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四不像”的果子竟然有大用 2016080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4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四不像”的果子竟然有大用 20160804

小小果实外壳硬,称称却比桃子轻;成熟之后即开裂,小虫闻香却无奈。有一种果实,连见多识广的记者也难准确描绘它的外表。木瓜?核桃?还是青枣?据专家说,它的经济价值还挺高。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果实呢?

有一种果实,即使是刚结束采访后不久,记者袁冰却再也不能准确描绘出它的外表了。前些天在河北邯郸,袁冰第一次见到它,就被它的外在吸引,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一种罕见的树,向记者袁冰展开了一个神奇的世界。

记者 袁冰:看看这个,你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吗?这个叶子呢,看起来有点像枣树的叶子,你说它是一种水果吗?如果它是一种水果的话,是什么水果呢?这个样子看起来大小适中,摸起来硬硬的,颜色青绿色,想一想,它是不是跟梨有一点相似?看,如果你把它当做一种梨的话那你就绝对被它给骗了!它是不是梨通过样子可看不出来,你要这样掂起来。而且你看,多汁,而这个象石头一样坚硬。

文冠果的样子虽然很像是水果,而且摸起来硬如磐石,然而,坚硬的外表下面是不是就代表它拥有实实在在的质地呢?结果证明并非如此。

袁冰:跟中等大小的果子相比还可以,但要是跟巨无霸型的果子相比是不是就被分分钟秒杀了?我的武器不止这一个,苹果好像也小一点,桃子好像还是小点。

一个普通大小的桃子,称重是0.22千克,个头相近的文冠果,却只有0.12千克,而再放上一个差不多的文冠果,加起来的重量刚好与一个桃子一样,可见文冠果的外表是多么具有迷惑性。

袁冰:一般的水果成熟的标志是变软变红,就像这个苹果,它红了呢,就是它成熟的标志。如果你认为这种果实它成熟的标志也是变红的话,那你又一次上当受骗了,因为它成熟的标志是这样,像爆米花一样。

文冠果树原产于中国北方黄土高原地区,它的主要分布地区也是在北方,树姿秀丽,春天开花,花序大,花朵稠密,花期长,非常美观。文冠果成熟了以后果皮会自动裂开,露出文冠果的种子。

种植户:到3年以后,平均一棵树25到30个果,一个果子里有20多个籽,

一个籽是1克,一亩地总共收150斤左右,它的市场价格是10元到15元一斤。

在邱县,文冠果一般七月中旬成熟,由于今年的气候异常,果子比往年提前十天成熟。每天一大早,很多人就会来到地里收果子了。开裂以后,文冠果的果皮可以掰成三四瓣,果皮很轻,果皮的内层十分柔软。

袁冰:像保护电子产品里面的海绵托,摸上去手感特别舒服,把这层膜如果撕掉的话,会看到里面类似网纹状的纤维。在这个外貌和成熟度欺骗人之后呢,它并没有停止,当它成熟裂开之后散发出阵阵幽香,新的骗术开始了。

文冠果开裂以后,文冠果的种子发出阵阵清香,引得很多小虫前来,然而,对于文冠果的种子,这些趁虚而入的小虫却无可奈何。

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文冠果种植加工基地负责人:它里面的虫子是地面草里长成的,我们采取的是物理的防治方法,它对果实和种子没有损害。

由于文冠果树十分耐干旱,而且抗病虫害能力强,所以对于北方地区是不错的绿化树种。闻到香气从草丛里爬上来的一些小虫子,即使进入了果实内部,面对已经成熟且坚硬无比的种子,却无计可施。

袁冰:吃起来口感微微有一点苦,但仔细嚼一下会发现有点香,感觉无论味道和口感跟杏仁一样。

文冠果的种子可以榨油,这是它的经济价值之一。它的出油率能有多少呢?袁冰的直接感受是,用力挤压它的果仁,就可以挤出油来,如果用一支打火机来烧烤它,不一会就可以完全燃烧起来了。

而袁冰接下来拿出了一叠总共80张吸油纸,把一颗文冠果仁放在上面用勺子用力按压20秒,它释放出的油可以浸透多少张吸油纸呢?

文冠果种子的出油率可以达到30%,而里面的果仁出油率高达60%,与黄豆和花生比较起来,文冠果果仁的出油率更高一些。

由于果仁仍旧含有水分,采摘下来的文冠果还需要进一步晾晒,去壳之后首先要对种子进行分级,之后再把种子的皮去掉,再下来才是榨油。

中国科学院生化工程国家重点研究室研究员 张贵峰:文冠果油含有一定量的神经酸,具有重要的营养价值,它的主要功效就是神经组织的修复和再生。

文冠果榨出的油,无论是煎炸烹炒还是凉拌,都非常适宜家常食用。现在,人们对健康的饮食方式尤其重视,很多人会选择更加理想的文冠果油。邯郸市里的李红霞女士也不例外,她今天要做两道菜。

李红霞:第一道是木瓜拌彩椒。第二道菜是大家熟悉的香菇油菜。文冠果油做出来菜比较清淡,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讲呢,不肥胖,更健康。

在邱县,文冠果种下去的第一年和第二年,基本没有收成,但可以间作花生、红薯等作物,到第三年,开始有了效益。可是当地文冠果的收成并不仅仅是来自于果实,文冠果叶子被当地人制作成茶叶来销售。这一下,又给农民送去了一份收成。

种植户:每亩可以采摘250斤左右,价格约3元钱每斤,每亩可以产生几百元的效益。每亩的总收益在2500~3000元。

邱县县委书记 李红光:文冠果适合在盐碱地,而且它的用水量又少,而且亩均的比较收益,农民又可以增收。我们通过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来引进文冠果,随着文冠果的发展,会给农民带来比较高的收益,比较效益比较高。我们在对农民的调查当中,农民的积极性很高,下一步发展的前景也是会很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4日 22:16

视频简介:文冠果是一种有意思的植物,它最有特色之处在于跨界。 它是绿化能手,耐干旱、贫瘠、抗风沙,是中国特有的绿化树种。文冠果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油脂成份在种子和种仁中含量极高,对心脑血管疾病有益。 同时,它也是一味好茶,能够祛风除湿,消肿止痛。在邯郸市邱县,6000多亩的文冠果园,是全国单片最大基地,带动了500户左右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