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东昌府里的琴“奇”书画 201607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3日 1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东昌府里的琴“奇”书画

在东昌府里,一座古城四面见方水上漂。 为什么这里的古琴碰不了?什么东西比黄金还要贵?又是什么美味即简单又难做?本期乡土,和您一起走进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看看那里不一样的琴棋书画。

东昌府区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因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漕运的兴盛,文化昌盛达400年之久,成为沿河九大商埠之一,被誉为“江北一都会”。运河文化也促生了当地传统手工艺的发展和独特的美食文化。

1.“澄浆玉泥润如玉,出自古城东昌西”。如今已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项目的东昌澄泥,制作技艺可追溯至唐朝,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用澄浆玉泥制作砚台的传统工艺共有11道复杂的工序,从泥浆到成品需要五六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2.魏氏熏鸡以选料考究,调配合理,制作精细而著称。“聊城铁公鸡”是中国语言大师老舍先生赠给魏氏熏鸡的誉号。因当年运河水陆交通便利,得以畅销省内外。被列为聊城名吃之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厚爱。

3.聊城呱嗒创制于清代,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已被收入《中国名吃谱》一书。因制作时发出啪嗒啪嗒的声音而得名。馅料有肉类馅、鸡蛋馅、肉蛋混合馅(又名“风搅雪”)等。食之香酥,味道可口,备受普通百姓的欢迎。

本期节目主要以京杭大运河为脉络,引出聊城东昌府因运河而兴盛富足的百姓生活,和随着运河名扬省内外的聊城手工艺及传统美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3日 13: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东昌府区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因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漕运的兴盛,文化昌盛达400年之久,成为沿河九大商埠之一,被誉为“江北一都会”。运河文化也促生了当地传统手工艺的发展和独特的美食文化。古城里的街道泾渭分明,远看就像一张巨大的棋盘漂在水面一样。不仅如此,在这座古城中琴棋书画也是样样齐全,件件传世。 (《乡土》 20160713 东昌府里的琴“奇”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