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龙头乡里的热闹事 201607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13: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龙头乡里的热闹事

抱着冬瓜来赛跑,竟是为了讨个好彩头?扮成鸟的舞蹈,看起来简单跳起来却真不简单。长长的左江河畔,编导会捕到什么稀奇的鱼?一盘米粥,为何让我们编导吃了大惊失色?这里的烧猪很奇特,边烤边给猪擦澡。本期乡土,邀您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感受龙头乡里的热闹事。

扶绥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东部,具有“长寿之乡”、“白头叶猴之乡”、“剑麻之乡”“、“瓜菜之乡”等美誉。

扶绥县的“扶绥壮族舞雀”“扶绥壮族采茶剧”“扶绥壮族酸粥”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入选传统舞蹈、传统戏剧和传统技艺三大类项目名录。

扶绥壮族舞雀,当地壮语称为“某挪”,当地惯称白鹭为“雀”,故又名为“白鹭舞”,是当地壮族在春节、婚礼、贺寿等喜庆日子用于庆贺的舞蹈,表达祝福吉祥之意。舞蹈表现白鹭在野外的生活,表演时用木制雀头,外覆布制雀身,绘有羽毛,由演员套在身上模仿白鹭的形态表演。如飞翔、觅食、戏水、梳羽、栖息等。舞蹈形式质朴,动作简单易学、形象生动逼真。舞队通常为4至6人。用鼓、锣、镲、唢呐等伴奏;以“点步”、“碎步”、“抖首”、“梳羽”等动作为舞蹈语汇,表现白鹭鸟的情态。

扶绥壮族采茶剧是用当地壮族语言进行表演,配之似采摘茶叶、制作茶叶,以及卖茶叶动作的舞蹈,具有浓厚的桂南壮民族气息,为民众所喜爱,因此得以成功流传下来。

扶绥壮族酸粥,相传的由来纯属一种偶然,李自成起义大军进京路过此地,当地老百姓 皆大欢喜,家家户户泡米为大军士卒准备饭菜,谁知由于情况有变,大军临时改变路线,绕道而过,可老百姓泡的米太多,一时半活儿吃不完,放的时间长了就发了酸,老百姓也舍不得扔掉,就用发了酸的米煮成粥吃,谁知意外地发现这用发酸了的米煮的粥并没有影响其食用价值,后来人们便故意将米泡酸做粥食用,慢慢地发现这种酸粥能开胃健脾,特别好吃。本期乡土,将走进扶绥县龙头乡一户人家,跟他们一起同吃同做,深刻感受他们的节日氛围和文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3: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抱着冬瓜来赛跑,竟是为了讨个好彩头。扮成鸟的舞蹈,看起来简单,跳起来却真不简单。长长的左江河畔,编导会捕到什么稀奇的鱼?本期《乡土》栏目组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感受龙头乡里的热闹事。敬请收看! (《乡土》 20160718 龙头乡里的热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