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816 量子通信有何“特异功能”?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6日 23: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量子通信有何“特异功能”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型交叉科学,是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等,近来这门学科已逐步从理论走向实验,并向实用化发展。昨天凌晨,我国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发射升空。量子通信离我们远吗?量子通信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昨晚(8月16日)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通信专家项立刚,财经评论员包冉,财经评论员张鸿一起,评论量子通信究竟是什么?

央评说

1.关注量子卫星的意义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主持人周运表示,在一百多年前,以波尔为代表的量子物理学家开始探索量子世界,和以爱因斯坦为代表的经典物理学的争论也持续了一百多年,这颗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发射升,带着这些疑问和人类的探索,给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

包冉(财经评论员):卫星发射意义重大

量子卫星常驻星空,超远距离形成了一个常驻在外太空的量子通信的实验基地,而这个实验基地能实现超远距离的覆盖发射,不止对于全世界的科学家来说,对金融、国防等都具有非常多的现实意义。

2.量子秘钥的概念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量子具有量子纠缠能力,可以相对形成一个保护,来保证量子测量的准确性。

项立刚(通信专家):通信保密非常重要

我们的信息正在发展。以前最早互联网出现时,主要信息是信封信息,像普通的信息。但是到今天,我们用手机,用支付宝,用各种各样的金融支付体系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我们这个手机必须要安全,再往后面,我们手机里面更多的安全信息要存在,而且以后智能交通体系,军事体系,智能健康体系,整个金融的支付体系,所有这些东西,如果没有保密,肯定是不行的。

3.量子通信的准确性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主持人周运表示,在量子通信发射之前,它的一些相关概念股,炒了好几轮,这一次炒作的是一个基础学科的基础概念,和我们之前基因测序,还有其他的一些,离的更远。

张鸿(财经评论员):卫星接收技术先进

举一个例子,如果说它每秒钟发射的所有的光子能够落下来,落在储钱罐里,就相当于从天空中掉下来一个硬币,储钱罐还在动,但它每一次都能落进去。就比如前一段时间,有一个跳伞运动员,从七千米高空跳下来,跳的这个过程,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他跳下来以后要落在网兜里,如果有量子来计算的话,应该他就不会有偏差。

项立刚(通信专家):信息技术在不断发展

这个世界是一直被革命性能力改变的,我们以前信息传输,用纸,用竹简的时候,信息传输最快的速度是用马跑,一个人跑20公里,然后再换另一匹马,跑3天才能送到,在这个时候跟他们说,这个信息马上就能接收到,是没有人能够理解的事情。但是当无线电出现的时候,一下子整个这个世界所有原来体系都崩溃了。到了今天,带着一个小手机或者带着一个很小的TF盘,这个盘里面可以存以前一个图书馆的书,是不可能想象的,但今天这件事情已经出现了。

4.资本市场的反应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财经评论员张鸿表示,资本市场一定会有反应,而且越是现在不懂的,那个反应会越大,因为它的波动取决于信息。

包冉(财经评论员):科技要领先 期待更大的发展

美国确实是领先全球科技几十年了,它很多科技都是军方或者国防先应用,然后再民用化,以此形成了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的生态,像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等。这次是很难得的契机,第一我们中国人真的是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还处在高精尖的阶段,因为很多行业都要应用,围绕这些行业的应用,掀起一股真正基于中国领先科技专利的以及基础技术的这样壁垒的一个我们的创业生态圈,这是最重要的。

取消漫游费 折射出电信行业怎样的变化?

近日中国移动宣布预计到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在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后,联通方面很可能跟进,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长途漫游费明年可能会被彻底取消。

昨晚(8月16日)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通信专家项立刚,财经评论员包冉,财经评论员张鸿一起,评论取消漫游费反应了电信行业怎样的变化?

央评说

1.通信费到底下降了吗?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主持人周运表示,漫游费取消以后,只有13%的人认为会上升,差不多一半的人认为这个价格会下降,大家也觉得这样一个名义上的收费其实不是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实际上我为我的通信掏了多少钱。

项立刚(通信专家):技术的提升成本逐渐下降

现在每年的基本情况是下降20%到30%的程度,原因是技术的提升,大家都知道2G的时候1G的流量差不多要一万块钱,3G的时候1G流量是300块钱到500块钱,4G的时候现在的1G流量是三十块钱到五十块钱了,我也相信1G流量一定会到十块钱的,是因为技术的提升,2G的时候1个基站跑的流量只能跑到2M多,3G的时候一个基站的流量可以跑到60M了。

2.取消漫游费对数据费用有影响吗?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财经评论员张鸿表示,营业商根据不同的人推出了不同的套餐,其实就是降价的一种,这种降价应该是持续不断的。

项立刚(通信专家):使用量上升 单价下降

从单价来说一定是下降的,现在基本上是每G流量是30块钱到50块钱,甚至可能不要几年会到10块钱左右,这个单价肯定是会下降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因为是有大量的业务存在,因为我们使用能力在提升,我们的智能手机成为了大量吸流量的一个工具,我们前两年4G才开始出现的时候,我每个月大概要花七八百M流量,不到1个G,现在每个月用3个G的流量是非常正常的,以后可能流量还会用到更多,所以说单价一定是下降的,但是使用量这些方面肯定是上升的,事实上我们的支出可能并没有减少。

3.三大运营商日后的服务会提升吗?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根据用户的基本需求,未来肯定会服务越来越好,话费越来越少。

包冉(财经评论员):运营商之间的对比

以我个人的经历,我也有这个所有三大运营商的APP客户端,也在里面能动态调整自己的套餐。我有三个号码,每个运营商一个,但是不论哪个号当月流量用超的时候,运营商总是在第一时间特别及时的发条信息提醒我输入代码买一个加油包,但是往往不提示我说下个月主动调整一下套餐,这是经营。三大运营商拥有很难得的资源,就是用户的大数据资源,我认为现在这个资源没用好没用透,一方面对用户来说,心里体验更好了,就是体验更好花钱更多,这是最好的。运营商挣钱用户体验好,根节儿就是大数据你能不能真正把它用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6日 23:12

视频简介: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型交叉科学,是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等,近来这门学科已逐步从理论走向实验,并向实用化发展。昨天凌晨,我国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发射升空。量子通信离我们远吗?量子通信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