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719 投融资改革谁将获益?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9日 23: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投融资改革谁将获益?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低5.3个百分点,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降至62.1%,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热情为何突然下降?投融资渠道如何更加通畅?如何创新投资管理方式?

就在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出“药方”,以应对连连下滑的民间投资增速。会议决定将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清理完善涉及民间投资的法规政策,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对此,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从7月中旬开始,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

昨晚(7月19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冠,一起评论民间投资热情为何突然下降?中小型企业又该如何解决融资难的尴尬局面?

央评说

1.为何中央对激发民间投资高度重视?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直播间向松祚表示,若我国民间投资的活力不能被激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更大。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首先说明中央最高决策层对激发民间投资的极端的重视、高度重视,也显示中国民间投资对我们经济的极端重要性。同时出口和消费,也是需要有投资支撑,例如消费的升级换代,出口的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都需要投资,可能有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或者低技术水平的,更需要有技术创新。如果我们民间投资的活力,不能很好的把它激发出来的话,我想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会变得更加的严峻一些。

2.民间投资热情为何突降?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财经评论员王冠认为,我国中小型企业运营成本高,且随着公司的生产规模的扩大,承担巨大的风险和压力。融资有门槛,降低门槛难。

王冠(央视财经评论员):民营企业融资难

几乎所有融资,都有门槛,例如银行贷款,可能需要抵押、需要担保。若是IPO则要求更高,若发债券,债券的门槛也很高。银行的整个系统的工作流程,都是有成本的,而大多民营企业都是小额借贷,另外一方面,对于一些出口企业,谁来完成这种汇率性的指导,或者这种新的市场制度对接的指导等等,其实非常典型的是我们现在的民资制造业的一个情况。

3.投融资渠道如何更加通畅?

民资企业该如何解决融资难的尴尬局面?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向松祚教授表示,要落实中央文件,最核心的是资本市场。要把资本市场变成一个真正有活力的法制市场。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要将资本市场变成真正有活力的法制市场

要创造各种条件,要疏通资本市场的渠道,其实我认为要真正落实中央文件,资本市场是最最关键的。所以我们的资本市场怎么能够把它变成一个真正有活力的一个法治的市场,企业想融资,就能融资,想融多少就融多少,不用再审批,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需求的情况,根据投资者愿意投你的情况,可以选择融资。其实过去国务院也出台过类似的一些文件,但这一次是最高规格的,中央和国务院联合第一次,所以要抓住里面最核心的,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在资本市场。

聚焦:谁助推了黄金白银价格波动?

今年以来,黄金年内累计涨幅已经超25%。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实现了大幅的上涨,其中个人标准金条出库量出现井喷,同比增长近5倍。由于黄金价格已有一定涨幅,部分投资者开始追涨。黄金白银价格持续震荡走强,谁在推波助澜?国际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未来黄金白银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在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普遍呈现震荡下行的背景环境下,黄金的避险保值特点被广大投资者认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共1.13万吨,同比增长45.32%。 白银价格在2016年上涨了46%。2016年初,白银价格行为停止领先于黄金价格的特征。白银恢复其以前的行为,即跟随黄金的价格行为,但是它的交易仍然保持非常好的盈利。

昨晚(7月19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一起评论国际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未来黄金白银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央评说

1.为何黄金白银价格持续震荡?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直播间万喆表示,近期价格出现浮动因为没有发生所预期的货币继续宽松迹象,同时黄金也与时事政治,经济情绪的影响关系密切。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未出现所预期的货币宽松迹象,世界政治局导致黄金白银价格持续震荡

土耳其发生政变时黄金价格立刻大涨,但当政变对外宣布就是政变时,黄金的价格马上就下跌,也就是说黄金是一个非常明显的避险产品,在上一个星期上两个星期,应该说黄金和白银的价格还出现了非常有趣的趋势,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同时上涨,实际上就是对于全球的货币可能会继续宽松,包括英国央行会继续宽松的预期,认为是流动性泛滥造成的,所以上个星期下跌是因为发现其实没有发生大家所预期的货币继续宽松的迹象,所以黄金实际上跟时事的政治或者经济的情绪的影响关系特别紧密。

2.国际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未来黄金白银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向松祚预测,今年黄金仍有上涨空间,因世界部分地区政局动荡等不确定因素较多。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世界部分地区政局动荡等不确定因素较多,预计今年黄金仍有上涨空间

凡是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的时候黄金一般会涨,就是它的避险程序。今年我认为黄金会上涨的,今年是一个“牛市”,今年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例如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尤其特郎普先生和希拉里女士,他们之间的竞争是个很不确定的事件,另外还有些地缘政治方面特别稳定的情况,所以这个里面很多稍微有出现一点波动,不确定性就会带动黄金价格上涨。

3.今年黄金白银仍处于上涨趋势,是否会有较大涨幅?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直播间万喆表示,避免用短线思维去看黄金价格波动,虽然预测今年黄金白银仍有上涨空间,但不能保证仍有较大涨幅。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虽预测黄金白银仍有上涨空间,但不能保证仍有较大涨幅

从各个机构的预测来看,黄金目前还有上涨的空间,但是不能保证上涨空间有多大,因为从历史来看或者是说从很多事件来看,有的人会说它现在还能涨到6800,但是我觉得是不会的,我只是认为只是有点空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9日 23: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日聚焦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到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低5.3个百分点,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降至62.1%,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热情为何突然下降;今年以来,黄金的年内累计涨幅已经超25%。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实现了大幅的上涨,其中个人标准金条出库量出现井喷,同比增长近5倍。由于黄金价格已有一定涨幅,部分投资者开始追涨。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719 投融资改革谁将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