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广西《石榴青》+《山歌好比春江水》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6:01 A-A+

广  西《石榴青》+《山歌好比春江水》 表演:黄春燕、韦心妍

【选曲理由】

1.《石榴青》:这是柳州山歌,是《山歌好比春江水》前身,也是壮族人民最为耳熟能详的曲调。
《石榴青》是最受欢迎的曲调,也是壮族人民最耳熟能详的曲调,所以选择用石榴青的曲调进行改编。刘三姐是歌仙的形象,从罗城来到宜州探亲,由于长相姣好,能歌善舞,所以颇受他人喜爱。而瑶族成亲则有一个规矩,便是与心之所属对歌,,假如赢了,便可以娶到心爱的姑娘跟其他人对歌,而刘三姐是一个歌仙的形象,让对手输的一塌糊涂,正因刘三姐歌声优美,德才兼备,所以受到大家的喜爱。歌曲、风靡的原因:歌好听,歌词优美,是壮族人民心中最能代表本民族特色的一首歌曲。

2.《山歌好比春江水》:是民间歌舞剧《刘三姐》的序幕,是最耳熟能详的广西壮族民歌。

3.主人公有动人的传说:刘三姐……人们怀念这个民间的音乐家,民间歌手,因而每年三月三这天会到柳河边上赛歌,悼念“刘三姐”。

4.知识点:歌词里原本是“红河水”,创作者之一江波提到,“山歌好似红河水”,后来觉得红河水有些局限,因为广西除了红河,还有漓江、浥江等,当时正好是个春天,窗外春光无限,所以创作者灵机一动,就改为“春江水”。

5.相关人物
第三代“刘三姐”唐佩珠(担任歌曲《赶圩归来呵哩哩》首唱),出生在广西省宜州市,这也是刘三姐的故乡。电影“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致力于传承刘三姐文化,上世纪60年代初,一部名为《刘三姐》的电影曾风靡神州大地,并在东南亚创下了最高的票房记录,成为当时拷贝发行量最大的中国电影。在新加坡《刘三姐》曾经创造了连续两次各上映120天的电影放映纪录,马亚西亚还将这部影片评为世界十部最佳影片之一。第五代刘三姐王予嘉,《印象刘三姐》的主演。

【歌手】

1、黄春燕:成长在中国西南边陲那坡的黑衣壮族后代。
2004年桂林印象刘三姐张艺谋导演来选歌手我参加选拔被他选上。黄春艳是广西歌舞团的专业演员,她的老家全村老小都会唱山歌,她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当地有名的民歌手。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黄春艳从孩提起就在这样的“民歌世家”受到熏陶和感染。她跟着大人上山放牛、砍柴,对着青山绿水唱,对着蓝天白云唱,对着乡亲父老唱,对着远到的客人唱……当时,她已基本学会了“呢的呀”民歌的演唱技巧。1978年,她参加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广西民族干部学校录取,在范西姆(广西很出名的老一代艺术家)、徐寒梅、潘世明等老师的精心培育下,黄春艳这朵含苞的山花在艺术的殿堂里盛开。黑衣壮,是广西壮族的一个支系,以黑为美。总人数为5万多人,占当地壮族的33%。现多数聚居在那坡县境内生态环境脆弱的大石山区,以农耕为生。其居住的房屋为古老的石木结构干栏式建筑。由于历史上战争和民族迁徒等原因,许多人躲入深山老林,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从而保留了古老的文化。 至今仍保留着壮族最原汁原味的习俗,因而被称为壮族“活化石”。为什么穿黑衣?相传古时候,村民们忽然收到外来入侵,首领在战争中不幸受伤。在退入密林中隐蔽时,首领发忽然发现,一片青绿的野生蓝靛,他随手摘来一把野生蓝靛叶,捣烂敷在伤口上,果然消肿止痛,伤口很快愈合了。首领发带兵重上战场,击退了入侵之故,保卫了自己的家园,于是,首领便下令族人移植野蓝靛,扩大种植面积,用蓝靛染衣,本族人一律穿上蓝靛染制的黑色服装。从那时起村民们便开始种蓝靛,穿蓝航染制的黑色衣服,黑衣壮也因此而得名。黑衣壮妇女佩戴的银项圈,两端都制成鱼形状,有如双鱼对吻。双鱼对吻银项圈是黑衣壮妇女婚嫁时必备之物。黄的全村老小都会唱歌,黑衣壮最有名的民歌就是“呢的呀”。

2、韦心妍:8岁,现读小学二年级。从小喜欢唱歌,爸爸的嗓音很洪亮,也遗传了爸爸的好嗓子,5岁时开始学习唱歌,获得金奖。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