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江苏《大九连环》+《拔根芦柴花》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5:16 A-A+

选曲理由:
1. 江苏经典民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让苏州天下扬名的话几乎是妇孺皆知,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句话是《大九连环》里的一句唱词,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大九连环》是一支苏州小曲。
    1941年上海国泰影片公司拍摄的《马路天使》,其中的插曲《天涯歌女》词曲作者分别是鼎鼎大名的田汉和贺绿汀,演唱者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的歌星“金嗓子”周璇。
    《天涯歌女》的创作源头,最普遍公认的说法是贺绿汀改编自《大九连环》的剪靛花调。
    江苏民歌《姑苏风光》的前身是评弹曲目《大九连环》,原为用吴语演唱的弹词开篇,它的基本音乐素材来自马头调等江南小调串起的大九连环,演唱内容为十二月花季和苏州的风俗民情。
    大九连环至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贺绿汀创作的《四季歌》和广为流传的《太湖美》都采用了大九连环的基本旋律。
    《拔根芦柴花》原是一首江苏江都的汉族民歌,后来由钱静人,费克等人带队到扬州、江都采风,收集了大量民歌,并对其进行了加工。于是便有了现在大家听见的《拔根芦柴花》了。
    这是一首被广为传唱的秧田歌曲,是在农民们插秧劳作时唱的,曲中透着浓浓的山野气息。
    关于这首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时候,邵伯是有名的戏曲之乡,会唱的人可很多,但唱得最好的要数莺歌了。那时,邵伯地区有个风俗,每年六月十九观音会,都会有对歌竞赛,唱得好的就能得到“歌王”的称号。然而比赛前,莺歌却生病了,恰巧,遇见一位神医,叫莺歌到水急浪大的地方拔根芦柴花煎水服饮,连服三剂,保证药到病除。结果,莺歌一试,果真好了。比赛这天,莺歌便干脆唱了芦柴花,大家都惊呆了。从此,民歌《拔根芦柴花》在邵伯湖岸边唱响开来,并流传到了全国。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