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新疆《古丽碧塔》+《阿拉木汗》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8:20 A-A+

新疆《古丽碧塔》+《阿拉木汗》  表演:阿洪尼克、古丽娜尔

【选曲理由】

1. 《古丽碧塔》:《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前身

2. 新疆经典民歌:传说,在新疆哈密地区,有一个小伙叫霍加尼亚孜,从车库领回来一个女孩,名叫阿拉木汗,能歌善舞。后来,阿拉木汗走了,当地的人们怀念她,就给她编了些歌谣,这些歌谣从哈密王的乐队代代传下来,被当地著名的民间艺人艾赛提•莫合塔尔搜集整理。

【歌手】

阿洪尼克:1975年12月,为了培养少数民族艺术苗子,中央民族学院的何金翔老师从北京来到了喀什。在喀什师范学校,阿洪尼克给何金翔老师唱的正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虽然何金翔老师没有听懂歌词,但那美妙的旋律、纯真的童声,深深打动了他,他决定把阿洪尼克带到北京去好好培养。春去秋来,阿洪尼克无论是汉语水平还是手风琴专业,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4年的学习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在毕业前夕,阿洪尼克却在一次体育课上摔断了胳膊,这对于一个将来要以拉手风琴为职业的人来说,意味着职业生涯的提前结束。阿洪尼克说:“何金翔老师找到我,问:‘你不是会唱歌吗,学声乐吧,半年以后来参加考试。’但是系里的其他老师担心我,觉得我参加考试能过吗。”在何金翔老师的鼓励下,阿洪尼克告别了苦练4年的手风琴专业,又一次唱起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也许那优美的曲调太感染人,也许渐渐成熟起来的阿洪尼克注定与这首歌结下一生的不解之缘,不久他就成功地考取了声乐系。1981年7月,经过两年多的系统学习,阿洪尼克在毕业典礼上再次唱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心只想回到家乡喀什的阿洪尼克,结束了在中央民族学院6年的专业学习,顺利考入了新疆喀什文工团。回到久别的家乡,阿洪尼克对工作投入了火一般的激情,此时的阿洪尼克已经拥有幸福的家庭。美丽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是他最大的骄傲和财富。尽管内地的一些文艺团体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还是将重心更多地放在了家庭和家乡的事业上。然而不幸突然降临,年仅27岁的妻子因病去世,阿洪尼克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   

为了远离这悲痛之地,他辞去了工作,在大雪纷飞中离开了家乡,再次来到北京。 “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才800块钱,就在业余时间去酒吧唱歌,反正能挣钱的演出我都去。歌舞团安排什么我就干什么,从来没有说过我不干。我觉得这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一个培养真正的演员的地方。”白天在团里演出,晚上在酒吧打工。一边是北京的生活,一边是新疆的家人,阿洪尼克用自己的方式顽强地生活着。2005年,阿洪尼克再次收获爱情,与中央民族学院的师姐、小提琴演奏家达莱提•巴派孜喜结连理。从此,你拉我唱,夫妻联袂演出,西洋乐器和民族歌曲结合的经典《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又成为了他们的保留曲目。阿洪尼克的父辈们都生活在号称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上,他们擅长吹鹰笛,跳鹰舞,因此被称为鹰的民族。作为一个从这里走出去的歌唱家,帕米尔高原一直是阿洪尼克魂牵梦萦的地方,他想为家乡为新疆多做一些事。阿洪尼克说:“我要感谢中央民族歌舞团,我要感谢伟大的北京,我更要感谢培养我的美丽新疆。只要我活在世上,就一定要给新疆人民争光,我要把新疆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告诉他们,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阿洪尼克•多来提别克说再过几年他就要退休了,他想回到新疆,完成他和妻子达莱提•巴派孜的共同愿望——用毕生的经验,为新疆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让越来越多的人,用歌声歌唱新疆,赞美新疆。

古丽娜尔:跳舞、打大鼓 ,现工作在歌舞团

父亲在北京工作,因为父亲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比较早,而且工作地方不稳定,所以就留在家乡。2001年古丽娜尔还在喀什艺术学校就读的第二年,就被选上代表塔吉克民族参加南宁国际民族节,地区要求必须穿最有塔吉克特色的服装,她的服装都在塔什库尔,她就跟姥姥联系, 当时塔什库尔到喀什没有线路车,外公外婆到处联系,不顾一切,包了一辆桑塔纳车下午8:00从塔什库尔干县出发晚上3:00到喀什把衣服给她送来了.古丽娜尔特别感动因为爸爸在北京,外公外婆他们也不容易老人家也很辛苦,她从小跟他们一起长大的。古丽娜尔8岁的时候妈妈去世了。当时她第一次一个人出门去那么远的地方,也是一个人第一次坐火车从喀什到乌鲁木齐后才和其他十三个民族回合后朝南宁走的,外公外婆特别怕她一个在路上吃不好,照顾不好自己,当时阿洪尼克一直鼓励她让她一定把握这次机会,克服困难到南宁,阿洪尼克还说他会从北京到南宁去看古丽娜尔。就这样古丽娜尔去参加了,也获得了最佳歌手的荣誉。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