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刘强东:烧钱要烧出核心力!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18日 10:41 A-A+

为啥京东烧钱要做物流?京东凭什么底气可以自建物流,他们自建物流到底做什么?自建物流体系,京东付出了多少?物流会成为京东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未来的拖累?更多内容敬请关注7月17日21:50《对话》!

对于京东自己做物流的质疑,一直没有断过,因为这是一个跟钱有关的话题。对此,刘强东自己这样认为:好多投资人刚刚开始搞不明白,现在大部分投资人都知道了,京东做的物流并不是跟市场上所谓的快递公司一样,如果这么做没有任何价值,我们物流是提供供应链服务的。“市场所有的快递公司,设计初衷都是希望物品不断搬运,搬运次数越多,就越有利润空间。京东设计之初的理念,就是减少商品搬运次数,为什么建仓库,光有快递没有什么价值的,根本不值得公司烧这么多钱做。如果有一天,把现在平均每件商品在整个中国搬运7次以上,我降到2次,这才有巨大的社会价值,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公司能够做到的,必须放在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上去思考整个京东物流,这是供应链服务很重要的部分,如果没有自己的物流,很难减少物品搬运次数。”

刘强东:京东要在全球电商界做一个速度标准!

在刘强东之前,全世界没有人做过自然物流这件事,仓储是仓储,物流是物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很难,网上一直流传,京东做物流已经亏损到300亿了,这到底是真是假?刘强东现场给出了答案:我们去年UPS按照去年帐面亏损94亿,去年并不是真正的亏损,其实亏损只有8亿人民币。”这是今天京东在全球电商界做一个标准,如果今天在美国亚马逊买东西,他到货速度绝对比我差很多,我们绝对比美国亚马逊好很多的。”

看得出来,刘强东是为了客户体验去烧钱,这样真的值得吗?

刘强东表示,其实就是说物流的投资是,我们当时算过帐的,并不是一个根本不动脑筋的。“我们有两种模式,就是物流投资主要是人的投资,其实真正花钱的就是仓储,仓储我们可以选择租赁,我们算过帐也许20、30亿就有一个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现在投资最多就是买土地建自己的库房,租不到这么大的物流中心必须自建,一年可能上百亿,但是这些本身都是公司的资产,并不是烧掉了,不是现在互联网公司真正烧掉的,补贴,我们其实没有。真正烧钱的很少,都变成公司有价值的资产放在那儿。”

刘强东:烧钱一定要烧出核心竞争力!

其实换个角度看刘强东先生真的太幸运了,烧那么多钱,终于烧出一个新世界,有多少人烧着烧着就烧没了,难道他真的是靠运气在自建物流这件事做成了?

刘强东做客《对话》表示,烧钱一定要烧出核心竞争力。“任何一家公司只要烧出核心竞争力就能成功,如果烧钱没有建立任何竞争壁垒,没有核心竞争门槛儿,钱烧的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

点评:

今日资本创始人、总裁徐新:因为互联网本身就是前无古人,老刘做互联就是前无古人,而且招来的人没有什么互联网人才,懂互联网还是懂零售,懂零售不懂互联网,懂互联网不懂零售,都是自己培养起来的,很多都是前无古人,我们觉得内心强大,有杀手级别,我们判断很好。自建物流,每去一个城市,当时觉得这个物流一开始烧钱,规模效益很大,一开始去一个城市,十几个人两辆车,一天20单,肯定亏钱,从20到2000,有的时候需要一个月,有的需要18个月。还好,到了2000单体验很好,钱就来了,为什么建物流?跟中国场景有关系,亚马逊做电商的时候,已经有UPS,在中国没有,大家都很差,用户体验很糟糕。还有中国有非常好的优势,密度大,人口密度大,所以我们的物流成本其实还是挺好,挺低的,这也是我们很大的优势,这个好处也被老刘老早捞着了,在美国建很多钱,我们密度很大,一个物流小哥出去身上挂几个包裹。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有12,美国只有10,很大一部分就是物流体验特别好,京东做到双11,中午11点下单晚上就收到的,送货品快速是很核心的,中国人没有耐心嘛。

创业黑马集团懂事长、创始人牛文文:在京东做物流这件事,做仓储这件事,我认为是一个逻辑的必然,只不过那个时候就是很多人觉得,我烧三亿美金差不多了,或者是一共烧三亿,或者多少差不多,要加一个零,一定要烧完。做物流对于京东,对于刘强东可能不是什么考验,考验的是我做这件事一直亏,我还敢亏,这个是运气好,说实在的运气好。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