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沿河人家 201608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9日 13: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沿河人家

沿河土家族是中国古代巴人的后裔,保持着鲜明的土家民族风格和特色,他们奉祭白虎、住吊脚楼、喝油茶汤、饮麻糖酒、吃灰豆腐、唱土家山歌、跳“肉莲花”舞、八宝铜铃舞,唱哭嫁歌、跳丧鼓等,此外,还有洪水朝天等神话传说,有针织挑花刺绣、木石雕刻、藤竹编织等工艺,有过赶年等节庆。

仅从字面上来看,“肉莲花”舞有点不太好理解,其实它的特点就像字面一样异常鲜明。无论春夏秋冬,参加表演的男人都必须脱光上衣,亮出臂膀,叉开五指,跟着节律用力拍打身上的肌肉和关节。一边跳、一边移动拍打的部位,一来表示和展现自己体格健壮,二是借用这种拍打肉体的清脆声音来抒发心中欢乐奔放的情感。特别是在丰收的季节,常常用“肉莲花”这种舞蹈形式来表达喜悦的心情。

麻糖酒, 顾名思义,就是包谷加麻糖酿造宴请客人的酒,一般在18—25度左右。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沟壑纵横,山高坡陡,雨量充沛,盛产包谷、红苕。世居在崇山峻岭中的土家族人性格剽悍,热情好客。有朋自远方来,主人便会端上一碗黄澄澄的麻糖酒招待客人。

八宝铜铃舞以清脆悦耳的铃声节奏调控舞蹈动作节拍,具有鲜明的民族艺术特征。八宝铜铃杖,长约40厘米,上顶刻一马头形,下底一个半弧形叉为马脚,两端各有4个马铜铃,演奏时,左手竖持铜铃中间木柄,上下晃动,坐奏时还可碰击肩、膝,发音哗哗作响,音色清脆响亮

本期节目以土家山歌传承人王波为主要拍摄对象,通过他的日常生活来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29日 13: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卢绍光老人多才多艺:织草鞋、打钱棍、头顶倒立;老人的生日讲究多:酿包谷籽酒,做斑鸠豆腐。稀奇古怪的动作,精心准备的技艺,将给老人怎样的惊喜。本期《乡土》走进沿河,看卢绍光老人的幸福生活。 (《乡土》 20160829 沿河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