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802 滴滴 优步如何从对手走向牵手?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3日 0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滴滴与优步“牵手”,补贴红包是否还有?

近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两大专车巨头如何从曾经的“对手”走向“牵手”?收购合并后是否会存在垄断嫌疑?又会给专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昨晚(8月2日)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财经评论员吴伯凡和财经评论员王冠一起评论,两大专车巨头如何从曾经的“对手”走向“牵手”?

央评说

1.两大专车巨头如何从曾经的“对手”走向“牵手”?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王冠表示从具有竞争关系的两家公司到变为联合和做大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这会不会成为今后的互联网各个行业,互联网+各个行业一种必然的趋势,值得我们思考。

王冠(财经评论员):涨价是伪命题 这是一个市场回归理性的过程

这是一个市场回归理性的过程,另外我想选择视角的关健词叫涨价,很多朋友除了是不是补贴减少之外,还有一种担心是不是会涨价,我个人的观点,涨价是一个伪命题,因为首先车型不同,另外一方面,动态加价的系数是不同的,像北京前一阵下大雨,3.4倍都有,那么加价权,包括后台的计算系数,这和我们传统的巡游车,就是我们招手的出租车是截然不同的,本身看不懂他的价格体系,那么最终是不是涨价,又从何谈起呢。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吴伯凡表示两家合并多种因素都有,但资本的力量更大,例如美团跟大众点评网,其实背后最大的投资也是一家,所以合并的动机更强。

吴伯凡(财经评论员):补贴模式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降低补贴的目的是为争取将来的定价权

将近六成的网民,觉得补贴大战结束了,34%的网民觉得是滴滴借着优步中国迈向了全球化。从公布出来的消息是,进入优步的全球董事会,的的确确算是搭上了全球化的班车,但是实际上影响很有限。其实还是价格的影响比较大,这种补贴和竞争,其实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这样的两家企业,成立这家企业,并不是为了向消费者补贴,而是为了控盘之后,去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降低补贴的目的是为了将来有定价权。

2.收购合并后是否会存在垄断嫌疑?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吴伯凡表示是否可称之为垄断要看如何定义整个行业

吴伯凡(财经评论员):收购合并后是否会存在垄断嫌疑不可一概而论 垄断另一个准确定义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滴加上优步中国,它们的市场份额已经找到了93.1%,这已经是个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了,但是否涉嫌垄断要看如何定义,不能一概而论。比如目前整个市场把出租车原有的都算上,这个量还不算特别大,如果仅仅是网约车,出租车以外的网约车,当然是90%几,除了易到以外,还加上一点可能神州,他们已经是占绝对垄断那样一个地位了。还有一个垄断的一个准确定义,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就是有支配的这个资源,有了这个地位,是否滥用,这也是最终来判断他是否垄断的一个依据,所以现在还不能够从各个角度判断,没办法定义他所在的行业,地域不同,他的份额就不一样,就像谷歌公司,如果按搜索了这个领域来说,它就是垄断。
 
3.会给专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王冠表示用车软件的出现还是网络约车的问题,对于网络约车费用即便有所上涨,但对于自己开车的人实际上最后经济上的投入产出比仍合适。

王冠(财经评论员):网络约车的问题 很大程度上让出行者放弃自己开车 实际上是带来坐车出行的很大增量市场

网约车不光是改变了我叫不叫出租车,很大程度上让人们放弃自己开车了,实际上是带来了坐车出行的很大增量市场,以在北京,或者上海这样一线城市为例,那么费用即便有所上涨,实际上最后,算停车费等出行成本,经济上的投入产出比还是合适的。尤其是有急事的时候,本来没迟到,一停车迟到了。

央评君表示,或许很多人认为两家烧钱补贴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其实不管怎么说,目前都应重回用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正规上来,不管怎么样这很重要,也很准确。


万达院线为何中止收购万达影视?

8月1日晚,万达院线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将终止对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互爱互动的重大资产重组,并且年内不再筹划相关事项。曾经火热收购为何中止?又有哪些因素影响了此次收购?

昨晚(8月2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请来中财经评论员王冠和财经评论员吴伯凡一起评论,万达院线为何中止收购万达影视?此次重组如果成功,对中国的其他影视公司又有怎样的作用?

央评说

1.万达院线为何中止收购万达影视?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播放的小片中提到,万达院线就中止重组的原因在公告中给出了解释。首先,由于传奇影业收购完成时间较短、体量较大,且涉及中美两地电影制作业务,交易各方经审慎研究后认为,交易标的宜在内部整合基本完成后,公司再探讨与交易标的间的整合机会,可以更好的发挥整合效应,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其次,万达收购传奇影业后,预计其?2016?年扭亏为盈,但是由于传奇影业收购时间较短,客观上需要独立运行一段时间,以证明盈利预测的稳定性,再择机实施重组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最后,本次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从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角度,拟探讨调减交易价格的可行性。

王冠(财经评论员):A股大氛围的变化是此次万达中止收购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其实就是公告当中所谈到的A股现在大氛围的变化,这次万达的止步,恰恰是整个A股的生态氛围的进步。为什么这么说呢?就像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市场没有任何的争议,因为那是纯市场化的行为。但是万达院线在去年一月份上市之后已经成为A股一家公开的上市公司,而万达影视是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那么通过这种收购的资产重组等等带来的资本的变化,股民是注定要参与其中的,因为这样的重组肯定会带来股价的变化。从证监会的监管层角度来看,当然希望整个A股能够更加注重品质,远离那种传统的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打包游戏。

2.万达的并购案,是“中止”还是“终止”?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吴伯凡表示,传奇影业实现盈利之后,收购遭到的异议也会小一些,目前万达是在等待时机,因为未来的盈利性尚不明确的。

吴伯凡(财经评论员):万达目前是在持币观望

“中止”在这里其实等于“心有不甘”这个词。万达的意思是,虽然在收购的过程遇到了阻力,但还是我们没有放弃。一方面没有要继续向前追,另一方面也没有彻底死心放弃。从目前来看,万达实际上是在持币观望,或者说是采用了“中止”这个策略。

3.此次重组如果成功,对中国的其他影视公司又有怎样的作用?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主持人谢颖颖表示,假设万达的这次重组成功,那么将会出现一个价值市值两千亿的影视帝国,这样的影视帝国将会对影视市场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吴伯凡(财经评论员):院线与内容同属一家公司,可能会造成垄断现象

美国曾经允许院线与制片商隶属同一家公司,但后来进行了严格的区分,因为院线是一个渠道,不能既拍电影又放电影,不能自产自销。虽然院线资产是属于某个公司的,但是电影院线本身是公共资源,院线与内容同属一家公司可能导致其他的公司无法进驻院线。不过目前中国似乎没有类似规定。如果是两千亿的大投资进入市场,那么它将占据整个院线的很大份额,在某种程度上就会由于渠道的垄断而形成某种内容的垄断,一个值得仔细反思的问题。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王冠表示,从本质上看,万达并购实际上完成的是万达影视的资产化。万达院线通过收购万达影视的方式,双方进行重组,最终完成整个影视集团的资产化。

王冠(财经评论员):收购对于市场的影响较为复杂,要从正反两方面分析

假如按照计划合并如期完成,一个两千亿的影视综合的大帝国会给市场带来正负两方面的影响。从正面的角度来说,传奇影业在美国属于中级档次中间位置的影业集团,万达院线对它的收购会让我们整个中国的影视行业在全球更有存在感,更有话语权,能够扩大知名度,甚至扩大市场份额。从负面的角度来说,渠道的挤压是实际存在的,对于非万达影视出品的片子,万达院线在排片上能否一视同仁,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整个影视市场也需要一个更加公平的环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3日 0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经记者调查,在收购之前,多家网约车经营者都悄然调高了价格。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市场仍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涨价难以避免。不过此次双方合作之后,滴滴出行表示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奖励将继续发放。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中止对万达影视的收购,并且年内不再筹划相关事项,在公告中,万达院线说明三大原因中止收购。公告发出后,万达股票小幅下跌。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802 滴滴 优步如何从对手走向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