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海南《五指山歌》与《万泉河水清又清》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6:10 A-A+

选曲理由:

海南经典民歌

“五指山歌”是解放战争时期流行于海南岛革命根据地的黎族民歌。

《五指山歌》如何变成了《万泉河水清又清》,要从1964年杜鸣心接到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创作任务说起。作为国庆十五周年的献礼节目,杜鸣心写这个方案的时候,特地去海南体验了生活,去了海南的黎族人民经常居住的地区,那里的一些民间的歌曲对他很大启发,尤其是这首《五指山歌》,他将音乐旋律素材进行加工改编,创作出了经典传唱的《万泉河水清又清》,形成音调上淳朴嘹亮、优美动人,节奏上舒畅自由的特色。

说起《五指山歌》,海南黎族歌后王妚大不得不提,她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什运村人,虽然目不识丁,但熟悉34种歌调,能唱上千首民歌。她的民歌曾录入《中国民歌大典》,被《诗刊》和《战地新歌》刊登。王妚大两度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献歌,曾被文化部授予“突出贡献奖”,还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杰出传承人”。 87岁时的被授予“琼中民族终身成就奖”和“琼中民间艺术大师奖”。导演组在当地采风时,发现《五指山歌》是王妚大同时代的歌手们,根据黎族民歌曲调之一——“罗尼调”填入海南汉族方言而来,加入了歌颂共产党带领队伍解放海南岛的内容。当这首《五指山歌》从95岁高龄的老艺术家口中悠然而出时,那份历史的沧桑感带来的,远不仅仅是触手可及般的真实,更有一种触发心底的感动。

儋州调声是从儋州民歌活动中演变过来的。它最初产生在西汉时期,发源于儋州北部,唱调声没有固定的场合和时间,在农闲时节、逢年过节,在山坡野地、乡镇集市都可进行,主要是青年男女互相以歌抒情,农历八月十五唱调声尤为盛行。儋州调声是仅流传于海南省儋州一地并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汉族民间歌曲,用儋州方言演唱,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可歌可舞,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儋州调声主要特色是男女集体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是汉族民间文化优秀遗产。

关于歌手:

黄宝培:特长唱歌,吹黎族乐器。

董建忠:唱黎族歌曲,擅长吹葫芦丝和鼻萧,会跳黎族舞蹈。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