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脆桃赚钱的“硬道理” 201607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2日 23: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它,不及水蜜桃柔软多汁,也不及油桃光滑紧实,但圆鼓鼓,红扑扑的它,却是江苏省泗阳县桃果中的主力军,长得漂亮自然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

消费者:脆桃又脆又甜,水也蛮多的。

消费者:泗阳当地这个脆桃,硬度好,甜度高,相当好,耐运输。

收购商:每天的销售量大概是五吨左右。每天一车到两车,一车能拉到八九吨。销量大,消费者喜欢。

每年6月一到,收购商们都会为了它从全国各地赶来,将上百吨红艳新鲜的桃子在第一时间运到各地市场之中,眼下正是泗阳桃园里最热闹的时候。

张苑:人呢?你说摘桃子这种好事,怎么能少得了我呢,在哪呢?

种植户:小张,快点。

张苑:来啦。

种植户:你看这就是我们泗阳的脆桃。

张苑:这个看着特别讨人喜欢,你看这个颜色,红彤彤的,而且我发现着色特别均匀,摸上去表面有一层绒毛,就像水蜜桃一样。但是它捏上去,感觉果肉硬一些。这桃子真是越看越好看。

种植户:喜欢你就尝一个吧。

张苑:太好吃了,你看这个桃子里面的果肉,是白里透红的感觉,虽然很脆,但是你能吃到果肉特别柔软的感觉。然后它汁水非常多,最关键特别甜,我觉得比吃西瓜还要甜。

泗阳脆桃,是硬肉桃的一种,单果重在200克到250克之间,皮红肉脆的同时,12%左右的甜度,最是适口。

专家:这种脆肉桃的主要成熟期在6月15日到6月28日,因为这个桃子的肉质比较硬脆,所以相对来说,保存的时间比较长,可以达到10到12天。可以有足够的时间销售。

专家:硬肉桃比较耐储运,对于市场来说,中间运输环节,是大家非常喜欢的类型。

果肉脆甜,汁水充足,又耐运输的泗阳脆桃,既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又解决了收购商的难处,自然就成了当地种植户们家中的必备品种。而且,这些桃园里面都藏着玄机。

张苑:发现这个桃子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了吗?它的特点就是特别大。

种植户:这就是我们桃园里的桃王。

张苑:果然可以称王,好大啊。果子的直径是10厘米,果围差不多32厘米,像果园都是这种大果吗?

种植户:比较多,但不是每棵树都是这个样子。

不过老韩说到,自己种的桃子大,可离不开他的管家们。

种植户:不是我。

种植户:不是我。

种植户:不是我。

张苑:当然也不是我啦,是它们。

专家:合理的养殖密度,这个鹅可以把草都控制住,它可以吃掉。所以对果园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很好的生物性调节。

老韩种桃子讲究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找鹅来做管家,保证养分的充分吸收,桃子是长得又大又漂亮,可是提到漂亮,有些人却不同意了。

种植户:要说桃子好看,还得范桃花。

种植户:依我看,还是范桃花。

种植户:范桃花!

种植户:范桃花!

种植户:范桃花!

种植户:范桃花。

种植户:我就是范桃花。

张苑:都说你种的桃子好看,到底好看在什么地方呢?

种植户:我种的桃子就像我的身材一样,很匀称,我每棵树上的桃子重量相差不过50克。

张苑:这么精确,真的假的?

种植户:真的,不信你随便摘一颗树,来试试看。

张苑:随便摘一棵树的桃子。

种植户:对。

张苑:那咱们就试试看啊。

张苑:我刚才在果园里随便找了一棵树,在里面随机找了10个桃子,对它们进行了称重,最轻的是205克,最重的是242克,果然是不超过50克。这么精准是怎么做到的呢?

种植户:我一棵桃树上留十五六个枝条,每个枝条上结两三个果子,那么这样来说,它相对长得就比较均匀。收购商来,均匀的桃果他们喜欢收,但是真正来讲,我们也降低了残次果。

那边有老韩为了种大桃子,特意找了群管家,这边还有范桃花,把桃子管理得匀称又标致。在泗阳县,这个江苏省的桃果种植大县,他们利用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和优质的洪泽湖水源条件,为脆桃的生长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环境。

种植户:园子种了脆桃200亩,收入大概在100万元,我是卖每斤4到5元,每亩产果量在2000斤左右,一亩地在8000多元左右,扣除2000多元成本,一亩地收入在5000~6000元,我今年收入应该说是很不错的。

种植户:我种脆桃大概是不到200亩,每一棵树50个桃左右,每亩地平均效益在5000元以上,所有的脆桃这一块,一年收入在40万到50万元。

与老韩比较起来,范桃花虽然把每棵树的桃果数量从60~80个降低到50个左右,但相对匀称的桃子从一定程度也节约了分拣桃果的人力成本,俩人收益看起来都不错。这是种植户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大姐:早上7点一直采摘到11点,一上午能采20多筐,一个人一天400~500斤。

采摘工人:一天能采500~600斤,80元钱左右。

地方领导:目前为止全县桃树产业面积达到了4万亩,预计今年的产量在4000万斤。今年通过举办泗阳鲜桃争霸赛,农户参与的意识更加强了,提高品相的意识增强了,从事桃树产业人员达到了4.2万人,亩均增收效益超过2000元。脆桃的种植面积在1.3万亩左右,脆桃产量在1500万斤左右,主要销往上海、南京、苏州,山东以及黑龙江都有销售。

这个时候的泗阳,家家户户桃园里,都在上演着一场时间与鲜度的保卫战,一年的辛勤劳作,少有机会能悠然地尝上一口桃子,但若是有,那甜脆,定是甜到心里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2日 23:54

视频简介:虽不及水蜜桃柔软多汁,也不及油桃光滑紧实,但脆桃又脆又甜,水分还足。脆桃着色均匀,摸上去表面有一层像水蜜桃一样的绒毛。脆桃长得均匀,同时也降低了残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