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互联网巅峰已过?马化腾告诉你下一个风口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00:41 A-A+

2016年,持续的互联网“高烧”似乎出现了种种降温的迹象,转而开始吹起了唱衰风。

先是马云4月23号的表态,“十年内我们未必在,可能三年内就不在了,现在哪一个互联网公司能真正红三年呢?很难。”

接下来李彦宏6月8号说“移动互联网本身的增长,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瓶颈了”。

互联网高歌猛进的时间已过去了吗?BAT三家中,只剩下腾讯的老大还没表态呢!所以,7月3日21:50本周《对话》想你所想,马化腾先生如约而至。

未来空间还很广阔

 马化腾:我觉得“互联网+”其实是给所有产业,所有行业一个巨大的机会,更关键的是它和产业的结合程度、深度,我们现在看到在第三产业服务行业开始有一些领域的结合,但其实深度还不够,比如生活服务现在进展非常好,但在金融方面才刚刚起步。第二产业、制造业方面,在手机、电视机、家电,甚至智能电动车方面已经开始有一些起步,但是像农业、工业等大部分还没有开始。未来空间还很广阔。

但是,没搭上船的人已经没有机会了

陈伟鸿:2013年我问了马总一个问题,移动互联网当时特别热门,我问马总:“你们有没有拿到一张船票?”2013年你的回答是什么?

马化腾:我记得我说我们拿到了站台票或者站票。

陈伟鸿:恭喜你,答对了。

马化腾:加我微信的人都知道我的头像就是那次论坛上的照片截图下来的。

陈伟鸿:纪念咱们拿到站台票的那一刻是吧?

马化腾:但是现在看我们这个站票还没有坐下就已经到岸了,要上新的大陆了,所以,没搭上船的基本也不会过来了。

“互联网+服务业”中国走在最前面

 陈伟鸿:服务业应该是腾讯在连接一切过程中的一个重中之重。请问一下马总,除了服务业之外,别的领域您都不兴趣吗?   

马化腾:服务行业确实在“互联网+”最快,甚至中国的“互联网+”O2O的服务产业的进度在全球来说,可以毫不客气的说走在最前面,最快。欧美在这方面,团购类市场原来在美国,现在变成我们国内的市场了,包括打车,滴滴、快的的交易量都远超Uber数倍。在中国这方面空间是非常大的。

未来会诞生新的巨头

马化腾:我觉得互联网未来还会向制造业延伸,制造业也是中国的一个强项。这个产业更复杂,软硬结合。甚至还要跟下一代的人工智能结合起来。所以,这一块未来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跨界,不是两个领域跨界,可能三个领域的跨,诞生出一些新的巨头。

未来是竞合的时代

陈伟鸿:中国互联网业界也有非常多的企业致力于“互联网+”的落地,不仅仅有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我们会看到什么样的竞争格局呢?

马化腾:我相信未来是越来越生态化,也就是各行各业都术业有专攻,每一层次都有专业公司出现,大家可以更和谐,当然有竞争也有合作,未来是一个竞合的时代。

下一个风口是?

刘强东说:“风口可能不是在互联网,而是在传统行业”。

李彦宏说:“互联网即将迎来发展的下一幕,而推动其发展的动力不是大数据,也不是云计算,而是人工智能”。

马云说:“数据将会是未来创新社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人类将会离不开数据,我们必须在数据技术的投入和发展上,不惜一切投入发展”。

而在本周《对话》,马化腾一口气给出了一个长长的,不加标点符号的回答:

马化腾:我可以用一句话把他们全部串起来——未来是传统行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大数据。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7月3日21:50《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