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福建《花朝节》与《采茶灯》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6:21 A-A+

选曲理由:

福建经典民歌

畲族民歌演唱的一大特色,就是假声演唱与真假声互换演唱。一般我们很少看到女声以不加气息的假声假嗓来演唱,而畲族山歌(非双音)则具备这样的特点,无论男声女声,都有假声演唱形式。无论是双音还是山歌,他们都具备娴熟的真假声互换能力,而且这个互换是乐句前与后的真假声交替,也就是说真假互换的频率非常快。这个是区别与其他民族的一种独特的声乐发声方法。

龙岩采茶灯又名采茶扑蝶,是流行于龙岩城乡的民间歌舞,融说唱、戏曲、舞蹈为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娱活动形式。采茶灯从19世纪中期开始在美山流行,采茶曲谱和战鼓是美山村林氏十七世祖由广东传入的。舞蹈表现了采茶时节的劳动场景:由茶婆领头,村姑们尾随着武生、男丑在采茶锣鼓的乐声中,来到茶园中采春茶的情况

关于歌手:

雷美容:从小就喜爱唱歌就跟着父母学唱,随年龄长大,学得歌就越来越多了,因为双声不好唱,2001年就跟美凤老师、石凤老师,学双音,因为双音不好唱,音不同字不同调一定要统一,否则就唱不来双音。唱双音时男女双方谁先唱并没有硬性规定,后一声陪与前部相差两三个字时开始接唱,先唱者在给束处(即结束音)拨长音,让后一声陪跟上,而后一起结束,畲族二声陪山歌双音就要假声唱法,声音嫩,而好听,传得远。最难忘得2009年跟美凤老师参加浙江景宁歌会,四面八方歌手都来,她用自己双音最难唱的歌声,能参加这次歌会让她爱上了唱歌,在以后的日子里她经常参加歌唱比赛。

兰小燕:身为畲族,应该就要会唱畲歌,不能忘本,他们民族原本就是以歌代言,让文化和历史得到传承,以前一直学习为主,寄宿学校,也没有什么时间。畲歌是越接触越觉得她有无穷魅力,她讲生活,讲农事,讲神话,讲小说等。不管怎样她是不会放弃畲歌的,他们也将与时俱进,既保持畲歌原生态,又有不断创新。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