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小河的故事(20160711-071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12日 15:16 A-A+

小河的故事

上集

 

1972年,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张卫星拍摄的罗布泊照片,从照片上来看这个已经干涸的大湖酷似人的一只耳朵,不但有耳轮、耳孔,甚至还有耳垂。虽然对于这只地球之耳的成因,科学家们众说纷纭,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罗布泊地区常年干旱缺水,自然环境恶劣,极其不适宜人类的生存。这也使得罗布泊地区成为了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可是就在这片荒芜的不毛之地,科学家们却发现了许多距今几千年前的人类文明遗址,这其中就有举世闻名的楼兰遗址。那么几千年前,在这片如今的无人区中为何会孕育出小河、楼兰、米兰等诸多人类文明呢?在罗布泊地区诸多的人类文明遗址当中,小河墓地是距今年代最为久远的一个,有人认为,罗布泊地区的其他人类文明都是小河的先民们迁徙到那里之后建造的。所以小河墓地就成为了解开罗布泊地区生存密码的关键。本期《地理·中国》节目将跟随一支由考古专家、专业沙漠探险队员组成的考察队,穿过冰封的小河,翻越松软的沙山,深入无人荒漠,赶在天黑之前到达沙漠深处的小河墓地,调查几千年前的人们选择在无人荒漠里生活的原因。

小河的故事

小河的故事

中集

 

在我国一共有四大无人区,它们分别是阿尔金无人区,西藏羌塘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和罗布泊无人区。这些地区或是空气稀薄的高原,或是炎热干燥的沙漠,种种自然环境的限制让这些地方自古以来就远离人类文明。可在这四大无人区当中的罗布泊无人区,似乎与其他三个地区不大一样,从二十世纪初期以来,在这片无人区当中,科学家们先后发现了楼兰、小河、米兰等人类文明遗迹,这些遗迹距离今天已有几千年的时间。这说明在几千年前就有先人来到这这里生活,并发展出了相对繁华的人类文明。如今的罗布泊地区已被黄沙覆盖,非常不适宜人类得生存,那么几千年前,古人们为何会在这里定居繁衍?在那个生产力并不发达的年代,他们是如何在今天看来荒芜的无人区中生存下来的呢?这里又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呢?如果说绿洲就在墓地附近的话,那么小河人的活动范围一定也在墓地周边,可是为什么考古人员找遍了小河墓地附近的沙漠,却始终没能找到小河人在此生活的遗迹呢?本期《地理·中国》节目将跟随一支由考古专家、专业沙漠探险队员组成的考察队,深入无人荒漠,从小河墓地着手调查几千年前的人们选择在无人荒漠里生活的原因。

 

小河的故事

下集

 

2003年在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罗布泊地区的小河墓地出土了一些与众不同的干尸,据科学家们考证,这些干尸距今已有4000年的时间,可是这些尸体从来没有经过人为处理,也就是说它们在完全自然的环境中保存了将近4000年。除了小河墓地之外,在罗布泊地区,人们还发现了米兰古城遗址和举世闻名的楼兰古国,在这里诸多的人类文明遗址当中,小河墓地是距今年代最为久远的一个,有人认为,罗布泊地区的其他人类文明都是小河的先民们迁徙到那里之后建造的。所以小河墓地就成为了解开罗布泊地区生存密码的关键。一般来说,环境越是恶劣的地区出现人类文明的几率越低,在之前的考察中我们发现,4000年前小河墓地的周边很可能是沙漠之中的绿洲,可是还有许多谜团没有解开,比如,小河人为什么会在这里生活了500年之后悄然离开它们的家园?同样位于无人区当中的楼兰、米兰等这些古城是否就是小河人的后代建立的呢?在塔克拉玛干无尽的沙漠中到底有着怎样的奇异物质能让尸体千年不腐的呢?本期《地理·中国》节目将继续跟随这支由考古专家、专业沙漠探险队员组成的考察队,深入小河墓地继续考察,解开这个在沙漠埋藏千年的死亡殿堂中所有的谜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