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节目设计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5日 15:25 A-A+

《中国民歌大会》以“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赞歌”为主题,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我国民族民间原生歌曲为内容主体,通过准确的思想定位、精心的总体设计、丰富的艺术手段、精美的景观呈现,用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的纵坐标,共同组成一幅色彩绚丽的“中国民歌版图”,来唱响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好声音,体现民歌与祖国秀丽山川、人民生活劳作的紧密关系,呈现一档具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民族音乐节目,全方位展示中国民歌艺术的魅力。

1、节目规划

根据学术界的建议并综合民歌特质、地域差异、民族特色和电视传播规律,综合中国民歌所具有的传承、题材和即兴的特点,将《中国民歌大会》设计成八期节目。

八期节目将以中国民歌为传播主体,以参演者的演唱为承载方式,以民歌的传统演唱形式——赛歌打擂为呈现手段。通过民歌故事的挖掘,寻找“看得到的故事”,推广中国民歌经典作品,普及传统民俗知识,开掘民族音乐宝藏,推动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打造2016年中国民歌的大汇演。

鉴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广阔,民歌种类丰富多彩,文化内涵深邃多元,《中国民歌大会》拟用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的纵坐标,与边疆、黄河、长江、沿海等不同地域的横坐标,共同组成一幅色彩绚丽的“中国民歌版图”。

八期节目名称分别为:

第一期:河水天上来(上)

第二期:河水天上来(下)

第三期:长歌万里行(上)

第四期:长歌万里行(下)

第五期:共饮一江水(上)

第六期:共饮一江水(下)

第七期:大海故乡情(上)

第八期:大海故乡情(下)
 
2、选曲依据

根据色彩、节奏、旋律性、民族特性、传播度等因素,以我国民族民间原生歌曲为主。鉴于民歌的独特性与区域性,我们邀请业界专家对民歌的属性、区域、题材做了严格界定。同时,拟在节目中将新民歌作品与其相应的原生民歌集合展示,既是对民歌知识的普及,也体现了民歌的传承与发展。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