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湖南《马桑树儿搭灯台》+《贺郎歌》+《挑担茶叶上北京》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5:24 A-A+

选曲理由:
1.    湖南经典民歌
    《马桑树儿搭灯台》是一首传唱久远的桑植民歌。词曲作者已不可考。在明代,桑植土司率桑植数千土家儿郎应朝廷之召远赴江浙、朝鲜三度抗倭,它的歌声便始终相伴着战士们的征程。
    马桑树叶是一对一对长的,因此马桑树叶系满了思念之情。歌中所唱的,妻子送走了丈夫,姐姐送走了弟弟,母亲送走了儿子,但性格坚毅的桑植女性没有被离别之痛、思念之情打垮,与出征的战士们一条心,为了解放的胜利,为了家乡的建设不遗余力地奉献着。
    1928年,根据党中央的指示,贺龙回到家乡,开辟革命根据地。当时,人口不足十万的桑植,竟有一万多人参加红军,最后能够重返故乡的寥寥无几。耿直淳朴的桑植人民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极大的牺牲。
据说在家人为戴桂香(贺龙堂弟贺锦斋的妻子)整理遗物的过程中发现了两个上了锁的大箱子,打开后发现满满全是马桑树叶。歌手说马桑树叶是一对一对长的,马桑树叶系满了戴桂香对于丈夫贺锦斋的思念。
【歌手】
刘赛:湖南张家界土家族女孩,刘赛4岁前的世界是最美好的,不幸的是在4岁那年患上眼疾,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开始恶化,在上学的时候,她拿着放大镜看书,大家叫她瞎子,因为身体缺陷,为了不让人看低自己,刘赛从小就很要强,特别在学习上,她比别的孩子更用功。学校的老师们特别喜欢刘赛,总是拿她做典型来鼓励全校学生认真学习,她的父母也锻炼她去完成大家都能做到的更多事情,滑旱冰骑自行车,她很努力,这让她的父母感到无比宽慰和骄傲。她坚信流动的水只有遇到障碍才能溅起美丽的浪花,用她的歌声去打动更多的人。
潘兴周,贵州苗族,擅长吉他、钢琴(可以弹唱),流行乐,会唱的歌都会用树叶吹出来。获得第14届青歌赛铜奖,央视争奇斗艳苗族歌王。
在苗族的大山里,小时候家庭经济条件很不好,初中时,上一节声乐课要15块,那个时候一个星期只有5块钱的零花钱。过年的时候,家里卖白菜,卖了几百斤才卖了几十块钱,根本没有条件学习声乐,在高中时参加一次比赛,成绩比学过唱歌的还要好,这也坚定了他唱歌的决心。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