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百草五红话古镇 201607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4日 1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百草五红话古镇

在古镇老人的眼里,这两种草另有其名。老人重习俗,孙女是否会领情?古镇小巷一人宽,身边脚下却都暗藏机关。本期乡土,走进江苏省姜堰区,逛溱潼古镇,品老宅民俗。

溱潼古镇是江苏省的千年古镇,坐落于苏中里下河地区,是典型的渔米之乡。溱潼古镇内不仅至今建筑保存完好,民风民俗也延续着千年的传统。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重要民间节日之一,纪念的是爱国大诗人屈原。但是苏州一带的端午节却与其他地方不同,它所纪念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纪念伍子胥的端午节是苏州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民间节日,具有一整套与当地自然气候条件、日常生产生活习惯、经济文化特征相适应的民俗活动。虽然有些活动与其他地方的端午活动并无太大区别,但其细节却体现着苏州特有的水乡风情。而溱潼古镇则完好的保存了这一风俗习惯,将这一传统节日过得别具特色。端午节前几天开始,家家户户采撷新鲜芦叶包裹粽子。包心以糯米为主,掺以蚕豆瓣、红豆、花生、红枣、火腿丁等,形状以四角为多,还有羊角形、斧头形、菱米形、元宝形等等。旧时称五月为“毒月”,所以在端午这一天,古镇家家门前插艾蒿、菖蒲,室内洒雄黄水;家里还要烧“百草汤(汤里放艾蒿、菖蒲)给家里的孩子洗澡,沐浴败毒。端午的一大清早就要在自家孩子的脖子上挂上红色的鸡蛋,意为驱邪避秽。传统意义上的端午美食是“五黄”,即黄鳝、黄鱼、鸭蛋黄、黄瓜、雄黄酒。随着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五黄”的内容逐渐演变为现在的“五红”,即“烤鸭、苋菜、鸭蛋、龙虾、雄黄酒”。据说端午节吃了这“五红”、 “五黄”,整个夏天就可以避邪避暑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4日 13: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溱潼古镇是江苏省的千年古镇,坐落于苏中里下河地区,是典型的渔米之乡。溱潼古镇内不仅至今建筑保存完好,民风民俗也延续着千年的传统。端午节前几天开始,家家户户采撷新鲜芦叶包裹粽子。旧时称五月为“毒月”,所以在端午这一天,古镇家家门前插艾蒿、菖蒲,室内洒雄黄水,烧“百草汤”给孩子洗澡,沐浴败毒。端午的一大清早就要在自家孩子的脖子上挂上红色的鸡蛋,意为驱邪避秽。 (《乡土》 20160714 百草五红话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