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西瓜特别甜的秘密 201606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30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酷暑难耐吃西瓜,看了东家瞧西家,皮薄瓤厚甜又大,教你如何辨真假。

夏天到了,今天给大家介绍这个季节最熟悉的一个农产品,虽然说熟悉,但是你可能又经常为它纠结,大小、颜色、外形、口感你都很挑剔和在意,这到底是什么呢?那就是西瓜。现在天气一天比一天的热了,吃个西瓜消暑解渴当然最好。我们选西瓜的时候一般都会说给我挑个甜的,可买回的西瓜真的太甜了,心里难免又犯嘀咕,这西瓜为什么就这么甜呢?弄不好为这事还要闹误会,我们的记者刘畅刚到河南信阳市罗山县采访就遇见这么一档子事。

消费者:这瓜太甜了,这瓜不正常,你退不退?

这位大姐情绪有些激动,怀疑这西瓜是放了东西才会这么甜。

消费者:你赶紧退,要不然用瓜砸到你头上去。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高店乡西瓜种植户 陈明安:解释一下行不行?大姐。

陈明安无论怎样解释,这位大姐就是不依不饶。

消费者:你退不退?赶紧给我退,退钱,快点。

陈明安无奈又委屈,最后也只能是退了钱草草了事。这个意外也让我们顿感疑惑,是一场误会?还是西瓜真的有什么问题?经过协商,我们决定去陈明安的西瓜地去看看。

陈明安:这是我们上午摘的西瓜,你可以尝一尝。

记者 刘畅:早上刚摘的?这么大的。

陈明安:用刀切开。

刘畅:不用,我有一个想法不知道合适不合适?

陈明安:什么?

刘畅:你看我们都到你的瓜园了,我能不能自己随便选一个瓜?

陈明安:这个没关系的,随便摘。

陈明安的西瓜园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的高店乡,这里像陈明安这样的西瓜园有3万多亩。

刘畅:这个西瓜这么大?可以看看这个吗?

陈明安:肯定可以,怎么不相信我呢?我给你打开,怎么不相信我呢。

刘畅:不用,不用。

陈明安:我给你切开,你看好不好?

刘畅:大哥真是急了,当场就切开了。我觉得这个西瓜颜色太好,看起来粉红粉红的,水分很足,刚才刀锋刚碰到这西瓜的时候,这个西瓜就裂开了,说明水分足,另外你看它的皮特别薄,还没有我的小手指厚。口感是属于那种水沙瓤的,入口即化,很好吃。

这种浑身布满花纹的西瓜叫麒麟西瓜,记者刘畅随机走访了几户种植户,像陈明安一样因为西瓜太甜而被人误解的事情几乎年年发生。麒麟西瓜为什么这么甜呢?记者刘畅带着这个疑问找到罗山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麒麟西瓜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进行了检测。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副主任 李青:经过检测,这个西瓜的甜度为12%。

为了直观展示麒麟西瓜的甜度,我们压榨了一杯500毫升的西瓜汁,再取同样多的一杯白水,和重量150克的蔗糖。通过不断的往白水杯中加入蔗糖搅拌溶化,直到它的甜度和西瓜汁的甜度等同。

李青:现在这杯水的甜度也是12%。

原本150克的白糖现在只剩下83克,也就是说,这杯白水杯中加入了67克蔗糖以后它的甜度才达到这个麒麟西瓜的甜度。

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 马长生:西瓜的果糖与蔗糖不是一回事,果糖是单糖,人体大部分可以吸收,不会因为吃西瓜发胖,这个放心。

按理说信阳市罗山县无论从气候还是土壤结构都没有种植西瓜优势,可是他们种出来的西瓜为什么这么甜呢?

记者 刘畅:我发现在罗山县种植西瓜一般都用大棚,这个是为了延长种植西瓜时间?

种植户 袁云龙:大棚的主要功能是提高西瓜的昼夜温差,这有一个温度计你看一下,这是现在的温度,白天我们会把这大棚关上,人为地升高温度,然后达到40~45摄氏度,晚上的时候我们把大棚打开,和室外的温度相差不是太多。人为制造温差,平均温差可以达到17~18度,提高我们西瓜的含糖量,糖分的积累,使我们的麒麟西瓜更甜更好吃。

罗山县当日白天最高气温28摄氏度,夜晚最低气温17摄氏度,最大温差11摄氏度,通过大棚人工调节真的能实现他们所说的昼夜温差吗?夜里11点多钟我们再次来到这个西瓜大棚。

记者 刘畅:这里太黑了有点害怕。温度计在这呢,我看看,现在温度是21度,这昼夜温差差不多有20度。

种植户 袁云龙:我们刻意制造这么大的温差,不然我们麒麟西瓜不可能这么甜。

通过人工方法加大西瓜生长的昼夜温差,提高了西瓜的含糖量增加西瓜甜度。麒麟西瓜不仅甜度比一般西瓜高,就是它的产量也与一般西瓜完全不同。

种植户 陈明安:普通西瓜是一个苗一个藤结一个瓜,然后扔掉不要了,一年只能收一次。

记者 刘畅:那你们的麒麟西瓜呢?

陈明安:这个麒麟西瓜有23斤,这是第一茬西瓜。

刘畅:那以后还有西瓜吗?

陈明安:还有第二茬、第三茬、第四茬、第五茬,一直可以收。我这麒麟瓜一个瓜秧可以结六个瓜,等于说是六茬。四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了,一直可以延续到九月份。

一般种植方法一个瓜秧只能长一个西瓜,而一棵麒麟西瓜秧从每年的四月到九月,依次可以长出六个又甜又大的西瓜,这样高产的管理方式是如何做到的呢?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农业局副局长 谢永昌:这是什么?

记者 刘畅:这可难不倒我,这不是滴灌吗?

谢永昌:对了,但这不是一般的滴灌,不是简单输送水分,它还输送营养液补充西瓜的营养,这就是高产栽培的方法,地膜覆盖,还有拱棚栽培,另外还有一个平衡施肥,使西瓜更甜,产量更高。

这种滴灌大棚增加了西瓜产量,但是成本也高。我们和种植户算了一笔账,大棚的材料费加上滴灌设施、肥料、水电费、人工管理费等,每亩大棚需要生产成本8000元。一般情况下每亩大棚可以种植西瓜300棵,按照平均每个瓜秧结6个西瓜计算,收益也是相当可观。

河南省信阳市超市采购商 刘佳新:价格早期刚上市比较贵,地头价每斤2元多,到国庆节的时候就便宜了,每市斤就是八九角钱。

种植户 陈明安:去掉成本每亩地可以净赚八九千元。

在信阳市很多超市里我们都能见到麒麟西瓜的影子,每斤售价1.7~2元钱,因为甜度高口感好,大小适中,麒麟西瓜还是很受当地消费者的喜欢。

消费者:麒麟西瓜甜,喜欢吃甜的。

超市售货员:因为我们卖的是当地的麒麟瓜,味比较甜,比较脆,很受当地群众的欢迎,所以我们一天卖1000多斤。

麒麟西瓜是罗山县主打品种,因为甜度高、产量高、收入高而备受种植户们的欢迎,目前,全县麒麟西瓜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3万多亩,5个专业村,11个专业合作社,每年产值6亿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30日 22:32

视频简介:现在天气一天比一天的热了,吃个西瓜消暑解渴最好。本期节目记者刘畅到河南信阳市罗山县采访揭秘西瓜特别甜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