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716 抗洪的日子:坚守巢湖(上)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6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安徽巢湖丰水期的时候水域面积可以达到800多平方公里,环湖的岸线长达180多公里。作为直通长江的一个重要天然湖泊,巢湖在长江中下游防汛体系中处于重要位置。而目前,一场战线漫长的抗洪保卫战正在巢湖展开。

巢湖遭受强降雨,险情频发多地告急,武警官兵火速转移老人和孩子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巢湖2016年汛期来得更早,更急、也更凶猛,6月28日傍晚开始,巢湖地区普降大暴雨,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是历史上罕见的。

暴雨来势汹汹,巢湖多地遭受连番袭击,巢湖市气象台本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291毫米,突破巢湖市有气象记录60年以来的历史极值。暴雨导致巢湖地区城乡内涝严重,大面积农田房屋被淹,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7月2日下午5点多钟,肆虐的洪水将巢湖市夏阁镇农贸市场包围,全部房屋被淹,1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家中,并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紧急。接到救援命令,安徽省巢湖消防支队的官兵紧急出动抵达现场。

在一条小巷内的两栋六层居民楼中,有20多名群众被困等待救援。

被困的群众就在眼前却无法接近救援,这让战士们很着急,为确保救援行动的顺利进行,巢湖市消防大队居巢中队两名战士跳进了水里,准备徒手清理垃圾,开辟救生通道。但由于在水下,身体没有支撑很难使上劲,可尝试多次,效果并不理想。

经过对现场仔细勘察,消防队员想出了办法。

经过3个小时奋战,水面垃圾清理完成,救援通道终于被打通。

历时5个多小时紧张救援,巢湖市消防中队成功转移400余名群众,利用冲锋舟营救150多名被困群众,被困人员全部疏散至安全场地。

就在巢湖市救援行动紧张进行的同时,毗邻的庐江县也在不断发出暴雨红色预警

6月28日到7月7日,庐江全县平均降雨量超过593.2毫米,最大降雨量达741.7毫米,17条主要河流和115座水库水位全面超出警戒水位,9个万亩大圩告急,险情不断发生。

7月2日凌晨,庐江县乐桥镇一道河埂出现漫堤,附近村庄处在危险之中。

武警交通八支队十中队队长祁玉伟:有没有人,我们过来救你们了,有没有人?

凌晨五点武警官兵抵达现场,此时洪水冲入整个村子,村中道路中断,一片汪洋,武警官兵驾驶冲锋舟在村中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

救援工作整整持续了一个白天,直到下午6点救援工作才全部结束。

武警交通八支队十中队指导员王浩亮:此次救援我们共出动60名官兵,携带两艘冲锋舟、一艘皮划艇,目前已经搜救出了100多名被困群众。

脱离险境的群众,回想起当晚场景仍心有余悸。

被救群众李可甫:就是危险,水进去了,老百姓心里发慌。好在他们武警来的快,救人很及时,像我都70多岁了,不是那么及时,我们没有办法出来。

被救群众陈明云:我们在家里楼上看到他们在喊,非常感谢,他们是最棒的。

为了及时应对来势汹汹的暴雨,7月4日,巢湖市将防汛应急响应预案由2级响应提升到1级响应,全市共投入各类抗洪抢险人员4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人员16504人,驻守江河大堤的干部群众达到了4万名。

巢湖市位于安徽省中部,临近长江,环抱巢湖,此次强降雨导致巢湖市河湖水位猛涨,全市16条河堤,除滁河外全部超出保证水位,因为持续高水位,导致内涝一时难以顺利外排,加上降雨持续,导致巢湖市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约60公里的巢湖大堤和220公里的内河圩堤,57座水库成为防汛抗洪的“主战场”。

安徽省巢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军:我们巢湖也就是一个大水缸,(上游)9400平方公里的水,全部集中在这个大水缸中,悬在我们巢湖市人民的头上。万一出现溃破的情况,将会受到灭顶之灾,我们多少年的建设,多少年的投入就将毁于一旦。

巢湖市隶属于安徽省会合肥。在巢湖流域周边,还分布着肥东、肥西以及无为等县,这些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面对居高不下的巢湖水位,为了确保环湖堤坝的安全,环湖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正在和肆虐的洪水进行着紧张的战斗。

堤坝出现管涌险情,潜水员冒着生命危险黑夜下潜,实施水下补漏

7月8日,《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到巢湖市时,这里的强降雨已经结束。天空放晴但洪水的威胁却并没有解除。构成坝体的泥土也变得十分松软,很容易出现管涌、塌方等险情。

7月8日下午五点,巢湖市柘皋河大堤沿河连圩段,突然出现一处管涌险情,如果不及时处理,将可能有溃堤的风险,严重威胁到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危。

安徽省巢湖市夏阁镇副镇长汤友钧:这个圩口是我们巢湖市的一个万亩大圩,里面有20多个村民组,四千多人。

当晚九点多,安徽省巢湖防汛机动抢险队接到抢险任务,火速赶到管涌现场。

江水浑浊,又是临近深夜,水下能见度很差,潜水员在这种环境里水下作业,难度可想而知。

安徽省巢湖防汛激动抢险队队长万能胜:他现在潜的水有四米深,完全是靠我们岸上人的指挥,因为他下面一点看不见,我们上面人的能见度决定他的操作情况。

漆黑的夜晚,陌生的水域,发生险情的堤脚荆棘丛生,水下情况十分复杂。潜水员穿戴的重装潜水服和压铅配重加在一起超过了两百斤重,在水里行动十分不便,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不可预测的危险。

经过半个多小时紧张而艰难的摸排后,潜水员终于确定了堤内管涌的精确位置。

万能胜:底下他现在发现两个洞,下面一个大洞是60多公分,上面在树根下发现一个洞是20多公分。

由于管涌位置的漏洞口径非常大,在夜间条件下,根本无法进行常规的堵漏作业。

这时,距离潜水员下水,时间已经过去了快一个小时,堤外的管涌处,冒出的水流越来越大。如果再不及时处置,马上堵上透水孔洞,溃堤的险情随时有可能发生。

经过水上水下密切配合,一个小时后,首先成功堵住了那个直径20公分的小孔洞,可水下那个直径60公分的大洞实在堵起来难度非常大,潜水员在水下填塞了四袋泥土,依然还有水流冒出来,说明还没有彻底堵死。

万能胜:下面那个洞你还要继续堵,刚才流量明显减小了,也有可能还有缝没有塞到的。

两个多小时后,潜水员陶明从水下传出的喘息声越来越大,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抢险队长万能胜决定让他暂时出水休息一下再下去。

今年39岁的陶明,担任潜水员工作已经10年了。自从6月30日巢湖流域遭遇大暴雨,出现严重汛情后,他们已经不间断连续奋战了十多天,排除了8处险情,其中重大险情3处,有力保护了水利设施安全度汛。

陶明:为了老百姓,没有办法,不下也得下。

在填塞了十多袋泥土后,背水面的管涌流量起了变化。险情成功排除,在用竹竿给堤内漏水点做好标记后,9号凌晨零点,潜水员陶明穿着200多斤重的重装潜水服浮出水面。

为保卫巢湖市92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驻巢部队、武警官兵、预备役三团和民兵应急分队第一时间驰援受灾区域,抗洪抢险最前沿始终战斗着满身泥泞的“橄榄绿”。

7月4日傍晚,位于长江支流裕溪河道内的小黄周圩,受持续强降雨和裕溪河水位上涨影响,出现近百米长的背水坡堤防滑坡,险情严重威胁到圩内数百名群众以及近2000亩农田的安危。

夜幕渐渐降临,河面一片漆黑,小黄周圩成为被洪水包围的孤岛。平日里仅有100多米宽的裕溪河河面陡然扩宽到了400多米。湍急的河水中,行船十分困难。而此时,救援官兵手上仅有两艘能乘坐20—30人的机动船。但险情已经容不得官兵们思考,现场制定了处置方案后,指挥部决定所有官兵分组乘船进入小黄周圩。

安徽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三团政治处主任霍尚志:同志们,巢湖人民把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要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保护好驻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同时我们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我们能不能做到?

官兵:能!

登上小黄周圩,官兵们发现,因为滑坡,河堤背面的大部分坝体已经坍塌,施工作业十分困难。

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急抢险,险情被及时处置完成。

7月5日16时,仅仅过了一天,巢湖水位已经涨至12.46米,比前一天又上涨了50公分,超过保证水位0.46米。

距离巢湖市主城区最近的巢湖西坝口告急,湖水即将漫过堤坝,威胁到巢湖市区的安危。紧急时刻,巢湖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机关干部轮班值守。

武警水电第二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王维伟:我们从7月2日开始接到(巢湖市)夏阁抢险任务以来,到现在已经是抢险四天了,当天晚上出动了200名兵力,连续作战,在7月3日把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安徽省巢湖市人武部部长许剑:今天组织了武警水电部队120名武警官兵和巢湖市民兵应急分队30人,紧赴西坝口执行抢险任务。西坝口是我们巢湖市的最后一道防线,涉及到城市的安全,也是广大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今天看到这么多解放军官兵武警战士来到现场倍受鼓舞。

由于出险地段就位于巢湖市城区,很多市民闻讯纷纷赶来,帮助战士装运沙包,发放矿泉水,周边企业也送来了热乎乎的盒饭。经过军民3个多小时的抢险,100多米长的防浪墙加高了1.2米,危险堤段也做了加固处理,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从水下封堵管涌,到紧急加高堤坝,巢湖的抗洪战役紧张而有序地展开。巢湖市水利部门还向各乡镇、街道,累计派出技术专家1000多人次,巡回指导,帮助大家提高查找隐患、排除险情的能力。而就在大堤上打响一次次防御战的时候,被转移安置的群众又生活得怎么样呢?

教师搭起床铺巧变安置点,让灾民有床睡觉、有热饭吃、有热水洗澡。

烔炀镇中心小学群众临时安置点是巢湖市烔炀镇的2个临时安置点之一,主要安置周边几个个村庄的受灾村民。按照安徽省教育厅下发的紧急通知,从7月5日起,安徽省各地中小学一律放假,停止一切教学活动。

巢湖市烔炀镇中心小学群众临时安置点负责人何德妹:随时来我们这里登记,领床、领被子,随时来随时入住,只要你从家里带个碗筷子就行了,还有换洗的衣服。

《经济半小时》记者:吃住有没有什么费用承担的?

何德妹:没有费用,我们这边全免。

何德妹,是烔炀镇妇女主任,也是这个安置点的负责人。了解受灾群生活状况,是否在生活上还需要帮助,是她每天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

何德妹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一间教室现在可以安排住10到15人,分配原则是以家庭为单位,尽量将同村的村民分配在一起,这样大家比较熟悉好相处,同时方便相互照顾。

烔炀镇中心小学群众临时安置点,总共有17名工作人员,都是从镇里各个部门抽调出来的工作人员,这个安置点最多可以接纳300人,目前一楼的7间教室已经全部开放,入住了50个家庭的96名群众。

今年74岁的倪村村民高用清是最早一批入住烔炀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的群众之一,老人在这里已经住了8天。

被安置群众高用清:在这个地方很好,就是谁不想早点回家啊,减轻政府的的负担。

虽说在安置点衣食无忧,但他还是总放心不下家里。隔一两天就会与村民一道,划着小木船回到村里查看水情。

高用清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水大概有一米五,从7月2日开始浸水,一直到7月4日,水就这么高了。

倪村是烔炀镇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子,全村84户居民380间房屋被淹、转移安置234人,有32人跟高大爷一起被安置到了镇中心小学。

此时,何德妹早已紧张忙碌了起来,她一边招呼着群众就餐,一边维持着现场秩序。食堂里,香喷喷的饭菜格外诱人,大伙儿吃得很香。

何德妹:伙食我们每天调配花样,每天伙食都不同,最少三天不重复。

高用清:早餐是稀饭、大馍、有时候也是蛋糕,早餐另外还有一个鸡蛋。中餐是三个菜、一个汤。

何德妹带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安置点的物资供应由镇民政部门统一调配,目前储备物资最少保障群众十天,如果十天用完了,他们再到政府去领取。

被安置群众花家圣:一日三餐烧给你吃了,又还有热水,又还有冷水,洗澡还安着淋浴给你洗澡,比我家里还好,我就感觉心里非常高兴。

让受灾群众在安置点有床睡觉、有热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医疗卫生室、有治安巡逻队是巢湖市民政部门,对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的重点要求。

巢湖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文华:目前,像烔炀中心小学这样的安置点,全市共有28处,现在已启动6处,安置470人。随着灾情的不断变化,我们已经充分做好了安置群众的预案,随时启动备用安置点,接纳安置受灾群众。

【半小时观察】打好防汛持久战,提高查险能力是关键

长江中下游新一轮强降雨又将给巢湖周边地区增加新的防汛压力。由于战线长、水位高、降雨频繁,今年汛期,很多地方将面临的是一场防汛持久战。这场持久战是对堤坝水闸等水利设施的考验,也是对抗洪队伍体力毅力的考验。除了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强化现场查险排险的技术和能力,提高防汛抢险的效率,也成为了打好防汛持久战的重要一环。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我们才能在防汛持久战中赢得主动,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6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巢湖2016年汛期来得格外凶猛。6月28日傍晚开始,巢湖地区普降大暴雨,历史罕见。暴雨导致巢湖地区城乡内涝严重,大面积农田房屋被淹,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万分危急。武警官兵紧急出动,火速转移老人和孩子。堤坝出现管涌险情,潜水员冒着生命危险黑夜下潜,实施水下补漏。(《经济半小时》 20160716 抗洪的日子:坚守巢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