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713 外贸增长 如何拓展?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3日 23: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独家解析!上半年外贸数据新鲜出炉!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3%,其中出口6.4万亿元,同比下降2.1%;进口4.73万亿元,同比下降4.7%,贸易顺差1.67万亿元,扩大5.9%。

2016年上半年外贸出口数据新鲜出炉,通过数据我们该如何解析上半年的外贸形势?上半年外贸形势又有何新特点?透过数据,又如何看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昨晚(7月13日),《央视财经评论》请来中国世界贸易研究会的副会长霍建国与央视财经评论员张春蔚一起评论,外贸增加,如何拓展?

 央评说

1.通过数据如何解析上半年的外贸形势?

透过数据背后该如何解析上半年的外贸形势?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霍建国表示虽外贸形势逐月稳步小幅的在回升,但形势依然严峻。
霍建国(中国世界贸易研究会的副会长):虽然目前外贸稳步回升,但形势依然严峻。

透过数据可见,这仍是一个稳步回升的过程,但我觉得在当前国际市场环境比较偏紧的情况下,全球贸易连续5年都是低于经济增长的,我们的增长维持在现在这个水平,相对来讲也不容易,现在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艰难阶段,所以体现了非常艰难的过程,它的新的增长动能和传统的增长动能交织在一起,因为现在有些新的增长动能,例如太阳能电池、蓄电池,甚至包括传统商品的增长,这说明有一部分增长还是起着作用的,而民营企业的作用又比较大,民营企业现在出口都占到了,在出口里边占到了48,这个比例相当高。虽然出现些转机,但是整体看还比较困难,压力仍比较大,所以说明下一步仍很艰难。

2.透过数据,民营企业如何从自身寻发展?

通过上半年外贸数据,民营企业该如何从自身寻发展?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张春蔚提出要适应全球通行的规则,高标准严要求提高产品竞争力。

张春蔚(央视财经评论员):适应全球通行规则,提高产品竞争力。

玩具行业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增加了品牌的附加值。其产业化的程度是比较高。还有一点,进入到国际标准的时间以及成熟度比其他行业强,在这个时候,会发现一个越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行业,面对国际市场的能力越强,我觉得每一个行业,它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就是适应一个全球通行的规则,使得自己的行业标准是偏于,甚至一定程度是高于世界标准的,这个时候,产品的竞争力就会比很多的强。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霍建国告诉我们企业应在原有产品上赋予新内容,进一步拓展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

霍建国(中国世界贸易研究会的副会长):给原有产品上赋予新内容,提高产品附加值

以玩具为例,整个的玩具行业,产品比以前更精致,从整个感觉,手感,外观等方面看档次提高了许多,我觉得这也是进一步拓展市场的一个有力条件,其实面对相对较低的利润,还是靠规模取胜的,哪怕在能掌握的范围内,把它整个外观改造了,包括颜色的搭配,包括赋予其智能化科技,配置高销路也很快打开了,所以转型升级未必是企业全部要改行,给产品赋予新的内容,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会为企业开辟一条新方向,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

3.透过数据,该如何看下半年经济发展趋势?

通过上半年数据,是否可以预测下半年的经济发展趋势?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霍建国表示下半年经济发展仍有压力面临新挑战。

霍建国(中国世界贸易研究会的副会长):虽目前处于趋稳过程,但仍面临新挑战

对于下半年的判断,可能是影响着下半年成绩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觉得目前属于趋稳的过程,如果说是二季度是底,三季度有稳步的回升,新的增长动能进一步发挥作用,整个活力进一步能焕发出来,这样有可能三季度、四季度会有一个微弱的回升。或者至少是保持一个平稳的增长,这样整个的进口就会逐步的活跃起来,而且再加上国际市场价格,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变化,估计进口也是一个有利的时机,所以这样对进口的支撑作用是有用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3日 23: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3%,其中出口6.4万亿元,同比下降2.1%;进口4.73万亿元,同比下降4.7%,贸易顺差1.67万亿元,扩大5.9%。6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出炉,上半年外贸形势有何新特点?刚刚带领执政党自民党在7月10日的参院选举中获得过半数改选议席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11日在东京发表讲话时指出,从现在起将开始考虑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未来将加快高铁线路建设,希望能充分利用零利率环境使用财政投资。日本大胆进行投资,能为未来经济增长播下怎样的种子?又会对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敬请收看。(《央视财经评论》 20160713 外贸增长 如何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