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贵州 侗族大歌《十二月劳动歌》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5:22 A-A+

选曲理由:
1.    侗族大歌:最能代表贵州的民歌种类之一
     《十二月劳动歌》侗族青年男女在田间劳作休息的时演唱的歌曲,歌曲中唱出一年四季从插秧到收割时的情景,同时唱出侗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 《十二月劳动歌》:经典侗族大歌曲目
    琵琶歌是从爱情开始的,起源于恋爱中的青年对自然生活的感受与模仿,起源于劳动与生活,充满了青春与爱情意味的劳动与生活。琵琶歌主要是歌唱爱情,是青年男女在行歌坐月时表达爱意,传递情愫,倾诉衷情的歌。琵琶歌陪伴恋爱中的青年男女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夜晚,琵琶歌将一对又一对的青年人唱到了一起。琵琶歌是爱情的桥梁,也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侗家老辈人说:“侗族人以爱情创造了一种美妙的音乐,爱情的力量十分伟大。”
    琵琶歌生长在一个流行琵琶歌社区的侗家人,在刚刚开始说话的时候,就要学唱歌了,平架社区高音假嗓的琵琶歌,比一般歌难学唱,只有在青少年时代才能够学会,如果到了三十岁以后,即使想学唱,也没有嗓子了,声音已经高上不去了。平架人学歌,有三种方式。一是向父母学,尤其是向母亲学。侗家人学歌,母亲往往是第一个老师;二是同辈人之间互相学唱,或者向比自己稍大一点的人学唱。在侗乡,同辈的人,同一个年龄段的人,从小就是在一起的。小时候一起读书上学,一起上树掏鸟,一起下溪捉鱼,渐渐地长大了后,就一起上山下地,一起砍柴栽秧,一起行歌坐月,一起走村串寨,就是结婚,也往往选在同一个年月,甚至同一天。这种同一班同一辈的人,很自然就形成一个歌班,在互相影响中,大家的歌都有长进;三是向歌师学。在侗乡,歌师被看成是村寨的能人,是文化的传承者,从来就得到人们普遍的尊重,有着很高的荣誉。凡是歌唱得好,会编歌,记得歌多的人都是歌师,老年人是歌师,青年人也可以成为歌师,但更多的时候,老年人把向青年人教歌当作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歌手】
侗族参加过三年春晚(1994.2001.2011)
吴永英参加过两次春晚(1994.2001)
侗族大歌队:55人(文化馆25人、艺术团30人),里面有夫妻,有母子
很多队员也因为唱的好听,比较突出,被分配到县里做文化宣传、艺术辅导工作。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