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内蒙古《茉莉玛》+《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5日 09:40 A-A+

内蒙古《茉莉玛》+《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表演:都  兰、巴音布拉格

【选曲理由】

1. 《茉莉玛》:《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前身。乌兰杰:美丽其格的学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1951年夏天,《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诞生在中央音乐学院的琴房里,是美丽其格的毕业作品。据创作者美丽其格的学生说,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是根据科尔沁短调民歌《茉莉玛》的旋律改编而成。茉莉玛是一位蒙古族姑娘的名字,在她远嫁他乡以后,她的初恋为了思念她,就写出了深受牧民们喜爱的《茉莉玛》。

2.早在1946年,美丽其格开始在内蒙古文工团工作,既学舞蹈、又学民间音乐。他是个活跃分子,算是调皮聪明的青年。大概于1951年前后,凭着从小在科尔沁草原(半农半牧)家乡民歌的熏陶,凭着他本人的一定天资和几年的音乐艺术实践,有幸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在他读大一时,有一门歌曲写作课,他们作曲班的老师有一次要求每个学生写一首歌曲,周六布置作业,下周一交稿。因为他是个慢性子人,创作时间应该是周日的黄昏。晚饭后,他独自在琴房的窗前,怎么写这首歌曲呢?针对老师提供的诗或歌词而言,要么一时理解不够深刻,要么不合乎自己的思路和风格。“我是从内蒙古来上学的,我的情感应该代表内蒙古大草原的风貌、代表蒙古族的音乐风格,这样才能代表自己的个性特点,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有自己的特色’”。经过一阵思考后,他边想象着大草原的景色——蓝天、白云、绿地和牲畜等意境,再加上当时人们普遍对党和新中国的真挚热情,创作的思路就此开始了,于当晚完成了词曲的基本结构写作。完成后,班里的同学们传唱着都觉得很美,于是决定将它在那个周的周四晚的学生音乐会上演唱。结果,真是一炮唱红,虽然歌曲很短小,但人人都喜欢,很快全国都渐渐唱了起来。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