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718 中国经济半年报 6.7%增速背后有哪些结构变化?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23: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随着各项数据的新鲜出炉,《央视财经评论》继续聚焦中国经济半年报。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落地,“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目前钢铁、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提升,市场预期有所改善。从去产能看,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了9.7%,粗钢下降了1.1%,时下多个地方去产能工作正在提速。

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此外,从企业主体来看,今年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大幅增长的趋势,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比去年1.2万户又有所提升。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去产能取得哪些实效?去库存如何因城施策?新经济新动能如何释放新活力?一季度、二季度经济增速同为6.7%,数字相同、可背后的结构发生着哪些不同的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哪些初步成效?

昨晚(7月18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请来中银国际经济学家曹远征,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一起评论,核心数据的背后到底还有怎样的深层含义?

央评说

1.透过GDP核心数据该如何解读数据背后的新内涵?

透过GDP核心数据该如何解读数据背后的深层含义?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刘戈表示中国经济整体形势趋稳。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虽一二季度GDP数据相同,但新动能在提速

一季度、二季度经济增速同为6.7%,但是二季度6.7%和一季度相比,在各个分行业之间,此消彼涨的波动幅度变大,比如交通、运输和物流等行业,二季度要比一季度的增长高两个百分点,还有一些行业,比如说金融行业,二季度比一季度就低了一些,所以看似都是一个相同的6.7%,但是实际上里面的二季度的波幅,涨的部分和掉的部分,都比一季度变得大了。

2.去产能如何持续推进?

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方面该如何行之有效的达成既定目标?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马光远表示应将去产能视为长效工作,不仅只把关注点放在降量上,通过去产能来提升行业的竞争力是关键。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去产能为长效工作,通过去产能提升行业竞争力是关键

今年6月份以后,钢材其实产量是出现了一个小高峰,所以上半年总体来讲,钢材整体产能下降1.1%,所以我想去产能应视为长效的工作,一方面,看到了量的整体的下降,但是同时也看到在结构层面的更多的优化,所以现在最关键的是,去产能本身,要认识到它不仅仅要把量降下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去产能本身来提升行业竞争力,这可能是最关键的,所以如果价格反弹,一定会有反复,这种反复本身造成的压力较大,那么究竟如何去产能?从长期来讲,我们的钢铁产业,煤炭产业,最终要达到一个怎样的目的,才是最重要。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曹远征表示对于没有效益的企业应破产重组,供给侧的核心问题是改革。对积极去产能进行结构升级的企业给予激励。

曹远征(中银国际经济学家):应对无效益企业破产重组,供给侧核心问题是改革

其实最重要是去产能,核心是对没有效益的企业,破产重组,而不是温度一上升又进行反复,这是最重要的。供给侧的核心问题,就是改革。在整个去产能的过程中,对积极去产能的积极进行产业升级的企业,要加大激励措施。

3.我国新经济 新业态如何释放新活力?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曹远征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在于技术进步,在传统领域传统行业中进行升级创新会带来更大效益。

曹远征(中银国际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在于传统领域中的技术进步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在于技术进步,例如一双鞋,从粗制滥造到制成品牌鞋,这叫技术进步。其实我们看到,中国所有的行业都在,中关村是这样一个缩影,只是个缩影。我们传统的领域,传统行业里边,如果出现产品升级,在创新层面有重大突破的话,可能会带来更大效益。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马光远表示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高新产业,中国经济发展机遇仍很多。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高新产业,中国经济发展机遇仍很多

趋势变化非常明显,现在讲中国经济,大家可能有时候只看GDP增长,关注一些传统的数据,其实如果就下一个周期来讲,真的要挖掘中国经济很多机遇的话,会发现机遇非常非常多,无论是传统领域,还是中关村,即使在我们普通的制造业里。李克强总理今年去达沃斯的时候,看飞鸽自行车,我们这个年代对飞鸽自行车的记忆是非常深刻的,小时候有一辆自行车,那就美的不行了,现在加入新的科技含量,非常轻便,但是产值非常高。

4.房地产去库存如何因城施策?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马光远表示,下半年去库存压力仍很大,重点仍在三四线城市,且去库存的顺利实施需有配套政策做保障。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去库存重点仍在三四线城市,且需有配套政策做保障

下半年去库存的压力仍然很大,所以上下半年的主体可能要进行一个转换,也就是说房地产的政策本身仍然要回到年初指定的去库存主体上来,去库存的重点仍然在三四线城市,因为三四线城市目前整个来讲,一方面是总体的量比较大,另一方面又很难调起市场热度,例如通过城镇化,通过农民工的市民化来解决的话,相应的配套政策在哪里,所以在5月份的时候,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谈到去库存的时候,特别强调配套政策。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曹远征表示,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变化,去库存问题的核心办法是创造就业,同时也给未来的楼市新政策提出了新课题。

曹远征(中银国际经济学家):去库存问题的核心办法是创造就业

为什么出现去库存的问题,是房地产正在发生变化,投机、投资部分变小,这意味着整个房地产变成以住宅需求为主,而住宅需求的核心是就业机会,发展的机会,大城市为什么房价会涨,因为大城市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发展机会,所以人往这里涌,恰恰导致就业机会少,或者就业发展机会不好,所以去库存压力比较大。其实很多城市想了很多的办法,但是我想核心办法就是创造就业,从另一个角度,也给我们未来的住房政策提出新课题。

央评君认为:

上半年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未来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主要任务,需要坚定信心、稳步推进,中国经济的新动力、新活力将不断释放出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8日 23:5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此外,从企业主体来看,今年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大幅增长的趋势,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比去年1.2万户又有所提升。一季度、二季度经济增速同为6.7%,数字相同、可背后的结构发生着不同的变化,本期节目特邀专家进行解读。(《央视财经评论》 20160718 中国经济半年报 6.7%增速背后有哪些结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