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能当水果吃的枸杞 201608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3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能当水果吃的枸杞20160823

鸟雀夺食为哪般?个大汁多口味甜;药材可当水果卖,你说奇怪不奇怪?

要跟蚂蚁抢食,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水果?要跟成千上万的麻雀斗智斗勇,最好的对付办法又是什么?一种小小的虫子就把人欺负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今天的节目让我们一起去看个究竟!

每年这个时候,70多岁的陶明生老人都要到山上去寻找一种植物的果实。

陶明生:山里面才有,不好找。

这种在瘠薄的盐碱地上顽强生长的小灌木,鲜红的果实是名贵的中药材,酸甜的口感也是山蚂蚁的最爱,此时,它们也在为这个目标蠢蠢欲动。

陶明生:蚂蚁也要吃,羊也要吃。

陶明生要寻找的到底是什么植物果实呢?

陶明生:小时候叫枸茨。

枸茨是当地对野生枸杞的叫法,陶明生更能明白找到它的意义。

野生的药效最好,采回家泡茶泡酒。

最终陶明生抢在了山蚂蚁的前面。

陶明生:这有一棵,摘就行了,这就是野生的。

记者 张苑:野生的枸杞,好小一棵啊,这么小。

陶明生:药效才好啊。

张苑:尝一尝,有点苦,又小又苦你为什么还要摘啊?

陶明生:药效最好,这个好东西啊,买都买不到的啊,我每年要摘二三十斤。

资源稀缺的野生枸杞只是陶明生老人对靖远枸杞历史的怀念,如今,这种红红的果实已经成为靖远人赚钱的金果果。刚刚绿过黄土肌肤的枸杞地里,鲜红的果实绽放着夏日的热情。然而,一场鸟与人类争抢果实的战争也在悄然地展开。

每天早晨,王会忠总要把嗓门提高两个八度,吓唬这些不速之客。

王会忠:我们这个果子,又红又鲜艳,鸟儿都抢着吃。

即使这样,也收效甚微。

王会忠:它们一看见大的,一下子就啄跑了。

张苑:我看着闪闪发光的,很诱人。

王会忠:我摘一颗你尝一下。

张苑:直接就可以吃了哈。嗯,好吃,皮特别薄,里面也有这个汁儿,肉吃上去是甜甜的,嚼完以后还有一点点的涩味。

王会忠:有涩味儿就对了,因为它是有药性的。

又大:呜呜,王大哥,你这么一赶,它们又回来了。

王会忠:那只有跟它们抢啊。

张苑:怎么跟麻雀抢啊?

王会忠:看,他们来抢啊。

鸟口夺食,这是靖远收枸杞的一个玩笑,要对付成千上万的空中来客,抢恐怕是减少枸杞损失的不二选择。这不,张苑已经做好了准备。

张苑:回来回来,是我。因为别人告诉我,在这采摘枸杞呢,必须得全副武装,你看我这样是不是还行?说实在话,这天气实在是太热了,你看,现在的温度是36度。

一边是高温的烘烤,一边还要防止紫外线的伤害,张苑把自己捂得这么严实也太夸张了吧?!对那些采摘工来说,他们又是怎么解决这对矛盾的呢?

张苑:果然是大伞底下好乘凉啊,在这边采摘枸杞呢最必不可少的就是像这样一把大的遮阳伞了,因为这边的日照实在是太强了。在大伞底下采摘就比较轻松了。以我的经验啊,就这样一颗一颗采下来就可以了。

王会忠:这样不行,吃还倒可以,如果一个一个采摘的话,你看,必须用劲,稍一用一点劲的话,就把这个果实的皮弄伤了,就卖不成钱了,用另外一只手,沿着这个叶柄,这样采下来又不受伤。

张苑:啊,这样带柄采,确实能保证它的完整性,可是太慢了吧,这怎么抢得过麻雀呢?

王会忠:这个速度肯定是不行的,我们有采摘高手。

要想争取时间,手快是制胜的法宝。枸杞果每一茬成熟只有5到7天的时间,一旦错过采摘时机,果实就会自动掉落。如果把一亩成熟的枸杞果采完,一个采摘工至少花上10天时间,所以每到这个时候,种植户最紧缺的就是采摘工人。

胡月林:利用假期嘛,把学生带过来,让他们体验一下感受咱们劳动人民的辛苦。

学生:一天能挣90元钱。

学生:可以帮家里减轻点负担啊,自己玩一玩,还可以交点学费。

这位来自宁夏的马大姐,靠的就是一双快手,每年都能挣上1万多元,在五合乡一带最受欢迎。

工人:她是我们这一带最厉害的。

不过五合乡田窝村的胡定孝很不服气。

胡定孝:我要采,一定超过她。

一边是公认的采摘高手,一边是隔空叫板的挑战者,到底谁能技高一筹,张苑今天要给二人来一个决断。

张苑:时间到,马大姐,停停,我们来看一下10分钟的时间,马大姐能采到多少。这样看上去也不是特别多啊,去掉桶子的重量,现在采的重量是2斤,这是高手吗?采得不算快,不算多吧?

工人:不少了,我们两个人才采这么多呢。

工人:够厉害的,已经最厉害了。

工人:我就采7两。

张苑:胡大哥10分钟采的枸杞重量,除去这个筐,应该是3.3斤,哇,果然是高手啊,比马大姐足足多了1斤多。

普通枸杞每斤大约2400粒,这意味着马大姐每秒钟要摘下8粒枸杞,还保证采摘质量,这速度已十分惊人,而胡定孝比马大姐的速度还高出一倍多,莫非中间藏着什么秘密?

张苑:这枸杞好大一个,真的是枸杞吗?

胡定孝:肯定是啊,这是我们做水果的枸杞。小尖椒,我们叫蒙杞一号。

何永恒:这是蒙杞1号,是我们自己选育出来的,果形大,糖度高,适宜做水果。

蒙杞一号长度一般在三四厘米左右,单果重量能到2克,普通枸杞单果重量还不到1克。要是野生枸杞跟它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不知水果枸杞的味道又怎么样呢?

消费者:一口气吃了10多个。

消费者:感觉像吃小西红柿一样。

消费者:比西红柿甜得多。

消费者:水分也很足。

消费者:跟水果没什么区别,比水果好吃多了。

张苑:果大肉多,果然吃起来非常过瘾,关键是它非常甜,那它糖度能达到多少呢?我们来测一下。啊,水果枸杞的糖度达到了将近17。

水果枸杞虽然个大味甜,价格也不便宜。

种植户:如果有人收鲜果,1斤15元,如果没人收鲜果,就晒干了卖,在收购商手中1斤60元左右,1亩地2万多元。

这比普通鲜枸杞5元钱1斤的价格要高出不少,只是枸杞水果保鲜很难,怎么卖出去啊?

经销商:早上我们九点到十点之前采摘过来,进到我们空调房之前是16℃,降温之后放到我们的冷库里面休眠,运输的过程中首先是在我们的厂里面包装加冰袋,用冷链车空运到了北上广以后又是冷链车接,一盒就是一斤,价格我们卖到130元左右,两个月卖了4吨左右。

看来要想得到大枸杞,不但要跟鸟儿们抢食,还得跟时间赛跑才能卖出个好价钱。在王会忠家忙碌的时候,五合乡白塔村的魏映军似乎遇上了一点麻烦。

魏映军:什么情况?

魏映军妻子:它又长了。

魏映军:大的都治住了,小的又把我欺负住了,什么大的都在施肥的时候除掉了。

张苑:什么大的小的,什么小的把你欺负住了?

欺负老魏的不是别人,而是枸杞上这些蠕动的小虫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魏映军:就是它老是出来跟我抢食嘛,前面那些大虫子呢都治住了,螨啊,红叶蚊啊都用那个农家肥治住了,唯独这个蚜虫,繁殖很快。

眼看果实成熟,蚜虫也出来凑热闹,聚集在枸杞嫩梢和叶子上,吸食汁液,祸害老魏家的枸杞。

张苑:怎么办啊,还不赶快治啊?

魏映军:下来你看我怎么收拾它们。

张苑:我看看效果怎么样,嗯,不对啊,这个虫子好像还在动啊。

魏映军:没事,打完这个药,明天会死的。我这是沼液,它有杀虫杀蝇的作用。

发酵的沼液无毒无味,是一种天然的杀虫剂,但是必须每两天喷洒一次,操作起来十分麻烦,难怪老魏直喊委屈。不过在靖远县,推广沼液施肥杀虫技术是保证枸杞品质的法宝。

魏映军:没有残留啊,健康啊,人家卖20元1斤我就能卖40元1斤。

连总政:这是盐碱地,通过咱们使农家肥还有配方施肥,整个土壤进行了改良,你看我们这个枸杞又大又红,产量又高,跟我们后期的施肥,后期的管理,特别是病虫害的防治,修剪,采摘,保鲜,加工包装,都是严格把关,枸杞产品是安全放心的。

鲜枸杞再好,主要还是晒成干果来卖。每天十点多钟,王会忠家里也开始了忙碌,不过在这里张苑又发现了一个问题。

张苑:这个是食用碱,其实呢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比如像做馒头啊花卷啊都要用到它。其实在枸杞的加工过程中,它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它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王会忠:主要的作用就是要破皮,破皮也叫破腊。破皮之后像这个太阳2到3天就晒干了,不破皮的话永远就晒不干。

原来,枸杞果上面有一层所有水果都有的腊质层,水分很难蒸发出去,用碱水将腊融化,既可以洗去果实上的残留物质,还容易将枸杞晒干。没有破腊的枸杞晒干需要10天左右,而且颜色发黑。通过这种方法自然晾晒的枸杞果色泽鲜红,籽粒饱满,是收购商的抢手货。

收购商:今年的价格23元左右,我每年都过来收,枸杞品质相当可以,颗粒也大,颜色也好。营养成分也相当可以。

收购商:一趟就拉四五千斤,在中宁卖价最高,果形大,品质好。

收购商:我每年在这边收100吨左右。

收购商:每天在靖远收20~30吨。

何永恒:干果个大,肉厚,籽小,含糖量比较适中,靖远枸杞1200粒1斤,其它的就是1400~1500粒1斤。含糖量适中的话,放到水里的时候全部上浮,晒干的果实你拿出来,返潮的情况下,一捏再松开的时候,果实自然散开,但是如果含糖量过高的话,枸杞捏成团的时候,就形成团了。

靖远枸杞种植历史悠久,据《靖远卫志》记载:“枸杞拱把成树,五月结实,红干可食”。枸杞是靖远人家家必备的食材。今天老魏要用自家的枸杞做几道菜款待张苑。

枸杞的嫩尖清洗后焯水,再用生姜大蒜等作料腌制,是一道清热消暑的上好凉菜。枸杞子炖银耳汤,则是中国食疗养生的经典。枸杞根又叫地骨皮,炖鸡是再好不过的辅料。

魏映军:这几个菜都是枸杞做的。

张苑:我看到枸杞炖银耳,这个是鸡汤里面放了枸杞子,这个是什么?

魏映军的女儿:这是枸杞根,这个是枸杞芽子菜。

张苑:我以为这个枸杞芽吃起来有点苦哈,但是实际上比较脆,吃上去是特别爽口,几乎没有苦的味道,我觉得这个还是挺好吃的,作为凉菜来说,汤喝上去特别鲜,鲜的味道微微有点发甜,枸杞咬上去也是甜甜的味道,整个喝下去是比较滋润的。

枸杞是名贵的中药材和滋补品,中医里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本草纲目》记载:“枸杞,补肾生精,养肝,明目安神,令人长寿”。独特的自然和地理条件,形成了靖远枸杞果粒饱满,籽少肉厚,口感纯正的特点,畅销国内外市场,枸杞已经成为靖远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种植户:鲜果量少,卖得少,大多数卖的是干果,1亩地毛收入是1.5万左右,除去人工、花费,还剩下1万元1亩,我种了8亩多地,今年就挣八九万元。

种植户:我们这个地方最好就是种枸杞,今年挣上五六万,这还是满意的呢,比种别的要好得多。

魏映军:这20亩地能收入个十五六万。

杨虎诚:我们的鲜果卖到北上广,鲜果的产量今年达15万吨,做水果卖的占20%,每年有2万吨。

王会忠:1亩地纯收入有五六千元钱吧,10亩下来就是6万元左右。

靖远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力江:目前全县枸杞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9.5万亩,年产干果3.23万吨,产值达到了14.8亿元,产值占到了农业产值的一半以上,有10万多种植户从中受益。靖远县已经成为最大的枸杞种植基地,靖远枸杞这一地标产品,千家万户枸杞已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和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23日 22: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这种在瘠薄的盐碱地上顽强生长的小灌木,鲜红的果实是名贵的中药材,酸甜的口感也是山蚂蚁的最爱。这种植物果实就是枸杞,本期《每日农经》带您前往靖远县,寻找能当水果吃的枸杞。(《每日农经》 20160823 能当水果吃的枸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