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708 山村里的环保“砖”家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8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来关注村庄里的创新。实心黏土砖被称为“秦砖汉瓦”,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是最传统的墙体材料。但是这个历史悠久的千年传承的建筑材料,因为浪费资源、占用耕地、燃煤低空直排、污染严重而被诟病。2015年,一直承受着污染压力的河北省,出台了大量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在取缔拆除实心黏土砖瓦窑的同时,也鼓励这些砖厂创业创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长阁村一个叫苏广江的草根企业家,就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关闭了原有的低端砖厂,毅然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不过,这条前景广阔的路,在现实中并不好走。一起来看他的故事。

毅然拆除污染环境老砖窑,率先开办新型环保砖厂

这个正在开大车的人,就是苏广江,今年45岁的他,皱纹已经爬上了眼角,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得多。早上5点,苏广江就从家乡河北丰宁县南关乡出发了,拉着自家砖厂生产的砖,送到100公里外的大滩镇去。

《经济半小时》记者:为啥自己开车过来?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兴旺新型建材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广江:厂里司机不够用,工地又紧缺砖,要停工,所以没办法就得我开车直接给送过来。

听说苏广江亲自来送货了,这个工地的负责人急匆匆地赶来。短短一个月里,这个工地已经第二次因为缺砖而停工了。苏广江的砖为何如此畅销?

工地负责人:既经济又实惠,像您这(砖)块大,要不两块,这一块顶两块,还省料,压力还够。

和黏土砖市场占有量持续减少的境况不同,今年的建材市场上,苏广江生产的环保砖不仅卖得好,身价还一路在上涨。刚把砖卸完,苏广江就又接到了电话。原来,丰宁的一个客户因为缺砖,亲自跑到砖厂找他去了。

苏广江:现在没有货,我在大滩也是,这下雨,我忙着往这儿给送砖,要不工地要停工了。我抓紧时间回去吧,这块安排完我就赶紧回去。

记者跟随苏广江回到了砖厂。

眼前这座坐落在丰宁县长阁村大山脚下的砖厂干净整洁,既看不见大烟囱,也闻不到一点刺鼻的烟味,和想象中的砖窑相去甚远。

苏广江一回来,打电话订砖的客户就迎了上来。

订砖客户:上次我订的一批砖一百多万(块),用户和甲方职能部门评价都很好,很高。

苏广江:还想再用点?

订砖客户:现在估计还得订,一共七八十万。

眼下,堆放在场地上的标准砖只剩下500多万块,其中有200多万块已经被预订了,每天还不停地有车过来拉砖。

而且从4月份起,砖厂以生产多孔砖为主,要在半个月内凑足七十多万块标准砖,苏广江感到有些为难。

订砖客户:这次为啥我亲自过来,因为我就怕这个砖订不到。你看咱们哥们儿合作这么多年,不管你怎么加班加点,价钱可以商量,这个不行可以加点。

苏广江:现在关键不是你价钱高低的问题,而是确实咱们没有货源现在。

订砖客户:你看看你想想办法。

苏广江:想办法,那你就得宽限一段时间,宽限一段时间,我给你想办法。

为了买上砖,客户一个劲儿地和苏广江说好话。看着客户期望的眼神,苏广江答应想办法解决。他心里十分清楚,这种有求于别人的滋味儿不好受,因为就在去年,他的这些砖根本卖不出去,工厂一度停工了4个月,为此他也没少求人帮忙。

《经济半小时》记者:积压的砖有多少?

苏广江:4000多万(块)。院里面场地放不下了,又租了这片大概60多亩地,全放满了,没有地方放了,后来到(2015年)11月份没办法,只能停产了。

这扇已经生锈了的铁门,距离苏广江的新型砖厂不足200米,这里是他曾经经营了4年的黏土砖窑厂。

早在2010年,在外地开着两个砖窑厂的苏广江回到自己家乡长阁村,投入500多万元,承包了村里的黏土砖窑。经过3年多苦心经营,砖窑的年产量达到1000万块,年销售额达到700多万。眼见着再过一年,就能回本了,苏广江却突然做出了让所有人都不理解的决定,拆掉这个黏土砖窑。

苏广江:决定拆掉以后,头一个开装载机拆得是,头一铲子是我,开着装载机上去把它拆掉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自己铲的?

苏广江:对,我自己铲的头一下。

这个孤注一掷的决定,换来的却是难以破解的销售困境。苏广江也开始怀疑自己,当初拆除老砖窑、开办新型环保砖厂的决定,是不是真的错了。

苏广江:根本没有想到说,哎呀这砖怎么,我出来这种新型砖,为什么会积压这么多,会没有人问,会没有人买。几乎是整晚睡不着觉,经常是坐在这儿,愁啊,看啊,看我这些砖什么时候能卖出去,什么时候我的企业这些砖能销出去,我的企业能正常运转。

砸掉已经开始盈利的砖窑厂,选择从零开始,费时费力地重新经营一个新砖厂,这样的创新,困难往往比想像的还要多得多。好在,苏广江终于从“壮士断腕”走到了“涅槃重生”,正迎来发展的全新局面。而在苏广江经历艰辛转型的过程中,那些曾经备受传统砖厂污染困扰的父老乡亲,却一扫往日烦恼,成为真正的受益者。再一起去了解一下。

实心黏土砖瓦窑统一关停取缔,砖厂转型之路困难重重

6月底,长阁村的大片玉米已经进入了生长旺季。还有两个月就要收获了,村民靳连琴正在自家玉米地里忙活着。

说起今年玉米的长势,靳连琴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可就在两年之前,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她最发愁的日子。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乡长阁村村民靳连琴:我们地都在它跟前,你闭着眼睛你也得干。

靳连琴所说的“它”,指的就是和玉米地仅一路之隔的苏广江的老砖窑厂。2014年以前,每年的4月到10月,都是砖窑开工生产的时期,恰好也是玉米的生长季节。靳连琴种的8亩地,有5亩都在砖窑跟前,煤灰、尘土严重影响了玉米的生长。砖窑的生意越是红火,靳连琴就越是上火。

靳连琴:那大烟囱呼呼的,玉米根本就看不出绿,玉米都是叶子上一层黄土都是,等到秋天,跟前太近的棒子真有都熏死,都烤死,不结棒子。

靳连琴说,因为烟尘太大太呛人,过去干活时,再热她都会穿上长衣长袖,戴着口罩。而在长阁村,受到砖厂影响的不止靳连琴一家,砖厂周边的200多亩玉米,几乎都没有好收成。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乡长阁村村民苏明林:看那个烟囱冒黑烟,它就产生一种,那就是污染呗,棒子就生病,生病它就减产。

《经济半小时》记者:减产多少啊?

苏明林:减产得三分之一,100斤产量得减30斤。

如今,老砖窑厂已经关停两年了,但提起当年的黏土砖窑,当地人没有一个不摇头的。严重的污染,极大地影响着村民们的生活,更谈不上带动当地的就业。今年60岁的孙九旺,过去为了生计到砖窑厂打工,可才干了七八天时间,就再也不敢去砖窑厂了。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乡长阁村村民孙九旺:一拉上车,那头上一走,后面跟上了烟,连人都看不着。

《经济半小时》记者:家里边都同意不让去了?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乡长阁村村民孙九旺妻子:怕呛的,怕得矽肺病。

《经济半小时》记者:怕什么?

孙九旺妻子:怕得矽肺病,就是吸的土啊、砖面子什么的,怕得矽肺病就不敢让他干了。

庄稼减产、环境污染,为此,村民们不止一次地找村支书李长国反映情况。然而,砖窑是苏广江从村里承包过来的,合同没到期,村里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乡长阁村村支书李长国:我那会儿发狠心了,就是说只要干啥,这个合同期一到,立马砖厂我就取缔它,不干它了。

砖窑给村民们带来的,不是财富和希望,而是厌恶和恐惧。作为土生土生的长阁村人,苏广江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他回忆说,当时老砖窑厂里有近200个员工,其中本地人还不足20人,每年最难的事就是招工。

苏广江:像本地人根本就干不了,那会儿都是过了春节,几乎好像过了初三,就出去雇工,就得上辽宁、四川、贵州、云南这些都去,每年都去。

在2015年以前,像苏广江这样的黏土实心砖瓦窑,在承德市一共有186家。虽然经营情况各有不同,但因为生产而带来的环境问题是共通的。

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从2015年3月开始,河北省将控煤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关停取缔实心黏土砖瓦窑的专项行动。

伴随着一声巨响,2015年2月26日承德市最后一个黏土实心砖瓦窑轰然倒塌,从此以黏土为主要材料的砖制品退出了承德市建材行业的历史舞台。

而素有“北京后花园”之称的承德市丰宁县,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和生态功能,早在2013年11月底前,全县的19个黏土砖瓦窑就被全部关停取缔。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方志勇:一个是出于对耕地的保护和利用,另外一个它无序地烧煤,对环境造成影响。我们既然作为生态大县,作为京津冀生态功能的核心区,就有这个责任要干好这件事。

2013年5月,一份关于丰宁县取缔关闭实心黏土砖生产企业的红头文件,发放到了苏广江手里。

这份文件,让农民出身的苏广江第一次真正认识到黏土砖窑存在的环境问题,也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砖厂面临的生存压力。

苏广江:心情真是特别郁闷,当时我们也是上工信局、政府啊,也去咨询过,也去问过,但是回答都是觉得没有余地。

烧了半辈子砖的苏广江不甘心告别这个行业,他希望找到一条转型的新路子,还干这一行。

苏广江:这个砖厂我还想再延续下去,国家政策咱们不能抗衡,还得想办法去研究这种,符合国家政策,既能节能又能环保这种的一种窑。

当时,和取缔通知书几乎同时送到苏广江手里的,还有一份提倡尾矿综合利用的文件,这让苏广江看到了希望。能不能建一个把尾矿砂做成烧结砖,同时又没有污染的新型环保砖厂呢?然而,苏广江的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其中帮助他管理过3年黏土砖窑的舅舅周美堂,反对声最强烈。

苏广江舅舅周美堂:你就寻思你这家庭这日子也能混,就得了呗,(建新厂)风险性太大。先开始劝,不听我的,后来我们爷儿俩都闹掰了。

建新厂意味着新的资金投入,新的创业压力。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苏广江带着周美堂先后到沧州、邯郸学习取经,又独自到辽宁、山东等地的新型砖厂去考察。这一段经历,让他大开眼界,更坚定了二次创业的决心。

苏广江:咱们以前这种黏土砖厂,跟人家根本无法相比,所以我当时下定决心,回去我绝对建,必须建一种一进厂区就是有草、树、花,这种绿色的环保型的砖厂。

经过考察,苏广江得知,建一个环保砖厂大约需要600万,而当时他手头的资金有2000多万,盖一个新型砖厂可以说是绰绰有余。2014年3月,苏广江的新砖厂正式动工,然而现实却很快给了他当头一棒。

苏广江:你根本就是一两千万都建不起来,根本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厂子才盖了一半,手里的钱就花光了。无路可退的苏广江只好四处找朋友借钱。但几万、几十万对于这个计划建筑面积达到18000多平方米的新型砖厂而言,可谓杯水车薪。

苏广江:那会儿真是开着车,就在我们县城外环上,转了一圈又一圈,想想走走抽会儿烟,给人家打个电话,打个电话问问不行,不行还得再想,因为设备等着发,你还得想办法。

最终,苏广江把希望放到了金融机构。时任丰宁南关乡农村信用社主任的王满,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苏广江刚进他办公室的情景。

河北银行承德市丰宁支行行长王满:他来了之后就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我倒了杯水给他,我也没说话当时,沉默了一会我忍不住了,问他怎么回事,他说现在急需资金。

按照流程进行申报后,王满和信贷员一起到苏广江的新厂区进行了调研,除了看到厂子里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外,最让王满印象深刻的是苏广江对创业的执着。

王满:烧窑的,窑的顶上有一个小房,我问这是谁住的,当时他(苏广江)说我,我已经在这儿住了三个月了。一看这样的人,人的人品他一定是不错的,必须要帮他。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丰宁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张海赋:在正常情况下,从立项到审批,都得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当时他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只用了10多天的时间就把贷款给到位了。

金融机构的2000多万贷款下来后,2014年8月,苏广江的新型砖厂终于建成。

这个新型砖厂以尾矿砂为原料,工艺上采用先进的隧道窑烧砖,排放物全部脱硫、脱尘。

然而,苏广江还没来得及高兴,第一车出来的砖坯就出现了重大质量问题。

苏广江:出来坯子以后,在车间那放着的时候,你放几分钟它这边就都有裂痕了。

原来,苏广江为了把没有粘性的尾矿砂做成强度更大的烧结砖,掺入了页岩、煤矸石来增加它的粘度。但实际操作中,尾矿砂和页岩比例失调,导致砖坯缺乏粘性而开裂。没有经验可循,苏广江只好自己摸索,一点点改变原料配比。配比问题解决了,生产又遇到了新的麻烦。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苏广江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像这样爬上窑车,查看砖坯了。

苏广江:以前上面这两层不能用,它都是出现这种大裂痕,下边以后排不出潮气,底下的砖是糠的,上面的砖不糠,但是它裂的特别严重,不能要。

砖又出了新问题,初中毕业的苏广江只能自己反复琢磨。他在存坯间总是一待就是5、6个小时,一层层、一块块地翻看砖坯,寻找解决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苏广江终于找到了原因,并把解决办法放在了存坯间冬天供热用的暖风口上。

苏广江:后来发现用这种热风,不光是冬天能取暖,夏天也可以使它可以往出排潮,排出一部分的水分,这种坯子的干化度自然就好多了。

暖风来源于隧道窑的余热,可以全年不停地给车间加热,为了让空气流通,苏广江还在存坯间的顶部增加了10多个排风口排出潮气。这样一来,砖坯的水分能够均匀蒸发,砖的质量也就大大提升了。解决了质量问题,苏广江还不满意,又把目光放到了如何突破砖的数量上。

苏广江:为了加这块坯子,我研究了一年多。

《经济半小时》记者:加上这一块?

苏广江:对,因为它少这一块,整个一车少300多块,一天就是少去两万多砖。

《经济半小时》记者:加这一块?

苏广江:一个月就能多出60万。

创新的路上,困难比想象得还要多,好不容易打通了生产环节的苏广江万万没料到的是,自己费尽心血做出的尾矿砂烧结砖,最终又卡在了销售环节上。

苏广江:成本相当高,每块砖成本大概得到三毛一二分钱左右,当时那种情况,没法跟人家黏土砖开始抗衡竞争了。

由于转型早,当苏广江的环保砖面向市场时,河北省内的建材市场仍以黏土砖为主。价格不占优势,苏广江的新砖几乎无人问津。一边是银行的几千万贷款,一边是卖不动的库存,所有的投入成了死账。为了盘活一部分资金,苏广江只能将积压的1000多万块环保砖,以低于黏土砖4分钱的价格亏本卖了出去。

就在苏广江万般绝望之际,转机终于出现了。今年年初,随着河北省内黏土砖厂的全部关停,市场对新型砖块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个在小山村里默默坚持了一年多的环保砖厂,终于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拉砖车辆。

苏广江:现在心里就应当是宽松多了,没有那么大压力了。

6月28号上午,苏广江和舅舅周美堂来到位于长阁村的农村信用社,准备再还一部分贷款。

苏广江舅舅:还50(万)是吧?

苏广江:是。今年还了800多万了。

苏广江舅舅:要这么算去,咱们得多少时间还清啊?

苏广江:明年一年,后年差不多了。

苏广江在填写还款单时,一直站在一旁的周美堂,赶紧戴上了老花镜,生怕外甥哪里写错了。又一笔贷款还上了,到2018年,所有的欠款有望全部还清,周美堂的脸上也露出了难得轻松的神情。

经历过滞销、停产,如今闯出一片新天地的苏广江知道,要保证砖厂的长久运行,仅仅依靠丰宁县周边的市场,还远远不够。现在,他又把目光放到了张家口、内蒙古等外地市场。未来,苏广江还有哪些创新的点子?再一起看看。

新型砖厂不断创新改进工艺,致力于打造花园式企业和小区

苏广江:咱们的二期能不能还是考虑考虑我们的产品?

房地产开发商:我们本土砖出来3毛7,加上运费4毛多一点,你这个砖六毛多,刨出运费比当地砖还高一毛多。

在外地市场上,苏广江的多孔砖比当地黏土砖贵了不少,推广起来的难度不小。

尽管开发商也承认,苏广江的多孔砖,砖面比较规整,抗压效果的确要比黏土砖好一些。但二期工程还有一周就开建了,从时间和成本上说,他们更愿意从当地订砖。苏广江看对方态度坚决,为了拿下订单,犹豫片刻,他决定降低价格。

苏广江:我把这价钱压到最低,价钱上我再便宜五分钱。因为我毕竟想把握住你这个市场是不?

见到苏广江让步,开放商最终点头,同意从他那里订砖,并给苏广江提出了一些运输上的建议。

房地产开发商:因为长途运输咱们这个单坯子有点薄,是不是再加一层,把它运好?

苏广江:行,这个很好改,回去连紧密度给它往紧调调,然后这头不行再多加一道,打包带。

过去,大量的砖需要人工搬运,既费时费力,还影响工地环境。就在今年年初,苏广江花了60万引进了一台半自动打包机,现在打包既方便又专业。

苏广江告诉记者,经营新型砖厂,和老砖窑最大的不同,就是要不断学习,敢于创新,不论是引用新的技术,还是改进新的工艺,一成不变就意味着被淘汰。

苏广江:将来以后你看随着建筑这方面的(标准)一步步地增高,你还得研究新工艺、新产品,我估计才能站住市场。肯定还得继续琢磨,继续往深发展。

说起创新,老苏眼下又盯上了污水处理厂。

丰宁县清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经理侯小民:这种太稀了,我们那头有那个就是通过脱水,脱泥机处理过了,水分是80%。

原来,苏广江在半年前忽然想到,烧砖原料之一的页岩是一种矿石,以后开采的数量肯定有限,如果能用其他废弃物取代页岩,那自己的砖才真的敢叫环保砖。思来想去,他想到污泥的粘性大是最佳选择。可是怎样才能把污泥变成砖呢?苏广江听说污水处理厂里就有脱泥设备,他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

苏广江:像这种碎状烘干以后我还正好使,还不容易起那种粘块。包括这个泥它已经都陈化好的。烘干当中会产生什么东西?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会产生一些气体。

苏广江:有害?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稍微有点害,但是有一定的(除臭)设备。

了解了一圈下来,苏广江对污泥变砖变得更有信心了。

苏广江:尾矿是一种废物,污泥也是一种废物,咱按照国家标准去做也能达到节能环保。

节能环保这些词,过去苏广江听都没听说过,如今说起来却头头是道。

苏广江:砖厂建好以后,既环保了,也没有污染,还没有噪音,像我这还能产生大量的余热、热水,要是能建成小区以后,我这边可以给它供暖、供水。把四外山沟里的农民搬出来,在这个好的环境下居住,那才是我想象中的花园式的企业、花园式的小区。

花园式的砖厂和社区,虽然还是苏广江心头的远期目标,可是眼前一点一滴的变化,已经让村民们看在眼里,甜在心上。过去,李洪阁在老砖窑负责启动搅拌机,每次拉动离合器,搅拌机四周就会尘土飞扬。这样的日子,李洪阁至今想起来都觉得害怕。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乡长阁村村民李洪阁:都戴着口罩、戴着帽子、围着头巾,谁也不知道哪个是哪个,一说话才听出来了。

李洪阁说,过去只要家里条件稍微过得去,都不愿意到砖厂打工。新砖厂建好后,李洪阁看见和过去截然不同的环境,决定再回砖厂试一试,这一试,她就再也不想离开了。

现在,她只需要简单操作几个控制按钮,没有尘土和呛人的烟味,一车车砖坯就做好了。她的上班时间,也从过去的十多个小时,减少到现在的六七个小时。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就是您家里?

李洪阁:是。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好。

李洪阁婆婆:上屋去吧。

李洪阁:这就是我婆婆,就是腿不好。

李洪阁的婆婆已经87岁了,从去年开始腿脚行动不方便,没法干家务。李洪阁说,要换了老砖窑,厂子里又脏又累,回家几乎没有多余的精力照顾老人。而现在,李洪阁下班回家,做饭、洗衣、锄地,什么活儿都不耽误。

李洪阁:这下好了,家也照顾了,钱也挣了。

现在,和李洪阁一样,村里很多妇女和老人都抢着要去苏广江的砖厂打工。没有了尘土飞扬,没有了被污染的庄稼,苏广江的新型砖厂,给山村带来的是新的生机,新的希望。

李长国:90%都是我们村自己的妇女还有岁数大的男劳力,在这里就业,一个月两千二三,在一年当中是两万三四的收入了,从某方面还有说,我们当地农用车的户主,带动了50多台,50多户年收入都在六七万吧。对家庭收入这方面和留守儿童这方面,都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动作用。

半小时观察:主动求变是发展之道

经济环境在变,用户需求在变,竞争对手也在变。世界上永远不变的东西是“变”。变,就是创新。

主动求变,不断创新乃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成功之道,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在经历了“壮士断腕”的彻底洗礼之后,我们相信,苏广江的环保砖厂会越来越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8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实心黏土砖被称为“秦砖汉瓦”,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是最传统的墙体材料。2015年,一直承受着污染压力的河北省,出台了大量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在取缔拆除实心黏土砖瓦窑的同时,也鼓励这些砖厂创业创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长阁村的苏广江毅然拆除污染环境老砖窑,率先开办新型环保砖厂。(《经济半小时》 20160708 山村里的环保“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