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云南《彝族打歌》+海菜腔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6:39 A-A+

云  南《彝族打歌》+海菜腔    表演:高洪章等

【选曲理由】

1. “打歌”传说
 “打歌”史称 “踏歌”,彝语叫“哈贴”,是一种群众自娱性的民间歌舞。因地域的不同而分别又叫“跳歌”、“跳芦笙”、“左脚舞”等,是广泛流传于云南巍山彝族地区和南涧、漾濞等其他周边彝族地区。相传彝族打歌来源于氏族部落战争。传说有一次, 彝族部落被围困在一个山寨之中,情况十分紧急。这时,彝族首领想出了一条退兵之计:他将全寨的人和牛羊集中在一个山头上,每 人手拿一把火把,并在所有牛羊的角上也扎上一把火把。天黑时, 他指挥士兵在山顶燃起一堆堆熊熊篝火, 并将人畜的火把也全部点燃。人们驱赶着牛羊围绕着篝火尽情地跳、尽情地唱、呐喊,同时还舞刀耍火把,犹如千军万马,声震四方,终于化险为夷。为了纪念这次战争的胜利,彝族人从此就有了围着篝火打歌的传统。

2.“打歌”知识点:近年来,各彝区还在修路架桥等重大集体建设项目的开工或庆典仪式上举行打歌活动, 以进一步激发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另外,打歌场同时也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重要场所。当打歌进入高潮后 , 青年男女对唱的打歌调 便由生产生活的内容转为谈情说爱的内容,很多 青年男女便是在歌场上定下终身或在歌场上找到自己的中意对象的。这与壮族倚歌择偶的“三月三”歌圩传统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从这一角度讲, 彝族打歌也是彝族婚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3.海菜腔知识点:演唱者的气息最长达一分多钟
海菜腔实际就是在海、湖上唱歌和对歌的意思,因歌声出自于口,民间所说的“开腔”就是开口发声 (唱)的意思。所以前人就把在海上唱歌和对歌叫做 “海上唱腔”,慢慢简称为“海唱腔”。又因石屏海 (异龙 湖)中有一种草本水生植物叫“海菜”,茎细长,随水上长,可食用。而“唱”和“菜”的方言土语又相似, 所以人们就把“海唱腔”叫成了易记上口的“海菜腔”了。“海菜腔”和“烟盒舞”是一对不可分割的孪生姊妹,有歌必舞,有舞必歌 。舞蹈时,因每人两手各拿一个竹质或木质烟盒弹跳起舞而得名。它包括“蚂蚁走路”、“蜻蜓点水”、“鸽子渡食”、“荡秋千”等富有设计的舞蹈动作。

【歌手】

高洪章:1978年彝族,生在大理南涧。高三,偶然的机遇,表演专业向音乐专业转变,毕业于大理师专音乐系。当他还是个小男孩时,跟着父亲几乎走遍了无量山的所有村寨,在高山密林之间,歌声飞扬的田边地角,激情四溢的打歌场上,听了太多非常优美而有意思的少数民族民间歌舞。他每天对着那条穿过县城的大河练歌,最可怕的一段时间,嗓子难受得只能吞下生的鸡蛋清。半年后,他终于练得有模有样,并如愿考入大理学院音乐系,接受了系统的音乐教育,使他认识到他从小听到的音乐的独有价值。上学的时候,他咋大山里练歌,山里面的人都不知道唱歌需要练声的,都说山里有个疯小伙。他曾经是一名跳菜舞演员。“南涧跳菜”历史悠久,起源于原始母系社会,盛行于唐朝民间的“南涧跳菜”构成了南涧民族文化的源头。跳菜雅称“奉盘舞”,俗称“抬菜舞”。“跳菜舞”,为敬重宾客和增加喜悦气氛而跳的一种风俗礼节性舞蹈。由引菜人和抬菜人从厨房到餐桌合着音乐节拍,跳着彝族特有的舞步,诙谐幽默地按“棋子”式布局摆菜的一种融舞蹈、音乐、饮食于一体的上菜礼仪。国家级非遗。其中最精彩的要数“口功送菜”和“空手叠塔跳”。“口功送菜”,只见“跳菜”者的口中紧衔着两柄大铜勺,勺上各置一碗菜,头顶托盘,盘装满了菜,面带笑容,满怀激情,边跳边上菜。“空手叠塔跳”,只见“跳菜”顶级高手们,头顶托盘,盘装八大碗,双手十指分开,每只手分别托起重叠在一起的四大碗菜,和着音乐跳舞。这种舞蹈常见的有“席间跳菜”和“舞台跳菜”两大类。也称“宴席跳菜”或“实地跳菜”,是南涧彝族在结婚庆典、新房落成、迎接贵宾、给老人祝寿等重大场合,因宴请宾客增加喜庆气氛而跳菜,讲究“吃着并快乐着”。 根据表演地点或舞台大小又分为“舞台跳菜”和“广场跳菜”。“舞台跳菜”即舞台上表演的跳菜,均由南涧彝族农民表演,演员通常在20人左右。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