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印江人家 201607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2日 1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印江人家

101岁的她喜欢吃锅巴和猪蹄,从14岁到101岁,这门手艺她一做就是八十七年。107岁的老爷爷洗衣做饭不在话下,空闲的时候喜欢喝喝罐罐茶。豆浆搭配米,柴火来慢炖,做法奇特的石窖饭是什么口味?1米多长的长号,花样众多的吹法。本期乡土, 走进印江,看当地土家人的习俗。

印江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部,地处武陵山脉主峰、佛教名山——梵净山西麓。有“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

印江狮子灯

印江狮子灯舞狮2人,牌灯1人,宝灯或灯笼1人,有的灯班扮带面具的笑和尚和孙猴子各1人,其余大都是备玩重桌子时表演各种杂技的能手。狮子出灯、收灯各种仪式和龙灯相同。演出时,牌灯按白天送的帖子引到各主家。狮子到地,在大门外向主人堂屋俯伏在地,摇头摆尾,抖动头上的铃铛,主人对着狮子燃过香纸,拱手作揖,打发钱物后,狮子点头三下,向主人答谢。

印江傩堂戏

傩堂戏是表现祈福、纳吉的舞蹈,一种古老而原始的祭神戏剧。傩堂戏节奏明快、曲调流畅,内容丰富、结构紧凑、用当地土语唱出,朴实自然,通俗易懂,曲调优美流畅,深受民众喜爱。

印江油纸伞

油纸伞是印江县民族传统手工艺产品之一,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印江油纸伞流行于明清时期,因此,在西南地区历来有“思南斗篷,印江纸伞"之美称。 油纸伞的“油”与“有”谐音,“纸”与“子”同音,伞张开后呈圆形,在喜事中常被寓为早有贵子,圆满吉祥的意思。

正因为这个缘故,在黔东北一带,姑娘出嫁必用这种大红伞,也是当地各种社戏必备的道具之一。油纸伞不仅是遮阳避雨的工具,还因为它保持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传统的民族特色,成为一种精美的室内装饰工艺品。

印江印染

印江印染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印江印染分为染色和印花两部分,民间称为普染和印染。染色,即以土蓝靛为主要染料,将本地生产的白土布染成月白、月兰、青蓝等各种颜色。印江印染是工艺与技术、审美与科学的完美结合,是民众生存智慧和才智的结晶,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工艺美术价值。

印江蔡氏造纸

印江蔡氏造纸有悠久的历史,造纸原料只选定“构树皮”(又称楮皮),不使用其它杂料;其生产工序复杂,号称“七十二道”;其生产过程包括选料、蒸煮、浸泡、漂洗、碎料、春筋、打浆(加松膏)、舀纸、晒纸、伙垛、分刀、捆扎、包装等多种工序。

本期节目以造纸艺人蔡文举为主要拍摄对象,通过他的日常生活来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2日 13: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01岁的她喜欢吃锅巴和猪蹄,从14岁到101岁,这门手艺她一做就是八十七年。107岁的老爷爷洗衣做饭不在话下,空闲的时候喜欢喝喝罐罐茶。豆浆搭配米,柴火来慢炖,做法奇特的石窖饭是什么口味?本期乡土, 走进印江,看当地土家人的习俗。 (《乡土》 20160712 印江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