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709 “两江”转型 创新引领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9日 2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9日19:38

 

CCTV-新闻

7月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10日03:45

 

CCTV-新闻

7月10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近年来,国内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传统产业更是举步维艰,可是在重庆两江新区,传统产业占据了近半壁江山,但GDP却保持着17.5%的高速增长态势,这种增长是如何做到的?他们靠的是什么?在重庆两江新区,长安、力帆、小康等传统汽车制造商聚集,汽车产业是新区里最大的支柱产业,记者试图通过观察这个产业,破解其中的奥秘。

一段拍摄于今年4月的视频,记录了一辆无人驾驶的国产长安汽车从重庆到北京长达2000公里行进历程。在坐落于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厂里,记者随着工程师也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的感觉。

车上的摄像头,还有隐藏的各种雷达,就像人的眼睛,时刻侦查着复杂的路况,而一个中央智能控制系统,就像人脑一样,收集处理路况信息并发出各种指令,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轿车也能自如地应对各种路况。

这款智能无人驾驶轿车是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4月份的那次长途测试达到了预期效果,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在汽车无人驾驶方面的技术水平。

长安汽车副总裁王俊介绍:“它除了主动学习之外,其他状态它都可以实现,比如说它对自适应巡航,它的高速状态下的路道识别、对中,以及障碍物的识别判断,以及事先可以定义所有的想法,它都可以找出一个最优化的方案,这些都可以实现。”

国际上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的销量将达到2100万辆,而中国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将拥有超过57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不仅国外的各大汽车厂商早已经磨刀霍霍,就连一些互联网巨头都趋之若鹜。当然,包括长安汽车这样的国内自主车企也不甘人后,投巨资奋力追赶。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距离真正投入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高额的研发投入看似暂时没有回报,但实际上,长安汽车已经从这里面尝到了甜头。王俊说:“这个技术现在在我们传统的车上很多配置都已经用上去了,比如说车道的自动对中,比如说自适应巡航,装到了传统车上,使得消费者已经抢先一步体会到未来科技在当下的一些应用了。”

近些年来,长安汽车在技术创新上持续发力,至“十二五”年末,已经累计投入研发经费490亿元,目前,他们已经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新近推出的车型,不仅可以用手机遥控车锁、车灯开关、车窗起降,还能实现设定车内温度,预先启动车载空调。

不断的技术创新,努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成为长安汽车这个老牌儿汽车公司的新法宝,从2006年第一辆自主品牌乘用车投放,到2015年,总数已经突破100万辆,连续9年实现了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行业第一。

而技术创新不仅仅在长安,力帆、小康等汽车企业也在不断地技术创新,两江新区已经建立起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政府提前布局,预计在2017年,这里将建成汽车产业世界级研发、设计中心,成为国内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产业研发高地。

通过企业的自主技术创新,传统汽车自主品牌扩大了市场占有率,有了增长新动力,然而他们不仅仅局限于此。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也是一块新的大蛋糕。虽然有关部门大力扶持,然而,新能源汽车一直面临着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的制约。重庆是国内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他们又找到了什么解决方案呢?

李志锋来重庆工作好几年了,平时出门经常打车。自从重庆市开始设立新能源汽车租赁站点以来,他的出行就以租车为主了。他告诉记者:“有时候我到机场去,如果打车的话,大概要六、七十块钱,那么用这个盼达用车,我们只要1个小时内到机场,就19元,机场也有停车点,在我住的地方也有取车点,非常方便。”

盼达用车,是车企力帆投资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租车平台,已在重庆和杭州推出,上线半年来,统计数据非常可观。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盼达用车CEO高钰介绍,每台车每小时每天的租用率超过了70%,周末租用时间基本是饱和的,租用率可能超过90%

在人们的印象中,纯电动新能源车最大的问题就是电池支持的里程短,充电不方便,因此市场接受程度较低。为什么盼达用车租的都是电动汽车,却如此受欢迎呢?奥秘就在于,力帆集团创新了充电运营的模式,将充电变为换电。

所谓换电,就是纯电动汽车的使用者不用自己充电,等电池报警后,直接就近去换电站换电池,或者通知专业的换电运营机构上门,移动换电。不到3钟,就能完成一次人工换电,而消费者只需缴纳充电费用和少量的服务费,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经济效益上都优于传统的加油站模式。那么如何解决这么多电池的充电问题呢?力帆创造性地研发了新型智能能源站,将晚上常被废弃掉的非常便宜的电网波谷电量,以较低的成本集中为新型智能电池充电,不增加新的发电能力,也没有增加新的排放。

记者了解到,力帆在新能源汽车从生产制造到换电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由他们自主研发的移峰填谷能源站也在建设中。从汽车制造生产,到汽车充电使用,再到汽车租赁,力帆创造性地给出了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打开了市场。

企业要创新,就需要钱,钱从哪来?巨额的研发投入成为不少企业创新的掣肘,为了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两江新区又有什么好办法呢?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庆有限公司,是两江新区政府和力帆、小康两家车企合资成立的,注册资本5个亿,为的就是解决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融资难题。在重庆深受欢迎的盼达用车正是靠着这个平台,解决了自有资金不足的问题,得以发展壮大。

同样,在重庆两江新区,还由政府主导,成立了通用航空行业融资租赁、机器人行业的融资租赁等多个扶持产业发展的融资租赁公司。

长安汽车就是受益者之一,他们以非常低的租金,使市面价值6个亿的智能制造设备也就是机器人投入生产,在企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忠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个亿的机器人智能生产线,每年只要缴纳3000多万元的租金就可以使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大大提升,剩下来的大量资金又可以用到科技创新和新技术研发中。

在重庆市,特别是两江新区的转型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发挥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针对产业集群和10大战略新兴制造业以及10大现代服务业成立若干发展基金,引导社会金融资本助推转型。

重庆市江北嘴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毅说:“我们重庆市新兴战略产业基金投了将近七、八十亿,引来了社会资金将近1000亿,两江基金投了20几个亿,引来了社会资金80个亿,通过这样的金融辐射、基金运作方式,达到支持产业、支持实体,又实时地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拿到了资源的配给。”

创新思路和方法得到的是强大资金的保障,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战略思路下,两江新区已经有10个汽车品牌、1000家左右的零部件商抱团发展。同时,全国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的战略地位不断巩固,显示面板、集成电路、包括机器人在内的现代装备制造业、通用航空等产业,也在不断聚集中形成多点支撑的生态格局。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蒲勇健认为,两江新区的创新驱动,是地方政府产业服务以及经济政策的设计和企业本身技术创新的一种双方配合,这些年取得了明显效果,是一种非常好的发展模式。

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既立足于这一产业的传统优势,又着眼于汽车产业的未来;既重视制造业本身的发展,又善于打造全产业链条。放眼整个重庆两江新区,在探索内陆开放新路径的同时,也在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些努力再结合重庆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地理方位,正在为内陆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9日 20: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年来,国内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传统产业更是举步维艰,可是在重庆两江新区,传统产业占据了近半壁江山,但GDP却保持着17.5%的高速增长态势。在重庆的两江新区,长安、力帆、小康等传统汽车制造商聚集,汽车产业是新区里最大的支柱产业。本期节目,记者通过观察汽车产业,了解重庆两江新区的高速发展。 (《焦点访谈》 20160709 “两江”转型 创新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