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河北《小放牛》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6:13 A-A+

选曲理由:

河北经典民歌

《小放牛》在河北地区的流传也有多个版本。经过现代音乐工作者的采集和整理,仅从《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河北卷》中就看到了三个版本,流传在冀中、赞皇、尚义地区。

《小放牛》在冀中地区的传唱度较其它两个地区来说,最为普遍,不仅在河北地区如此,在其他省份也多是它的变体。例如,安徽民歌《小放牛》,基本上与冀中地区的格调相似,只是个别音的处理上有所不同。 冀中版的《小放牛》以“对唱”作为其基本演唱方式,先后有两段描述场景,四次问答。歌词非常富于幻想性,以常见的七字句构成。内容既有故事情节的描写,又有民间生活的喜闻乐事,还有对景物的细微描写,成为其在人们生活中影响深远的主要因素。

关于歌手:

肖文:特长唱歌、魔术。出生在张家口市偏远的一个小山村里,山路弯弯,早有小鸟鸣叫,晚有山雾缭绕,虽然远离都市,缺乏城里的文明物质,但是对于喜欢音乐的他,虽没有好的条件让去追逐梦想,但他从来没有放弃。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学校领导推荐参加了县里春晚,那时家里非常贫困,父母靠仅有的几亩地,用艰辛的汗水供姐弟两个读书。家里没有电视机、VCD,病重的奶奶得知他要上电视,别提有多开心。奶奶想看看电视里的孙子,但是由于家里条件差,满足不了奶奶的愿望,后来爸爸带着肖文找遍了每家每户,就为了让奶奶看上一眼。之后由于奶奶病情加重,不久去世了,临走前奶奶告诉他说要努力学习音乐,别放弃!

刘秀文:特长唱歌、黄梅戏。上学的时候,条件很不好,因为喜欢唱歌,爸爸给她买了一盒40首民歌大连唱的磁带。她学着磁带里的歌曲跟着唱“赶牲灵”在全唐山地区联考第一名。去石家庄上学的时候,要坐赶牛车去上学,村子外才有车,凌晨五点就要出发,当时上学特别的艰苦。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