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黑龙江《乌苏里芒莫》+《赫妮娜》+《狩猎的哥哥回来了》+《乌苏里船歌》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7:40 A-A+

黑龙江《乌苏里芒莫》+《赫妮娜》+《狩猎的哥哥回来了》+《乌苏里船歌》  表演:八岔乡赫哲族渔业村艺术团 伊玛堪艺术团

【选曲理由】

1. 《狩猎的哥哥回来了》:《乌苏里船歌》前身,赫哲族当地的民歌《狩猎的哥哥回来了》是以故事哥哥外出狩猎,妹妹在家惦记出门在外的哥哥,这首民歌慢慢的被流传开来。这是赫哲族称为“嫁令阔”的传统民歌。最初为男子在生产劳动时演唱,多为见景生情、即兴编唱。2. 刚受到习主席接见的赫哲族艺术团。3. 赫哲族经典民歌串烧。

【歌手】

这支队伍的人员都是来自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街津口赫哲族乡渔业村的村民,全部是赫哲族。部分人为赫哲族伊玛堪艺术团的演员,艺术团共有17人。其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68岁。由60岁村文艺骨干吴桂凤发起,她发起的主要目的是呼吁大家传承赫哲族艺术文化(2015年9月创办)艺术团主要教:绘画、赫哲族语言(对话)、唱曲、嫁令阔。在各大节日的时候艺术团会举行庆祝活动,之所以办这个艺术团,她说:“不传承,对不起老辈人留下来的文化。

吴桂凤的父亲吴连贵是一位老艺人,会“伊玛堪”说唱、诗歌、吹箫,从小受父亲的熏陶,耳濡目染,也让吴桂凤更加热爱民族的艺术文化。吴桂凤的哥哥吴明新是国家级“伊玛堪”说唱的传承人,小哥吴明光也是国家级“伊玛堪”说唱的传承人,同时在老年大学授课。在八岔乡赫哲族渔业村艺术团里有很多家族,吴桂凤和他的两个哥哥都是艺术团里的一员。5岁的尤明昊也是艺术团里的一员,在习大大走访黑龙江赫哲族时唱了一首《乌苏里盲目》,当时他的心情特别的激动,也很开心,他的奶奶尤文兰72岁,是省级“伊玛堪”传承人。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