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815 关注贫困大学生:汗水浇灌大学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5日 22: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心酸!贫困大学生烈日下当搬运工挣学费 一天背600斤麻袋只挣100元...】贵州省石阡县白沙镇岩上村的董石榴今年考取了吉林大学。自从报完志愿后,他就回到了家里,给村子里的种烟大户打零工。把烟叶掰下来之后,还要打成包,然后再一包一包扛到路边的汽车上。董石榴一天来来回回要扛一二十趟,每趟30、40斤。就这样为了大学梦想,一天一天肩挑背扛,勉强收入100元,可是这离每年10000元的学杂费还太远太远。

爱心扶助热线——董石榴:13638115454。帮帮这个懂事的孩子,再次致敬,感谢!

为挣学费他一天负重六百斤? 父母仅以一碗辣椒下饭

早上五点钟,贵州省石阡县白沙镇岩上村的董石榴已经起床,今天,他要帮一户种烟村民掰烟叶。

董石榴今年考取了吉林大学,六月份填报志愿之后,他就回到了家里,给村子里的种烟大户打零工。

把烟叶掰下来之后,还要打成包,然后再一包一包扛到路边的汽车上。

地里的烟叶掰完之后,董石榴还要到烤烟房上烟叶。装运烟叶的卡车到了之后,董石榴和其他男劳力先要把烟叶卸下来。

董石榴来来回回要扛一二十趟,身体瘦弱的他明显有些吃力。

董石榴:这包一般可能有三十斤,重的有四五十斤有时候。

尽管扛烟的工作非常辛苦,但是这样的零工也不是每天都有,对于董石榴上学要交的学费来说,一天100元的收入还远远不够。董石榴考取的是吉林大学投资经济与管理专业,每年的学费是4620元,再加上住宿费、生活费至少需要10000元。

董石榴:我大哥和二姐都在外面读大学,他们每年花费很高,这样的话就只有靠自己来打点临时工,挣点书学费生活费,以后的生活费。

在董石榴打工挣钱的时候,他的父母也在修路的工地上努力挣钱。

董石榴的父亲帮着瓦工师傅搬石头、倒水泥,他的母亲因为智力有障碍,眼睛也不好,只能和砂浆、运砂浆。因为上了年岁,再加上身体瘦弱,董石榴的父亲搬起砌墙的石头显得非常吃力。一天下来,两个人能挣一百三十元钱。

董启付:我现在上六十了,搞这个工地人家也不要,开工资也开得少一天,学费只有贷款了,我是帮他们搞点生活费。

董启付家里有几亩地,之前还种一些烤烟,这样每年还有几千块钱的土地收入,但是去年前年连续遭遇洪水之后,地就再也没有耕种。土地没有了收入,董启付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

在董启付家里,他给记者拿出了几张贷款合同,是大儿子的助学贷款。

大儿子2012年考上了兰州大学,四年期间的助学贷款就有两万四千元,现在还没有还一分钱。去年董启付的女儿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学费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筹措。
如今家里一共欠下的外债就有近五万元。今年有两个孩子上大学,仅仅学费就要一万多块钱,还有他们的住宿费、生活费,董启付根本拿不出。

董启付一家居住的还是很多年前修建的木头房子。

下午六点多回到家里,董石榴马上到厨房帮着妈妈做晚饭。

董石榴告诉央视财经记者,自己在家的时候,父母就多做两个菜,还会炒一些肉菜,如果自己上学只有父母在家的时候,他们根本舍不得吃肉。一次董石榴从学校回家拿东西,没有提前告诉父母,到家才知道父母平时吃的什么。

董石榴:一打开碗柜里面,什么菜都没有,只有一碗辣椒。

尽管家里一直过的比较艰难,但是董石榴的父母却把他们三兄妹都供上了大学。

在董石榴的房间里,贴满了哥哥姐姐和自己的奖状。

【转发帮忙!672分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却没钱上 谁来帮帮他?】在贵州省思南县青杠坡镇蒙家坡村,万树林以672的高分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家境贫寒的他,为了筹措自己的学费,一放假他就和同学一起补课挣钱。虽然贵州省对普通高校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标准为,扶贫专项助学金每年1000元,学费补助的资金是本科每年3830元,但他开学路费问题他的生活费,依然没有着落。

爱心扶助热线——万树林:15121668454。帮帮这个懂事的孩子,再次致敬,感谢!

临近开学他四处做家教凑学费 省路费六年来仅见父母三次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见到万树林的时候,他正要去一个初中生家里补课。这个假期以来,他已经给两个孩子补过课了。

万树林在给学生补习。

《经济半小时》记者:一天要上多长时间?

万树林:十五天,每天两个半小时,总共一千块钱。

给小男孩补完课之后,万树林回到县城同学的家里。在县城补课的时候,为了能够省一点钱,他都是借住在同学家里。

今年万树林以672的高分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为了筹措自己的学费,一放假他就和同学一起补课挣钱。

万树林上午在培训机构,下午给一个初中生补习,晚上和同学一起,给一个高中生补习数学和英语。

现在万树林还在到处贴自己的广告,他想在开学前能再招几个学生补课,把自己上学的学费挣出来,这样就能减轻家里的负担。

万树林的家在思南县青杠坡镇蒙家坡村,平时家里只有爷爷一个人。

这栋有些破旧的房子,就是万树林的家。

由于长时间没有人居住,房子里结满了蜘蛛网,墙上还结了野蜂巢,桌子上也落满了灰尘。

在万树林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带着他到福建打工,当时父母在那里一个采石厂做工,万树林就在附近的小学上学。直到初一下半年的时候,他才回到了村子所在的青杠坡镇中学上学,六年来,他跟父母一共见过三次。

在万树林的笔记本里,珍藏着全家人仅有的两张照片,这些照片还是初中,他和爷爷去福建父母那里,在照相馆照的。

每到周末和放假,都是万树林最难过的时候,他不不知道自己该去往哪里,爸爸妈妈远在南方打工,家里只有爷爷一个人,偌大的房子空荡荡的。

作为留守孩子的万树林,这个时候尤其想念远在南方的爸爸妈妈。

万树林:因为家里边基本上就是我爷爷在家,回来的话又要花路费,又要坐车,我又晕车,家里面反正也没人,就不怎么回来。

尽管回家比较少,但是万树林还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每次回到家里,他都会帮着爷爷做一些事情。到山上去砍柴,到地里摘辣椒,又是还要帮着爷爷烧火做饭。万树林告诉记者,现在村子里都通了自来水,但是爷爷还是喜欢喝自家井里的水,所以每次回来他都要帮爷爷把水缸挑满。

万树林的爷爷年岁已大,还种着一些地,能够满足自己的口粮。另外他还养了十几箱蜜蜂和几十只鸡,能够贴补一下爷孙俩的生活。

眼看着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万树林的妈妈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开学是想回来,就怕那个钱花多了,回来一趟,两个人得花五百多块,还有路上花一点,可能六百块吧,还该那么多贷款,还有三万块钱的贷款。

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覃儒方:我们从高中到本科,这样一个补助范围大概在3000到8000元,这样的话就可以解决我们建档立卡的贫困生,他开学路费问题他的生活费的问题。

在覃儒方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文件上,贵州省对普通高校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标准为,扶贫专项助学金每年1000元,学费补助的资金是本科每年3830元,专科和高职的补助资金是3500元。

覃儒方:我们到目前我们已经统计核准公示的全省31.5万人,大概这块政府要补助的金额是12亿元。

半小时观察:要扶贫先扶智

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贵州省在原有资助政策基础上实施精准资助政策。新方案规定,贵州省户籍就读普通高中的农村贫困学生,在实施国家助学金基础上,每年每名学生新增扶贫专项助学金1000元。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说,教育的缺失是“能力剥夺的贫困”,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的贫困,它会引发“贫困的代际传递”。

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只要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帮扶热线

董石榴:13638115454

万树林:15121668454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5日 22: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贵州省石阡县白沙镇岩上村的董石榴今年考取了吉林大学。自从报完志愿后,他就回到了家里,给村子里的种烟大户打零工。为挣学费他一天负重六百斤,父母仅以一碗辣椒下饭。在贵州省思南县青杠坡镇蒙家坡村,万树林以672的高分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家境贫寒的他,为了筹集自己的学费,一放假他就和同学一起补课挣钱。(《经济半小时》 20160815 关注贫困大学生:汗水浇灌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