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功能各异的小麦 201607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2日 00: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功能各异的小麦20160701

能拉能扯面当家,酥脆松软也靠它;你追我赶忙麦收,颗粒归仓战三夏。

很多地区的人特别喜欢吃面食,各种的面条、馒头、饼干、点心什么的,可谓形态各异、口味五花八门。奇怪的是,有时候我们在家里又很难做出那么好口感的面食,其实,这里有一个既简单但是又很多人不知道的秘密,什么秘密呢?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面粉加工企业负责人 王建民:我们小的时候,把这个麦籽捣成面团,然后用一根木棍插在面团上,架在火上烤,烤完以后外酥内香,非常好吃,味道很甜美。

记者 张苑:是不是吃餔挤的时候,麦子就熟了?

王建民:对了,一到吃餔挤的时候,麦子就开镰了。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三夏麦收就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役,每一个人都是这场上的主角儿。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羊肉烩面馆 李秋生:我的面怎么样?转起来了,看啊,来了。

张苑:太棒啦,这面怎么这么有弹性?

李秋生:看我的面筋道不筋道?

李秋生在淮滨县城经营着一家羊肉烩面馆。麦收时候所有人都在忙,他的面馆也比平时早一小时开张。

消费者:老板,来5大碗烩面。

李秋生:好,屋里坐,5大碗烩面。

抢收小麦的裉节上,几乎所有人都在赶早。烩面无疑是这个时节最好的美食,吃着可口还节省了时间。

张苑:是不是这个时候吃面的人多?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羊肉烩面馆 李秋生:吃面的人多得很,大家为了赶时间吃一碗面,又有面又有汤又有菜,一碗就饱了,大半天不会饿,还实惠。

张苑:面好了。

李秋生:好,盛面。

张苑:多加2片肉。

李秋生:吃了有劲好干活,好,多来几块!好了,哥几个好好回家收麦。

面馆的后院,秋生的媳妇正在和面。选择上好的强筋小麦打磨成的面粉,加入适量的食盐、鸡蛋,增加面粉的韧劲。清水调面,反复地揉搓,面团渐渐膨胀形成足够的面筋。

李秋生的老婆 李秋杰:看看我的面筋道不筋道?

记者 张苑:拿在手里像皮球一样好弹。

李秋杰:你试一下。

张苑:拉不断?可以拉吗?

李秋杰:可以拉。

张苑:太有劲了,这面怎么这么筋道?

李秋杰:这就是小麦好,高筋小麦做出来的面粉筋度才会很好,做的烩面拉出来才会很薄,很筋道,吃到嘴里口感才好。

烩面一定要选择中筋或是强筋面粉,面粉爽滑、筋度高,韧劲足,有弹性。事先备好的一小块面团,随便一抻一抖,就是一条一米多长的烩面了。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羊肉烩面馆 李秋生:烩面讲究的是有韧劲,有弹劲,入口滑溜,你看筋道不筋道?你来试试。

张苑:这样可以吗?

李秋生:可以,可以。

张苑:不会断吧?

李秋生:不会,不会。

张苑:这么弹这个面?

李秋生:不然大家都来吃我的面?

消费者:这面好吃,我们都是来吃面的。

张苑:你从早到晚一天卖多少面?

李秋生:二三百碗。

张苑:多少钱一碗?

李秋生:大碗10元,小碗8元。

烩面的韧劲、爽滑,借助羊肉汤的鲜香,加入白菜、海带丝和香菜、葱花儿,看似简单,实则荤素搭配,美味俱佳。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羊肉烩面馆 李秋生:加点香油,你闻闻香不香。

深深地吸一口气,用力一吹,散去热气,再猛一吸,烩面的麦香味带给你的是满满的幸福。

张苑:好香这个面,吃上去特别地滑溜,筋道有咬劲,就一口汤喝下去,羊肉香味还有麦香味混在一起特别好吃。

消费者:这个烩面不仅仅是味道鲜美,说白了,这个农忙时期的时候,它的速度快,然后味道又好,还有肉,咱体力也跟得上。

秋生家的7亩麦子已经熟透了。强筋小麦颜色较深,籽粒坚硬、质地光滑,蛋白质含量高,面筋强度大,延伸性好。强筋和中筋面粉适宜生产面包、面条、馒头这些有弹性的美味主食。

信阳市淮滨县地处河南省的东南部,著名的淮河干流自西向东穿境而过。淮滨的气候湿润,常年多雨,河床淤泥土壤肥沃,因此,淮滨除了是适宜种植高筋小麦,也是我国重要的弱筋小麦主产区。那么,弱筋小麦和强筋小麦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也许在这个叫做麻里村的地方能找到答案。

麦收的关键时候,天气时好时坏。每一滴雨水都打在老胡的心尖上,他家的13亩弱筋小麦还没收完,这样下去他担心麦子被雨水泡发了芽。

三洞乡麻里村的人家生活都比较富裕,这里的油炸馓子远近闻名,从祖上到现在最少有100多年的历史。而做馓子最关键的是一定要用弱筋面粉。因为面筋少,加入清水的面团粘手,需要长时间的反复揉搓,这个过程往往需要几个人才能完成。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麻里村馓子加工户 胡桂华:麻里馓子全国有名,各地都说我们这馓子好,又酥又脆。

记者 张苑:那是怎么做到的呢?

胡桂华:弱筋面粉做的,强筋面粉不行,拉不动,它有筋。

馓子加工户:弱筋面粉一拽就断,所以说馓子好就好在这里,酥就酥在这里。你试一下,如果强筋面粉你拉不动。

张苑:这一拉就断了,和之前的强筋面粉完全不同。

馓子加工户:是的,对,馓子好就好在这里,酥就酥在这里。

制作馓子的老手艺一直在这个村里传承。但是把馓子做成了生意的却不多,老胡是其中的一个。

和好的面压扁切开,这道工序叫竖大条。再把这些切开的大条面慢慢地揉圆拉长,一直擀成筷子粗细、十几米长面条一样一圈一圈码入盆中。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麻里村馓子加工户 胡桂华:一层层盘一层层盘,看到盘够一层了,就用手抹一点油,油抹一层就起到一个不粘的作用。

记者 张苑:这样得盘多少层?

胡桂华:大概盘50层到60层左右。

盆中码好的面发酵三个小时,绵中的蛋白足够膨胀圆润。炉灶中的炭火也已经烧得通红,女人们把盆中的面像织毛衣一样把面导出来,这个程序他们叫框面。看似简单随意,可是馓子的粗细均匀就在这一瞬间完成。

张苑:别看这儿看似随意,但是我真的做不好。

胡桂华:对,馓子本身就要细对吧,越细越好对吧,你要是框粗了炸出来的馓子就粗了,对,像我们这都是30年的功夫,没有熟练度框不好,这个得学。

油锅的温度已经升至130摄氏度,老胡展示手艺的时候到了。女人把手上缠好的面撑开,老胡用两根细棍轻轻一挑,空中一个旋转,顺势放入油锅,冷热相遇发出滋滋啦啦的声响,面在油锅里左右摇摆上下翻滚,一分多钟的功夫既要灼热均匀还要定型着色。

胡桂华:不要慌,要慢慢地,这前后左右你都得翻,你要是炸不好就一边酥一边不酥知道吧。你看,还要做成成品,造型就是这样的,馓子本身造型就是这样知道吧。你看,出锅了,好,这就好了,尝尝香不香。

张苑:这馓子太细了,根本都拿不住,轻轻一碰就断掉了,都得捧在手里吃,好脆好香,就是油刚炸出来的香味,然后吃在嘴里直接化掉了。

老胡从十几岁继承了父辈的这个手艺,30多年中的每一天他都是这样度过。

现在村里的弱筋小麦越种越多,可会这门手艺的年轻人却是越来越少,老胡舍不得丢弃,麦子年年种,馓子得天天炸,这既是传承也是生意。

张苑:这一把馓子多重?

胡桂华:有400克,大概卖5块钱1把。

张苑:一年卖多少馓子?

胡桂华:1年卖36000多把。

张苑:这么多?那您不是发财了?

胡桂华:哈哈,那是。

现在,像老胡一样专门种植和加工弱筋小麦的人越来越多,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50万亩,占全县小麦总量的60%。弱筋小麦颜色较浅,籽粒质地偏软,蛋白质含量低,面筋含量较少,面团稳定时间较短。所以弱筋面粉是制作糕点、蛋糕、月饼、饼干等这些口感酥脆松软食品的专用面粉。

河南省淮滨县弱筋面粉加工企业负责人 王建民:弱筋小麦它的品质决定了它的价格,比普通小麦每斤高1角钱,2015年我们普通的小麦每斤市场价1元钱,弱筋小麦就达到每斤1.1~1.15元。

天气转好,麦收进入了尾声。炙热的阳光把熟透的麦穗烘烤得就要爆裂。秋生家的麦子还没收完,他心里有些着急了。眼看就是中午了,秋生把店里的炉灶搬到地头,他要在这给大家做一顿羊肉烩面,犒劳一下帮忙的亲戚朋友。

淮滨县羊肉烩面馆老板 李秋生:看到大家收麦子,一听说这几天下雨了,我心里就七上八下的,这天晴了,我给大家送点烩面,叫大家吃了鼓鼓劲,赶快把麦子收到屋里。

李秋生:慢慢伸展,好,拉起来,好,抖起来。

没想到秋生还能把烩面送到地头上,大家心里暖呼呼的,秋生心里也踏实不少。只有麦子收上来,自己才能做出好的烩面,自己碾磨的强筋面粉节约不少的成本,品质上也有保证。

李秋生:来来来,吃面了,面好了。头条面好了,先给谁吃?

张苑:是给我吗?太荣幸了,头条面代表吉祥是吧?

李秋生:是的,吉祥,大家丰收高兴。

张苑:吃吉祥面我得说个吉祥话,祝大家好收成好不好?

种植户:好。

张苑:谢谢,我吃了。

李秋生:这几天要下雨了,赶紧把麦子收到屋里。好了,加把劲,再盛一碗。

麻里村老胡家的13亩弱筋小麦已经全部颗粒归仓。几乎每天都有人上门买老胡家的馓子,自家碾磨的弱筋面粉好,再加老胡的好手艺,炸出的每一把馓子都是这样的可口香脆。

现在,淮滨县已经有6家弱筋小麦加工企业,年加工低筋面粉35万吨。全县80万亩小麦,弱筋小麦50万亩,生产弱筋面粉21万吨,实现经济产值7.5亿元。

记者 张苑:咱们今年收成怎么样?

种植户:可以,好,今年可以。

张苑:今年亩产?

种植户:一亩地六七百斤,八百斤。

张苑:到底是几百?

种植户:我2亩多地收40袋子不是六七百斤吗?

张苑:和去年比呢?

种植户:强太多了。

张苑:那我们现在要走了,在这里祝大家好收成好不好?

种植户:好,来,干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2日 00: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能拉能扯面当家,酥脆松软也靠它;你追我赶忙麦收,颗粒归仓战三夏。很多地区的人特别喜欢吃面食,各种的面条、馒头、饼干、点心什么的,可谓形态各异、口味五花八门。奇怪的是,有时候我们在家里又很难做出那么好口感的面食,其实,这里有一个既简单但是又很多人不知道的秘密,下面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河南的信阳市,尝尝那五花八门的面食吧! (《每日农经》 20160701 功能各异的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