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湖北《撒叶儿嗬》+《黄四姐》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5:20 A-A+

选曲理由:
1. 湖北土家族经典民歌
    撒叶儿荷,“撒叶儿嗬”是一句土家语,来源于一种土家族民间舞蹈音乐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号子。久而久之,土家人就称跳这种舞蹈叫跳“撒叶儿嗬”了。

    《黄四姐》原名《货郎哥》,源于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是建始县民间音乐系统“喜花鼓”庞大家庭中最为突出的代表作。
    “喜花鼓”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时期。旧时,土家族姑娘出嫁后生了小孩,在出生的第二天,女婿娃提上一只鸡(若是男孩就提公鸡,是女孩就提母鸡)、一挂鞭炮到岳母家“报喜”。第三天,岳母到女婿家给外孙“洗澡”,也叫“洗三”。然后双方父母商定吉日整酒打喜,一般确定在小孩出生三十天那一日,俗称“满月酒”,也叫整“祝米酒”。“祝米酒”当天岳父岳母邀约亲族本房筹备礼物同到女儿家做“家家(gā gā)”,也叫“送祝米”,少者数十人,多的数百人。百十人挑着担子,抬着抬盒(抬盒里装着礼品)走进女婿家大门,将担子和抬盒在堂屋中一字排开,一番说辞交接完毕,摆酒席隆重款待。整祝米酒一般都是一两天时间。过去山大人稀,交通不便,众多客人集中一起,没有那么多的床被睡觉,各方亲友便以闹“喜花鼓”自娱自乐,混时坐夜。通过简单的化妆,随便拿一件东西(扫帚、草帽、扇子等)作道具,边唱边跳。《黄四姐》是闹“喜花鼓”时必唱的歌曲。
如今,黄四姐家族的第十三代后人还保存着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老屋,老屋里还保留着三百多年前使用的镜子,青花瓷的茶壶、瓷质的筷子筒、竹条编制的篓子(相当于今天的便当盒)……随着老人的描述,大家仿佛看到了当年黄四姐与货郎相亲相爱的生活场景。
    撒叶儿嗬组合:由谭学聪、许艺才、胡明盛、李开文、黄本红、邓学红、许昌国七名成员组成。组合成员全部是鄂西大山里面的土家族农民,自幼学习土家族的撒叶儿嗬和山民歌,以独具特色的男声女腔、高腔演唱为最大特点,以传承传播古老神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以展示丰富多彩的土家文化、纤夫文化为目的。为了传承传播土家民族文化,他们放弃了许多外出务工的机会,始终守护着这片神奇瑰丽的精神家园,他们可以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典型产物。
    2007年12月,他们组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湖北赛区比赛,演唱的曲目叫“土家族撒叶儿嗬”,“撒叶儿嗬”是土家族歌颂祖先,礼赞生命的一种民间歌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合因此而得名。(撒叶儿嗬:在施恩土家族撒叶儿嗬是老人过世后唱歌跳的舞蹈,老人逝世在当地是值得庆祝的事情,死后转世投胎,是新生命的诞生。)  
    成立之初,该组合成员都是当地的民间艺人,自幼学习土家撒叶儿嗬和山民歌,以男声女腔,高腔演唱为特点:组合以传承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以展示土家文化为目的。平时我们有的拉纤,有的种地,有的在附近的工地打零工;为了传承传播土家民族文化,放弃了许多外出务工的机会。始终守护着这片精神家园。
    本着传承文化、带动新人的原则,组合成员是不固定的,有时新老结合,有时全是新成员,总之成员必须热爱民族民间歌舞,能唱会跳,能歌善舞。
 
    陈涓,湖北武汉土家族,魔音女孩(男声+女声),喜欢唱歌,唱歌很有特色,喜欢模仿各种发音位置,嗓音从粗到细,有很强的可塑性。她小时候“短发”,大家都以为她是个小伙子,每次唱歌的时候大家都在猜是男孩还是女孩,出道前父亲极力反对,她用成绩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在以前的单位住宿舍的时候,左邻右舍都认识,现在大家都不认识,她喜欢唱歌,而且唱歌的声音很大,大家也喜欢听她唱歌,包括流行音乐,她喜欢把自己喜欢的音乐改成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版本。有时候邻居的小孩在哭,听到歌声就不哭了,所以大家都爱听陈涓唱歌。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