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831 “僵尸企业”为何僵而不死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31日 2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8月31日19:38

 

CCTV-新闻

8月31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9月1日03:45

 

CCTV-新闻

9月1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僵尸企业”最近大家经常听到,指的是那些常年亏损、扭亏无望,只能靠补贴或贷款生存的企业。这些僵尸企业在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中最为集中,它们的存在阻碍了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宏观经济运行风险,浪费了有限的社会资源。这些本来应该淘汰、应该倒掉的企业,还能硬“撑”在那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西山白家庄煤矿公司,隶属于山西焦煤集团下的西山煤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省属国有企业。这是一个开采了80多年的老矿,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一直延续至今。记者走进白家庄矿区,看到街道破烂不堪,两边的店铺不少都关门闭户,十分冷清。

矿区的萧条来自于煤矿效益变差。据了解,该矿有两个矿井,年生产能力约100万吨,可是现在工人们普遍反映工资拖欠严重。白家庄矿业公司原本有两个矿井,南坑和二号井,南坑已经于2015年关闭,只剩下核定产能每年30万吨的二号井在生产。因为主要的煤层已经开采完毕,矿里一直设法开采边角余料度日。这样一来,跟其他年轻的新矿比,开采成本很高。

这个矿开采成本到底有多高?在白家庄矿业的一间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张2011年度的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其中一栏写着全年单位完全成本实现469元,利润为负24368万元。2011年煤炭价格还在高位上,全年就亏损2个多亿,到了2014年,煤炭价格出现急剧下跌,这里出产的是电煤,煤的坑口价从高的时候每吨四、五百元跌到现在不到百元。

越生产就越亏损,那它为什么还要生产呢?原来,只要企业在生产,就可以靠集团公司的补贴来维持生存。据了解,2011年起,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后,白家庄矿业一直在规划申请替代矿井——杨庄煤矿,产能达到500万吨。可是因为压缩过剩产能,山西省2015年宣布不再新增产能在500万吨以上的矿井,新矿井无法获批。这样一来,白家庄煤矿的前途已经非常暗淡。

在2016年5月,山西省政府就发布《关于全省煤炭行业优化存量产能退出过剩产能的实施细则》提出,对“僵尸煤矿”、资源枯竭煤矿、严重资不抵债煤矿,按照国家政策依法淘汰关闭,而在白家庄矿业提供的一份文件中提及,它已经被列入关闭名单。

我国的煤炭行业目前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状态,这直接导致煤价低迷,一半以上的煤企亏损,所以国家确定: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时间,在煤炭领域退出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山西做为产煤大省,也确定了5年退出1亿吨的目标。但国家发改委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实现退出煤炭产能仅为9500多万吨,只占全年任务的38%。时间过半,任务却没有过半,原因之一,就是像白家庄这样的“僵尸企业”不愿轻易退出。

目前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国家、山西省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那这个企业为什么还能僵而不死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人员无法安置。

人员无法安置而迟迟无法倒闭,听上去似乎有些无奈,可是在近十多年时间里他们错过了几次转型良机。2004年,白家庄矿就因为资源枯竭、资不抵债,宣告破产,可是当时并没有分流人员,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重组为西山煤电集团下的白家庄矿业公司,继续在枯竭的煤矿上进行残采。

2011年,白家庄煤矿又迎来了一次绿色转型的好机会。根据当地媒体2011年的报道,白家庄矿是新中国煤炭开采的历史见证,矿坑本身是采矿工业的遗迹,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景观价值。太原市将用3年时间,在这里建设一座国家级的矿山公园,使废矿坑变成“聚宝盆”。按照当时的计划,这个矿山公园2014年就应该建成,规划都已经做好,并从国土资源部申请到了矿山公园的资质,可是这事到后来却没了下文。

因为涉及到巨额资金投入的问题,地方政府和煤矿公司谁来主导、谁来投资迟迟没有定论,所以建设矿山公园的事一直拖延至今。实际上,一个“僵尸企业”要顽强地生存,自身和外在都有原因可循。要采矿,采矿许可证是必要的。一个经营如此困难的企业还能申请到采矿许可证吗?通过查询国土资源部的网站,记者发现,西山白家庄矿业公司的采矿许可证已经于2014年12月26日过期。那么它之后的开采活动又是谁许可的呢?记者来到负责采矿权审批的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了解情况。

原来,根据国土资源部相关文件,采矿权人在采矿许可证届满前无法延续要件准备的,应向登记管理机关说明原因,登记管理机关可以在原采矿许可证上加注有效期顺延3个月。说是顺延3个月,可是记者在采矿证上看到密密麻麻有7个章,一共顺延了7次,共21个月。

那么白家庄矿业公司是缺什么要件导致一直无法更新采矿证呢?根据它2016年5月提交的申请可以看到,一是矿产资源补偿费只缴纳到2014年11月;二是按要求需要提交的资源储量核实地质报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等5份材料都没有完成。

企业已不具备重新申请采矿证的条件,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就利用打法规擦边球的方式形式上让企业勉强生存。

据国土资源厅一位副处长透露,像这样获得多次延期的企业在全山西省共有一百七、八十家。没有钱有集团给补贴,失去了采矿权的资质,省国土厅无限期地给临时延期,白家庄矿业公司就这样僵而不死。而且亏损多年,公司并没有按照市场化的手段淘汰冗员以增强竞争力。从去年开始,白家庄矿业分流了部分职工去往其他矿打工,企业在册职工有3000多人,经过各种方式分流后剩下的仍然不少。

100多名一线工人,近2000名其余工种的职工。这还是人员分流后的数据,这个数字在他们自己看来也是严重超员的。

就这样,一个自身没有盈利能力的公司一直依附在所在的国企集团,让他们的包袱越来越重。2015年,整个西山煤电集团公司的工资都无法按时发放,其所在的山西焦煤集团2015年的经营状况也不佳,负债达到2000亿元,亏损4亿多元。

今年8月,山西省政府宣布,全省6家国有大型煤炭集团的21座煤矿自主申报关闭退出,其中白家庄矿业公司的煤矿同样名列其中。说是必须要在今年完成,可是记者采访时发现,目前政府和企业仍然处于相互观望的状态。

企业的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决定的,谁刻意违背谁就要付出代价。“僵尸企业”不仅在局部上浪费了资源,造成了损失,而且从战略上也拖了经济调结构的后腿,成为转型升级的“绊脚石”。搬掉这样的绊脚石要付代价,下力气,特别是安置职工、维护稳定,都是对各级政府的极大考验。但是困难再多,压力再大,中央的大政方针也必须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执行,绝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应该市场决定的,就尊重规律;应该政府承担的,就负起责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31日 20: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僵尸企业是指那些常年亏损、扭亏无望,只能靠补贴或贷款生存的企业。这些僵尸企业在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中最为集中。它们的存在阻碍了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宏观经济运行的风险,浪费了有限的社会资源。本期节目记者将前往山西某煤矿调查,探究这些本来应该淘汰掉的企业,为何还能硬“撑”着。 (《焦点访谈》 20160831 “僵尸企业”为何僵而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