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山东《赶集》+《谁不说俺家乡好》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5日 11:39 A-A+

山东《赶集》+《谁不说俺家乡好》  表演:草帽姐

【选曲理由】

1. 山东经典民歌

2. 《赶集》:《谁不说俺家乡好》前身《谁不说俺家乡好》是一首有着浓郁山东地方特色的歌曲。当年,作者吕其明带着杨庶正、肖培珩两位年轻人组成一个电影《红日》插曲创作组,到山东孟良崮战场体验生活,把词定稿后,要谱曲了,三人商量同时动笔,推选其中一首作为基础, 再共同进行修改。三人的曲谱都写好后,经过比较,大家觉得杨庶正吸收山东民歌《赶集》的曲调写成的初稿有山东特色,曲调优美,也最符合电影的场景。于是,就有了《谁不说俺家乡好》。
草帽姐,真实姓名为徐桂花,家住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的一个小山村,经常在田间地头唱歌的她,无意中练就了一副好嗓子。草帽姐一开始想上节目唱歌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自己也只是想唱歌,没有想有多大的梦想,只是自己村子里的学校没有音乐老师,她就跟自己村里人说想要让孩子们唱歌,让村里学校有音乐老师。但是村里人却说,只有音乐老师有什么用,不如建学校。她就希望通过上节目,引起大家的关注,来筹钱建学校,让孩子们都能搬进新校舍。

【歌手】

12岁的时候听着大喇叭里放的祈蒙山小调和《谁不说俺家乡好》长大,就跟着学唱,最初参加星光大道时是因为村里有老师,没有钱建学校,想让孩子们搬进校区里,通过自己的努力,2012年学校正式建成,政府大力支持这项工作。草帽姐走出星光大道后,很多人说她唱歌不标准,不规范,不系统,她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学习了一段时间,从发音位置到唱功技巧,老师教过后,她反倒不会唱歌了,不知道该怎么唱了。后来,大家就说:“你就是你,你就是草帽姐,好听最重要,爱听你唱歌的怎样都喜欢。”她会为了喜欢她歌声的人继续唱下去。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