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浙江《对鸟》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6:18 A-A+

选曲理由:

浙江经典民歌

《对鸟》所唱的内容是人们在田间地头的猜谜问答。这首歌从清末及民国年间就有当地群众在唱,是用当地流行的一类曲调“抛歌”填入猜谜问答式的歌词。

《对鸟》收集者朱一正回忆说:1949年2月,我在虹桥沙河县立初级中学任教,那时才25岁。记得学校教导主任吴瑜明先生对我说:“小朱,这里的民歌可好听了,尤其是农历三、四月间,田垟里歌声四起,一方开腔,八方接应,而且声音高亢,悠扬动听。”一向喜欢音乐的我听了吴先生的话后,就记在心里,随时留意。我们学校附近就是一片田垟,一天,我在二楼的寝室里备课,突然从围墙外的田垟里飞来悦耳的歌声。我想,这大概就是吴先生所说的山歌对唱吧。我站起来往窗外看,窗外满眼的油菜花金灿灿的,一片金黄,景色十分的迷人。田埂上几个放牛牧童正在互相对答。他们一个用歌声问,另一个用歌声答,而且越唱越响亮,远处的牧童听到后也来参与。顿时,春天的田野上飘荡着动人的山歌。我喜出望外,立即掏笔把歌词和曲调记录了下来。当晚我在整理时,一边唱一边改,几个学生围坐过来,他们也能唱,他们称这首民歌叫《对鸟》,并帮我作了一次订正。

后来,这首山歌因为音乐旋律动听、文学意境深远,被许多歌唱家演唱。其中,朱一正发现他的学生温玲菊嗓音条件好,就让她演唱,于是这首歌曲慢慢传唱开来。1959年,温玲菊在全国民兵汇演上,演唱了这首歌曲,这次演出非常成功,更多人知道了在温州雁荡山区的这首山歌。

这首《对鸟》对于温州人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由于当地许多人前往国外打工,有很多归国华侨,很多人都过着异国他乡生活,因此这首歌曲也是一种思念家乡的精神寄托。由此也引发当地政府撰写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男青年在山间牧牛、砍柴时,听到悦耳动听、通透嘹亮的歌声从树林中传来,他循着声音一路探寻,发现了一位清丽的女青年在河边浣衣歌唱。男青年说他儿时曾听过一个小女孩儿给他唱过,是叫《对鸟》吗?原来,浣衣女子就是男青年在儿时遇到的那个小女孩儿。二人因此顿生情窦,后来结婚生子。男青年随同乡前去欧洲打工,经久未回故乡,至此漂泊在外。几十年后,他打拼出自己的餐馆。一天,他在后厨忙碌时,忽然听到《对鸟》的歌声传来,他马上跑出来,看到一位姑娘在饭局上给朋友们唱歌。他问道:这是叫《对鸟》吗?他拿出当时与妻子的结婚照给姑娘看,姑娘大吃一惊,说:这是我的外婆啊,是她教会了我这首歌。原来这位姑娘是自己的外孙。

关于歌手:

黄作波:49岁的浙江省教师

宋婷:35岁行政人员。受家族的影响,遗传了爷爷的好嗓音,从小就喜欢唱歌。

对鸟在2006年以前都是女生独唱,在2006年cctv首届民间歌舞盛典后,黄作波和宋婷搭档对唱,展示当地音乐特色,对唱的流传,也对“对鸟”的唱法有了新的影响。他与宋婷搭档10年,最开始俩人都在合唱团,合唱团在温州合唱大赛时获得金奖,两人都是合唱团里的领唱。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