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704 万科复牌考验谁?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23: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复牌的万科A,下一步又如何?】停牌逾半年后,万科A股股票复牌交易

7月4日复牌的万科A开盘即遭巨量卖单封死跌停板,超过672万手大单封住跌停板,报21.99元。

昨晚(4日)央评栏目邀请财经评论员刘耘、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一起评论,万科复牌之后,大股东、管理层之间的僵持局面,会出现什么变化?万科股权之争未来的前景将会怎样?
 
 1、万科主动复牌,对市场有何影响?

林耘(财经评论员):万科复牌时间 可谓是一推再推

我觉得它已经是拖到了最后的一刻,因为他这停牌是在去年的12月18号,证监会交易所有相关的规定,一般最长的停牌时间半年,他拖到了6月18号的时候,把重组方案做出来,但是方案做出来之后,股东之间和管理团队之间又产生了摩擦,也就大家所知道的董事会的投票出了点争议,所以后面又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使得复牌的时间又推迟了2周的时间,这次的复牌,推迟了2周,对全市场而言,我觉得大家算运气好,因为如果是2周之前复牌,当时A股比现在要更加脆弱,万科的跌停可能会祸及全市场。今天就比较好。复牌之后,围绕着万科的争夺还在继续,所以对投资者来讲,当然也需要控制风险,所以现在可能悬念在于万科会跌几个跌停。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万科股票跌停,对整个是市场没有太大影响

持续了这么长时间,7个月的时间,同样的,我们再类比它和同样的其他的一些,其它房地产公司,因为整个的A股在这7个月的时间也一直在下跌了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一个比例,所以在开盘以后,复牌以后,把这样的一个缺口补上,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状况,所以应该说整个市场对于这样一个状况是有准备的,也就是说没有人相信在有什么样的力量的话,可以阻止这样一个下跌,所以它这个下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也没有产生大的影响。

2、 万科复牌,股权争夺是否会再生变数?

林耘(财经评论员):股权之争再趋复杂化

我觉得万科整个股权争夺战是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宝能的举牌,把万科它平静的日子搅动起来,随后我们也看到各路英豪都有跟进,包括华润曾经争持过,也包括安邦也曾经的出现过等等这些,然后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主要万科的董事会提议公司停牌进入重组,现在我们看到当这个重组方案出来之后,其实万科的情况是变得更加的复杂,一方面要引入深圳地铁,会有一个新的潜在的大股东要加入这场豪门之争,另外一个,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华润跟万科的管理层之间也开始针尖对麦芒,也开始产生了,所以就会使得整个事件是变得更加复杂。那我觉得从一般的情况来讲,宝能现在持有将近25%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那他争持的迫切性是不高的,因为他可以拿着25%的股权来看看谁会想成为大的股东,华润已经表态说他想做大股东,而他现在只有15%的股权,显然华润是存在争持的这种必要性和可能性,而万科管理层对公司这么热爱、这么的放不下,那我觉得也存在在二级市场上面继续争持这样一种可能,还有万科管理层可能还有朋友圈会不会出手,如果会的话,我觉得这场争夺赛就会非常的精彩。

3、停牌带来的发酵效应将会如何?

林耘(财经评论员):停牌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考验

我觉得刚才提到了两个字叫考验,确实停牌是非常考验投资者的,因为停牌你就被动的失去了交易的机会,包括之前涨上来的可能获利的,你没办法兑现,如果追高买入的话,那你就更加悲催了,你要忐忑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复牌和复牌之后会有什么样的一个情况,所以其实我们会看到,公司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这种对打的过程当中,是有很多投资是陪绑在这里,是承担了非常大的一个风险,这是第一块。第二块,现在复牌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出发点都好像是好的,都是为了公司,但是因为重组方案没有在大股东和管理层之间达成一致,这样当然就使得未来会充满变数。

林耘表示,现在有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有点非常的猛,猛到大家有点担心A股会不会因为这种大规模的减持会再度有调整的要求,万科的股权争夺,至少能够起到一个作用,可以减持,但要有所节制。
  

【特别策划 | 世界经济年中观察(1):上半年日本经济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2016年已经过半。上半年的世界经济继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依然跳水的油价到变动无常的汇率,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多增大。

7月,央评推出特别策划——世界经济年中观察,盘点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热点和难点,并对世界有关国家下半年经济走势进行展望。

昨晚(4日)央评栏目邀请到外交学院的副院长日本问题专家江瑞平姜教授与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一起评论,日本经济上半年交出怎样的成绩单?负利率能否提振经济?下半年经济走势又将如何?日本经济又将走向哪里?

1、用什么指标观察日本经济?

江瑞平(外交学院副院长):更看重物价这个观察指标

我这些年观察日本经济主要还是从物价这个关健词来做的,其中原因首先是我们知道在1991年日本的房价股价双双暴跌,陷入了长期箫条,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长期的通货紧缩,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这是从远了来看,稍微近一点或者中期观察2012年底,安倍首相上台之后他提出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摆脱通货紧缩,让物价总水平物价指数要上升到2%,但事实上我们注意到目前日本的物价水平经历了一个波折之后,最近两个月又出现了负增长,物价总水平平均下降。

之所以以物价作为一个重要的切入点来观察日本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每一个到日本去的人,都能亲身感受到它的物价作为整个市场整个经济运行与发展的重要标志,处在一个非常可以说叫冷却的状态,多少年以后没有太大的变化,如果经济形式非常好,物价水平自然会攀升,就像股市一样的,整体上是这样一个状态。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  日本物价多年总体稳定

我举一个例子,最近有一个日本冰淇淋著名的生产厂商25年来头一次涨价,然后也涨了很少一点钱,最后全体形式出来以后向大家道歉说,对不起25年我们第一次涨价了,当然这个是一个小广告是一个噱头,但是也足以说明在这么长时间里面物价的稳定性,实际上他就是通货紧缩的影响,尤其是我们中国人,我们就是这种感受太深了,之前就觉得日本20多年前是一个贵得不得了,当我们工资还挣一个月一百块钱的时候,在东京吃一碗面条需要50块钱,也就是说我们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买两碗面条没了,当时您去日本的时候有这种感受吧,挣拿点工资,到现在呢中国很多普通人我们工资达到5000块钱,在日本吃一碗面条还是50块钱,那这个时候就可以吃一百碗面条了,这个收入比就是差距太大了,但是对于日本人自己来讲可能在20多前一个月挣两三万块钱相当于,到现在还是这个数,所以这种感受就让他们就是所谓的失去了20年,就是这种从这一碗面条上我就觉得非常明显的能够感受到。


2、上半年日本在投资和信贷方面有何变化?

江瑞平(外交学院副院长):安倍经济学又推出“新三支箭”

说到负利率,实际上是半年我们是半年观察,所以我请大家关注两个月份一头一尾,在1月29号你刚才讲的日本银行作为日本的央行推出了负利率,然后到6月份一尾就是6月1号的时候,安倍内阁正式宣布第二次把原来准备把消费税率由8%提高到10%的政策,又延迟了两年半,到2019年10月份进一步延迟,这一头一尾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知道安倍上台之后推出了一个安倍经济学,发出了三支箭,这三支箭到去年10月份有了一个新三支箭,这新三支箭是什么呢,一个首先是在2020年的时候,要把它的国内生产总值名义的要增加600万亿日元,去年是470亿万日元,第二就是把预期的出生率由目前的1.3%1.4%上升到1.8%,第三就是由于要伺候家里的老人而辞职的这样一些辞职的降为0,叫新三支箭,但是我们看这三支箭实际上是三个靶子,或者是达到三个目标,他通过什么来实现,它有一系列的政策组合,其中你刚才提到的一月份推出的负利率和6月份延迟提升消费税率,就是其中两个非常重要的政策。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 世界经济外部不确定性给日元带来波动

现在就是说也碰上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汇率,本来是说安倍就想让日元贬值,这样让日本的出口能够提振一下,辛辛苦苦经过这两三年努力的确是贬下来了,之所以贬值,然后中国大量的游客去日本买东西,那已经造成了日本经济一些气色,但是没想到英国脱欧,因为日元是一个很稳定的避险货币,所以很多人买日元,然后把两三年努力又给抵消掉了,这一点来说应该是天时不太好,碰到这样一个事情,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

江瑞平认为,日本政府为什么想让日元贬值,其目的就是为了刺激日本的出口,除了脱欧导致的整个金融市场汇率的波动之外,另外一个外部因素就是整个世界经济不景气,整个国际贸易处在一个萎缩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日元并没有如期由于负利率而贬值,列外一个国际市场的低迷导致出口也没有增加起来。

在节目连线时,金坚敏(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认为,总的来说日本这半年经济增长的动力是在减弱的,影响日本经济原因有很多。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就业形式还是不错,因为现在的失业率已经从两年之前的4%多现在到3.2%,日本老百姓总体来说感觉还不是太差,但是整个经济增长动力是越来越弱,所以他6月份才提出来消费税这个不提了,往后延长两年半的时间。

3、下半年日本经济走势如何?

江瑞平(外交学院副院长):下半年日本经济不确定性较多

我个人认为很难走出这样一个低迷的状态,原因有这么几个,第一个还从外部说起,经济的不确定性还非常严重,整个国际经济环境不好,日本在国内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他的实际效果受到很大的影响和约束,第二个从国内来看几个问题是纠缠在一起的,很难从某一个问题出现大的突破口,首先他的虽然是就业率很高,失业人数很少,但工资水平上不去,由于工资水平上不去,加上社会福利存在很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一是工资本身收入在减少,即便是有钱他也不敢消费,在这种情况之下消费需求就难以出现比较好的这种扩张的势头,而消费需求占到了整个日本经济的60%以上,第三个由于整个日元在升值,整个国际环境不好,日本企业尤其出口企业他这种利润预期或者市场预期都会很差,企业的设备投资也不会大幅度增加,在这种切断之下无论是企业设备投资还是个人消费需求还是出口,那就是支撑整个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本身都没有一个强劲增长的态势。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日本应让新经济新业态和开创思维发挥更大作用

其实我们去考察日本,无论我们去旅游我们去参观,还是我们去做研究,我们会发现日本单拎出来每一块都非常的好,无论是他城市的管理水平,他的基础设施的水平,他的人素质人受教育的程度,然后你再去看那些企业里面他拥有的专利水量,每一样都非常棒,但是合起来以后你就会发现,在20年的时间里头,经济就一直停滞在那里,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多人可能也在研究,那么我就觉得可能是不是就是说他们过于精细化的这种这个是不是限制了他们对于开创性的创造性的这样一种能力,这样导致经济如果没有一个颠覆性的或者是一个开创性的改革,就是在旧有的这样一个结构体系里面,很难就走出来这个,就是说虽然是三支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4日 23: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从昔日的“宝万之争”到今日的“华万之辩”,以万科为中心展开的商业大片迎来了第二季。万科发布了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深圳地铁集团旗下前海国际100%股权、作价456.13亿元的重组预案公告,却遭到华润“呛声”,双方的争论甚至引来了专家的大讨论,一时是非难辨。本期特邀专家进行分析解读。(《央视财经评论》 20160704 万科复牌考验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