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最野成长论坛】七招让你轻松应对孩子的分离焦虑

CCTV节目官网-CCTV-14 最野假期2016 央视网2016年08月17日 13:27 A-A+

胖乎乎的小晖晖作 为最野小勇士中最小的一名成员,并没有依仗自己年纪小而撒娇任性,在白天各项活动中的表现都很棒,可到了晚上,在原本愉快的晚餐过后,小晖晖得知自己见不 到妈妈,不能一如既往地在妈妈的陪伴下入睡后,便痛哭流涕,怎么哄也哄不好,最后还是导演答应了他的请求,和妈妈视频后,才渐渐安抚了他受伤的心灵。

睡 觉前的亲子分离,有时也未必是因为孩子害怕自己一个人,而是他想要更多的亲子联结。当小晖晖和妈妈通过电话后,建立起这种和母亲的亲子联结,感受到妈妈的 爱之后,小晖晖就释然了。小晖晖的妈妈听到小晖晖的哭声肯定会非常难受,甚至有“肝肠寸断”的感觉吧,但如果能理解成“哭是一种与妈妈说晚安的很好的方 式”时,妈妈也会释然吧!

分离焦虑是指年幼儿童因为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又称离别焦虑。六岁的小晖晖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妈独自过夜,所以就表现出了强烈的分离焦虑。

产生分离焦虑的原因可以简单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环境的变化:脱离自己熟悉的环境去接触陌生的人和事物,会让孩子心理产生恐惧和失落;

2、家庭的因素:家长的教养方式也是影响分离焦虑的重要因素。实践证明,父母平时不娇惯孩子,注重幼儿独立能力培养,鼓励孩子探索新环境等,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会独立一些,情绪问题也较少。而那些溺爱、一切包办代替的家庭中的孩子则更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

3、自身经验与个性:研究证明,与家长有分离经验的孩子比较容易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性格外向、活泼大胆的孩子则要比那些性格内向、安静胆小的孩子更容易融入爸妈不在身边的生活。

小 晖晖临睡前哭闹、必须和妈妈一起睡觉的问题,其实是国内许多5、6岁的孩子常见的情况,很多家里有这么大孩子的爸妈们也常为了怎么让孩子独睡而烦恼。但如 果我们不能在孩子上小学前就做好这个训练,不仅会影响孩子上学后需要严格规律的作息时间,也会影响他独立面对困难的能力。所以,“小晖晖们”的爸爸妈妈都 需要正视这个问题。

如果家里有和小晖晖一样问题的孩子,建议您可以依照下述的程序来处理:

选择适当的年龄:4、5岁左右是孩子怕黑、怕独处的高发时期,在这个阶段训练独睡是比较不容易成功的。但是上小学前的儿童,一来开始想要有自己的空间,二来已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是训练独自睡觉的最佳时期。当然,如果在4岁之前就做好独睡训练那是更好。

预备空间:爸妈和孩子一起着手布置一个完全属于孩子自己的空间,也就是让孩子全程参与选择颜色、摆饰、甚至家具等等,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意愿,准备属于自己的地方。

预告孩子:爸妈用正向而且充满信心的语气告诉孩子:你长大了,有自己的空间了,爸爸妈妈相信你已经可以自己睡了。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约定一个明确的实行日期,例如生日后、过完年、旅行回来、几月几日星期几等等。

陪伴一段时间:孩子虽然有自己的空间,也亲手布置,但是在新房间里还是难免陌生害怕,爸爸妈妈可以陪伴他睡几天,等他比较熟悉以后,再进入下一个完全独睡的阶段。

入睡后分离:陪孩子几天以后,告诉孩子:你睡觉后我必须回到自己的房间,如果半夜你醒来,有任何事情需要我帮忙,你可以来找我,你和爸爸妈妈的房间门都会是打开的,你可以很容易就找到我和爸爸的。

坚持原则:如果在训练的过程中,孩子用哭闹的方式想要回到父母的房间,这个时候爸妈必须坚持原则,要他回到自己的房间睡觉,但是在睡觉以外的时间,允许他回来腻在爸妈的身边。

学会放手:开始练习独立睡觉的头几天,是最困难的时期。孩子必须自己去承担孤独,面对独处的空间,这些都和先前和爸妈一起睡有很大的不同。但是,爸妈也必须学习接受孩子不在身边的不安全感,如果爸妈能克制自己的不放心,并且坚持原则,几天后孩子就一定能顺利地自己入睡了。

心理专家 金韵蓉

临床心理治疗师金老师想要向各位家长强调的是,爸妈要跟孩子一起进行分离睡的计划,提前告知孩子,告知他什么呢?就是要跟他说清楚,爸爸妈妈会陪伴他入睡, 但是当他入睡后爸妈要离开他的房间让他独自睡觉,如果夜里有什么问题,爸妈会及时到他的房间帮助他,久而久之,孩子会放下内心的恐惧和焦虑,习惯没有父母 在身边的夜晚。







860010-1122023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