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轮回的手艺 201607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6日 13: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轮回的手艺

八卦炉、石碾子,用宝石练就的宝石是什么?千锤百打、水火淬炼,从泥沙里挑选出来的材料是如何变身成为锋利异常的宝剑的?破碎的瓷器不用扔,看小小的铜钉如何让它起死回生!一件漂亮的首饰从选材到制作,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秘诀?敬请收看《轮回的手艺》。

中国很多看似古老的技艺在经过了时间的洗礼后并没有被人们彻底遗忘,反而焕发了新的生机,这些传统手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具象的呈现,也是中国千百年来文化与情感之间深厚而又绵密的传承,具有着强大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力。

1、云南保山的“永子”曾是古时候皇家御用的围棋,其烧制工艺只在少数人手中掌握着,可以说是用多种天然宝石混合再造的宝石;如今不但具有实用价值更具收藏价值。

2、人们虽然早已告别了冷兵器时代,但是至今,在浙江龙泉还完整的保留着传统的手工铸剑技艺,从水中提取原材料,整个过程完全依照古法,制作出的宝剑不但锋利异常,剑身上的花纹也很具观赏性,现已从兵器转变为收藏品。

3、瓷器是中国独有的创造,可它又有着易碎这一致命的弱点,中国人素来有“惜物聚福”的传统,也由此催生出了“锔瓷”这门手艺,从昔日走街串巷锔瓷的手艺到如今,利用锯瓷这一手艺进行艺术创造,传统的手工艺有了新的升华。

4、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是一门传承久远的手工技艺,历史上一向只是皇家御用之物。这门手艺是“制作花丝”和“镶嵌宝石”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也就是咱们俗称的 “金镶玉”,相传这门技艺也是为了用于修补破损的玉器而产生的,不过,时至今日,其作用已经大不相同了。本片将汇聚以上涉及到的手艺节目,以“轮回”的新视角进行二度创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6日 13: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八卦炉、石碾子,用宝石炼就的宝石是什么?千锤百打、水火淬炼,从泥沙里挑选出来的材料是如何变身成为锋利异常的宝剑的?破碎的瓷器不用扔,看小小的铜钉如何让它起死回生!一件漂亮的首饰从选材到制作,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秘诀?敬请收看。(《乡土》 20160706 轮回的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