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905 村庄创富启示录:鲁家村来了小火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5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从今天起,我们来关注农村创富的话题。在浙江省北部的安吉县,有一个村子,名叫鲁家村。五年前,那里还是一个脏、乱、穷的山村,如今,它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区。一辆特别的观光小火车,更是成了这个山村美丽富足的新名片。是什么,让这个山村有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呢?鲁家村又是靠什么来吸引八方来客的呢?我们一起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负债村勇筹1700万建成美丽乡村

  乘坐老式的小火车、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致,如果不说,没人能想象得到,这里既不是高铁沿线,也不是通向东北林场的小火车,而是浙江省北部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安吉县鲁家村。

  △小火车载着兴奋的游客平缓地行驶在山谷间。

  游客:以前感觉来的时候破破烂烂的,现在好像有了一个小火车,还有这么多农场建起来,给人感觉赏心悦目。

  △这是一场由鲁家村的家庭农场举办的篝火晚会。

  游客们在结束一天的观光游览之后,可以在这里烧烤、参与各式各样的活动。

  如今,类似这样的场景在的鲁家村并不少见。这个距离安吉县城直线距离不过5公里的村庄,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

  也许没有人相信,五年前的鲁家村,完全不是现在的模样。

  △2011年时的鲁家村。

  泥巴路、土坯房、房前屋后的简易厕所,全村1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没有一个垃圾箱,一到梅雨天,村里的路上污垢不堪。

  那一年,在安吉全县187个村的卫生检查中,鲁家村排名倒数第一,“新官上任”的朱仁斌被点名批评。这让习过武、经过商、村民们眼中见过世面的朱仁斌脸上有些挂不住了。

  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这种情况下就感觉一定要改变这个,首先要改变村庄,就是改变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我们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

  2011年5月,按照浙江省的统一规划,安吉县开始推进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鲁家村加入了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的行列。朱仁斌摩拳擦掌,可是其他村委成员却顾虑重重。

  改变村庄的面貌,改变村民的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大家盼望已久的,但要想要实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摆在大家眼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

  鲁家村要想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需要投入一千多万元,但是,2011年鲁家村的“家底”却是捉襟见肘,1000多万元的投入对鲁家村来说简直是异想天开。

  朱仁斌:我接手的时候,这个村里面账户上只有六千块钱,负债150万。

  朱仁斌的大胆决定在其他人看来难免有些不切实际。但是朱仁斌却有自己的打算。他决定首先招标重建村里那座建于60年代的老村委会。公告在县里的招标中心挂了三天,眼看着就要流标,始终无人问津。

  裘丽琴(鲁家村村委会主任):因为鲁家太穷了,没钱,他们怕造好以后拿不到钱。
  朱仁斌:我自己拿起手机来就打了一些朋友,他们也是搞建筑的,那我就说我这个村委会这么大,怎么会付不出来。

  △这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借条。

  为了解决鲁家村资金不足的问题,朱仁斌自掏腰包,拿出家里的存款几次借钱给村里,最大的一笔额度达到50万。

  可是,修建新的村委会,项目总投资近300万元,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创建美丽乡村的这第一步,鲁家村走的并不轻松。

  朱仁斌以个人名义担保,鲁家村勉强完成了村委会的建设,但是,美丽乡村的创建标准,要求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绿化以及污水引水入户率都必须达到百分之百要达到这些硬性标准,朱仁斌遇到的第二个难题还是钱的问题。

  经过商的朱仁斌仔仔细细算了笔账,他把美丽乡村的建设所需的资金化整为零,首先,利用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用地指标筹集了450万,其次通过村里聘请的20名顾问捐款,筹集了300万;再加上政府对美丽乡村的奖励资金357万和各种项目资金,2011年年底,伴随鲁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通过验收,村里前期投入的1700万元款项全部结清。

  朱仁斌:投入了1700万资金整个村,彻底改变了这个村庄。也就是说那一年,2011年一下子让我们鲁家村的老百姓也享受了城市人的生活,差不多,该有的都有了。

  就这样,原本村集体经济只有6000元,负债150万元的穷村子,在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的带领下,一炮打响。

  △创建美丽乡村后的鲁家村村口。

  通过创建美丽乡村,鲁家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对于敢想敢做的村支书朱仁斌和村两委,村民们也是赞不绝口。

  300万绘发展蓝图打造家庭农场

  路修好了,生活环境改善了,似乎也可以知足了。然而对朱仁斌来说,这只是鲁家村发展过程中迈出的第一步。作为村支书,朱仁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那就是要找到一条适合鲁家村发展的路,让村民们能有稳定持续的特色产业,实现共同富裕。

  这一条带领村民致富的路,远比筹集资金建设美丽乡村要难的多。如何利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契机,找到鲁家村未来发展的出路呢?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这让朱仁斌茅塞顿开。鲁家村大部分地形为低丘缓坡,适合开展现代农业,朱仁斌和鲁家村委当即决定,发展家庭农场,打造中国第一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

  可是,鲁家村既没有名人故居、没有古村落、也没有风景名胜、没有主要产业,要想白手起家、发展家庭农场谈何容易。敢想敢做的朱仁斌此时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

  2013年,鲁家村耗资300万元,请了两家设计单位历时一年半,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鲁家村发展蓝图。

  △鲁家村的发展蓝图。

  在鲁家村的发展规划中,引进了18家家庭农场,分别以野山茶、蔬菜果园、绿化苗木、药材等产业为主,没有一家重复。村委班子引入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公司由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据51%,18家农场各自经营,由旅游公司和村共同投资建设旅游配套基础设备,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品牌,采用公司+村+家庭农场的模式把鲁家村串联成了一个大景区。

  规划有了,模式也有了,可要招商、吸引18家农场尽快入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鲁家村引入的18家农场。

  为了招商,支书朱仁斌有了一个略带戏谑的绰号——“PPT书记”,一直以来,PPT都是朱仁斌招商时的“秘密武器”。对于这个绰号,朱仁斌说他并不介意。

  通过提前讲解PPT,让农场主深入了解鲁家村家庭农场的规划布局,打消他们的顾虑。野山茶农场、蔬菜农场、桃花农场等不同特色的家庭农场相继在鲁家村落地。

  除了PPT,朱仁斌更是经常登门拜访。

  万竹农场农场主陈贤喜:(朱仁斌)到我家里面去了也好几次,而且电话约我一起出去喝个茶,吃个饭,总共不下于五六次。

  陈贤喜,万竹农场的农场主。在此之前,他在安吉县城经营着自己的陈氏竹园。两年前,朱仁斌的邀请他来鲁家村投资经营家庭农场,禁不住朱仁斌的“五顾茅庐”,他承包下了眼前这300亩土地,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万竹农场。

  △陈贤喜的万竹农场。

  陈贤喜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目前,他的一期投入已经达到了700万,未来这个占地300亩的万竹农场将会打造成一个集吃、住、游于一体的家庭农场,预计到2017年开园,一期投入将要达到1500万元左右。

  一辆轨道全长4.5公里的小火车将散步在鲁家村的18家农场串联起来,每一位来到村里休闲观光的游客,都可以乘坐在小火车上,将鲁家风光尽收眼底。

  60多岁的楼百义如今是鲁家村小火车轨道维修员。

  △楼白义每天都要沿着铁轨走上三四趟。

  每月都能给楼百义带来2600块钱的收入,为了村里建设家庭农场,自家闲置的两亩多田地也流转了出去,按照一亩地一年700块钱的租金,楼百义一家现在的日子过的有滋有味。

  眼下,虽然鲁家村还没有正式开园营业,但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已经从中尝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鲁家村,共有6000多亩土地进行了流转,每户村民每年因土地流转产生的效益约为8000元,这就保证了大家的土地每年都能产生固定的收入。鲁家村的农民纯收入也从2011年的14719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28500元。

  朱仁斌:我们景区一旦开放,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应该是每年在600万以上,这是我们当时是有依据的。

  3年签订20份合同 攻坚克难展望美好前景

  鲁家村的家庭农场预定2017年10月1日正式开园营业。初步测算的结果是,项目运营后,将可以带来每年4500万元的营业额,直接产生超过300个工作岗位,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收入近600万元。前景是不错,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克服的困难却不少。

  为了提前做好开园准备工作,培养村民们的服务意识。鲁家村和旅游公司决定对全村的老百姓进行素质培训。

  △今年以来,村里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这样的培训活动。

  在培训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村里预定8月份就要开始动工的葡萄农场,由于农场用地上的坟墓迟迟没有动迁,项目无法继续推进,这让农场主庄传云有些着急。

  为了建设这片占地400多亩的葡萄农场,庄传云已经投入了一千万,眼见别人的农场已经开门营业,自己的农场却没有动静,庄传云只能找到朱仁斌,让他帮忙想想办法。

  前脚从庄传云的农场离开,朱仁斌后脚来到了曹健林、曹建海兄弟俩的家。

  △朱仁斌亲自上门和曹氏兄弟俩商量葡萄农场坟墓动迁的事。

  这次的劝说工作远比朱仁斌想象中要顺利的多。

  朱仁斌:比我想象当中要容易一点。

  《经济半小时》记者:像这样的需要迁坟的葡萄园里的还有多少户?

  朱仁斌:最少也得30户。工作量非常的大也非常的烦,烦琐但是没办法,我们只能一步步的推进,一天天地理。

  就在我们即将结束在鲁家村采访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来自深圳的农场主。这已经是沈浩第十次来到鲁家村,在此之前,为了给自己的农场选一个合适的落脚地,她去了很多地方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了鲁家村。

  这将是鲁家村从2013年开展美丽乡村经营,打造家庭农场以来签下的第20份合同,也是到鲁家村目前为止投资最大的农场,总投资额达到了3.3亿元。

  半小时观察:以创新促农民增收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一直以来,怎样使农民富起来,始终是一个难题。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创新”一词共出现29次,“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等等,都是思路,是方向,是启示,但要实现最终致富的目标,我们还需要因地制宜。如今,鲁家村的河水变清了,环境美了,还修了10公里长的绿道和4.5公里长的铁轨。这个低丘缓坡占九成的村庄,不仅开出了18个家庭农场,还从负债150万元,变成集体收入超过150万元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他们收获的不只是物质上的财富,其宝贵的创富经验,同样是不可多得的财富。希望有更多的村庄,能从他们创富的行动中,得到启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5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浙江省北部的安吉县有一个村子名叫鲁家村,五年前那里还是一个脏乱穷的山村,如今它却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区,一辆特别的观光小火车——阿鲁阿家号更是成为这个山村美丽富足的新名片。朱仁斌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来到这里之后,努力搞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民的生活环境,最终让这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经济半小时》 20160905 村庄创富启示录:鲁家村来了小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