回到顶部

揭秘|中国给非洲投了多少钱?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8日 16:32 A-A+

  对于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国际上褒贬不一,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到底是怎样的?

  世界银行、布鲁金斯学会、威廉玛丽学院援助的数据项目、以及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给出了答案:第一,中国海外投资主要是利益驱动型投资;第二,中国的投资约占非洲直接投资存量的3%;第三,中国在非洲投资不局限于资源领域,服务业和制造业投资与日俱增;第四,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投资的多重社会效应;第五,超七成非洲受访者对中国投资点赞。

  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是“财大气粗”还是有所顾虑?中国到底给非洲投资了多少钱?本周日21:52《对话》带你走进引发全球投资热潮的金色大陆-非洲。

  中国给非洲投了多少钱?

  据《世界报》报道,上世纪90年代,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增加了700%,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贸易增长超过1000%,从2000年时100亿美元一跃到2012年时大约2000亿美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在《对话》现场表示,其实如果从增长率来讲,2003年—2007年更快,因为实际上每年的增长是达到了75%左右,因为实际上非洲对中国投资是一个“处女低”,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不太了解,因此总是有一些先行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那个地方去,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不会太多的。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就是当年最早第一群吃螃蟹的人当中之一。

  丘亮新是2005年10月份第一次踏上了肯尼亚,到了非洲,他在《对话》现场回忆到,当时非洲颠覆在他心里的很多印象,开始想象在脑海里面觉得非洲是贫穷落后,到处都是疾病什么的,但是第一次到非洲,这种印象完全改变了。

  2008年全球都在危机的时候,中国武夷其实是在肯尼亚购买了第一块土地,武夷出手,这个时候选择到非洲,而且肯尼亚买了一块土地,这是为什么?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表示,在非洲你的公司要想下一步深入的发展,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根据地,这就是为武夷2008年去了以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有个窝,所以当时就决定买了第一块地,建武夷自己的办公大楼,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投资行为,让非洲朋友认识到中国的企业不是来这边挣了钱就走的,而是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的计划。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表示,2008年遭受到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冲击,2008年以后我们国家的发展还是挺快的,然后中国跟非洲它的经济互补性特别强。从资源来讲,中国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短缺的国家,非洲是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从市场的角度来讲,中国在工程建设上面,是在国际上非常有竞争力的,然后非洲对工程建设是它的一个短腿,基础设施非常差,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具有比较优势产业的一个很大的市场。

  林毅夫:中国可以超越英美成为最大对非投资国

  中国对非洲的投资近年的增长情况,和2009年相比,中国是大大增加了对非洲的投资,和英国、美国比起来,中国大概其实才接近他们一半左右的水平。为什么咱们和欧美相比,可能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在《对话》现场分析,欧洲国家在非洲经营的历史比较长,原来有很多是欧洲国家的殖民地,长期在非洲经营,尤其是在矿产资源上面,世界上现在最大的矿产资源公司还是欧美这些公司。所以矿产资源的投资每一笔的数量都非常大。这是解释为什么欧美国家目前在非洲的投资还是从总量上来讲占有优势。但林毅夫表示非常相信中国会感到非常的快,因为从2003年—2014年平均每年的增长是50%,中国赶上欧美国家变成非洲最大投资国,这应该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也补充道,要历史地看问题,从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西方国家一直在非洲,对法国一些相关的殖民地国家,就更多的关注,像英国和美国,他们都有一些关注的国家,他常年投资在那里进行经营,这样他就逐步逐步加大了这个投资的力度,中国政府在去年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提出的更大的,是600亿。一部分是官方,当然很大一部分都是企业到那儿去投资。所以这个势头,我看就会改变这个图表,这个图表的情况可能都会改变,这个线条都会往前走。

 

  中国企业对走进非洲有顾虑?

  企业走出去投资其实要非常熟悉和了解当地的情况,但是对于提到非洲印象,大多数我们的印象都会觉得那是一片非常神秘的土地,政局不稳、文化差异、交通不便,还有环境不佳,可能都会是企业的一些思考和顾虑。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表示,这些确实是企业的顾虑,不过非洲有五十四个国家,它的情况其实差异非常大,比如讲说政局不稳,其实塞内加尔跟埃塞俄比亚其实政治就非常稳定,包括像坦桑尼亚,其他的卢旺达,再来西非的其他几个国家,其实政治还是相当稳定.还记得2008年第一次到非洲去的国家是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南非,就非常像我们国内80年代初刚刚改革开放的情形。回想一下当时那里的环境也不佳,交通基础设施也不好,总的来讲,投资不仅是说要看他现在存在的这些局限性,更重要的还是看他发展的机遇是什么样的,那么目前在非洲投资确实由于这些局限性,对投资者来讲是有一些风险的,但是这些风险是伴随着这个高回报。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9月18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