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彝家人的火把节 201607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5日 13: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彝家人的火把节

什么是五红?准备五红究竟有什么用意?毕摩举行祭祀活动,祈求年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选美比赛金花姑娘到底有多美坨坨肉、杆杆酒是火把节里必不可少的特色美食。敬请收看本期乡土《彝家人的火把节》。

火把节也称星回节,是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一般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举火火把节的由来有许多传说,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每年火把节彝族各村寨都要举行祭祀活动,驱除邪恶,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表达了彝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节日期间,编导们分别来到云南和四川,发现不同地区的彝族人民对节日的庆祝方式也不同。云南的彝族人民在火把节到来前要准备“五红”。什么是五红?准备五红究竟有什么用意?他们还要挖菌子,有经验的采菌人挖菌用耳不用眼。节日里还要请来苏尼和毕摩举行祭祀活动,祈求年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磨担秋和双拐比赛也是火把节上的娱乐项目。而四川地区的火把节却要举行选美大赛,比赛前姑娘们各自精心准备着,从泡温泉到缝制服饰、搭配配饰,他们比出的“金花姑娘”到底有多美?他们还要进行激烈的赛马、斗牛、斗鸡等项目。坨坨肉、杆杆酒是火把节里必不可少的特色美食。年轻女性手撑油伞,绕成圈唱星回节歌,是彝族的朵洛荷。青年男女在火把节上互相表达爱意,他们点燃松木制成的火把,边走边把松香撒向火把……

本期《乡土》,带您体验丰富多彩的彝族火把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5日 13: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火把节也称星回节,是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一般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举行,关于火把节的由来有许多传说。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每年火把节,彝族各村寨都要举行祭祀活动,驱除邪恶,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表达了彝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节日期间,编导们分别来到云南和四川,发现不同地区的彝族人民对节日的庆祝方式也不同。 (《乡土》 20160725 彝家人的火把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