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长安月下中秋夜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5日 10:22 A-A+

2016年中秋,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来到“中秋”的发源地——西安。

在很久以前,西安还叫“长安”。在时光的起承转合里,它改了名字,变了模样,唯一不变的,是盛世下那一抹穿梭千年而来的中秋圆月。

  

中秋与长安,与盛唐,有着解不开的缘分。

那一年的秋天,正是隋末唐初之交。兵荒马乱的日子还未完全过去,人们格外企盼月神娘娘能赐予丰收的喜悦,所以那个月圆的八月十五,约好三五成群去拜访。这一天,就变成了中秋。

那几年的秋天,正是初唐百废待兴的时候。为平安盛世奔赴前线的疲惫将军,在八月十五的夜晚,仰头思念家人,却从圆月里找到灵感:像月亮一样又大又圆的饼不正是行军途中最需要的食物吗。这个饼,就变成了月饼。

那些年的秋天,正是千年前繁花似锦的盛唐。长安城里欢快而热闹,亭亭玉立的姑娘,穿着最时髦的衣服,画上当时最流行的妆容,在东市西市的小巷里溜达。但她每年最期待的还是中秋夜,和三五姐妹拜月祈福。穿过川流不息的朱雀街,奔过潺潺流水的曲江池,为了家人的平安和兴旺,虔诚拜月。

……

如今,长安又要迎来再一次的盛世中秋夜,在大唐芙蓉园的月光下,和着属于中秋团圆的诗篇。有很多事,就像千年前一样:

一样爱那轮皎洁的明月,所以会在中秋晚会上唱响那曲《白月光》;

一样思念愈来愈远的故乡,所以会吟唱那首《记住乡愁》;

一样心疼时光易老的父母,所以用《当你老了》去心怀感恩。

当然,千年之后的明月下,会有新的故事和情怀:

会回首盛唐繁华,一曲《路的呼唤》说不尽丝路往事,但是更多的时候会为了明天的繁荣而努力,所以《少年说》唱的是奋斗;

会唱响《梦回唐朝》,回味男耕女织丝路繁忙的开元盛世,但是更多的时候,会唱出那首《送你一个长安》:一城文化半城神仙,借今古雄风直上九天。

所以,即使相隔千年,在这个长安中秋夜,我们一样渴望团圆,心怀感恩,为这盛世喝彩,为更伟大的梦想起舞。

长安,是长治久安,是绵长的悠悠岁月,也是安泰的灼灼今朝。

9月15日晚20点-22点,2016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一起品味亦古亦今的盛世长安……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