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甘肃《裕固之歌》(《牧歌》+《割草歌》+《萨娜玛珂》)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7:33 A-A+

甘  肃《裕固之歌》(《牧歌》+《割草歌》+《萨娜玛珂》)     表演:阿依吉斯

【选曲理由】

裕固族经典民歌串烧:《萨娜玛珂》是裕固族著名叙事民歌,主要歌颂和缅怀裕固族历史上的女英雄萨娜玛珂。据传,她是某位部落首领之妻,在一场与外部落的战争中,她毅然参战。足智多谋、武艺高强的萨娜玛珂赢得了人们的信赖,然而在凯旋归来的途中,她却身负重伤,香消玉殒。这首哀婉动人的民歌表达了裕固族人民对民族英雄的无限追念之情。

【歌手】

很小的时候,爸妈都出去工作,把阿依吉斯扔在奶奶家在牧区,到了晚上她就开始哭着找爸妈,奶奶就唱歌给她听,唱原生态民歌摇篮曲萨里玛珂,伴着奶奶的歌声入睡,也让她爱上了民歌。她唱的《裕固之歌》(《牧歌》+《割草歌》+《萨娜玛珂》)其中萨娜玛珂是一首叙事长诗,很多原生态歌手唱到萨娜玛珂时都会感动落泪。王品素(培养了很多少数民族歌手,包括才旦卓玛、宗庸卓玛等)老师是她最感谢的老师,记得有一次去音乐学院,冬天手冻的通红,王品素老师看着她冻红的小手,急忙把阿依吉斯的手放进了自己的棉袄里。家里现在还有品素老师给她写的一封信,是用病例写的。

王品素,16岁(民国28年)她成为一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40年受组织委派到达重庆,曾在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受到周恩来和邓颖超的接见,至1946年11月,一直在邓颖超的直接领导下从事革命活动。经组织安排,1941年王品素开始接受专业音乐教育。一年后,师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斯义桂主修声乐。毕业后,先后在天府煤矿小学、重庆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声乐科教授声乐,并在社会上进行音乐演出活动。民国37年到南京,在汇文女中、市立师范执教,并从事爱国民主运动。1949年全国解放后,王品素被调到上海,任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音乐工作团指导员。1953年起在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任教,并先后兼任声乐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院党委委员等职。1958年起,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开始探索民族声乐教学的新路,先后培养了22个民族的几十位歌唱家。一种是东部裕固语(也称恩格尔语),再一种就是汉语。裕固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汉语、汉文是裕固族共同交际的工具。所以很多裕固族人民听到裕固语民歌时,都会泪流满面。歌声已经成为他们最重要的情感交流方式。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