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开紫花的白芨更赚钱 201606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4日 2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来到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记者志鹏就感受到了彝族百姓的热情,不过更让他称奇的是这招待他的花茶。

彝族姑娘:你好,尝尝我们的白芨花茶。

记者 孙志鹏:咱们常说七彩云南,一来到云南,这个颜色真的是非常丰富,你就说这个白芨花茶吧,有人用一个“魅”字来形容它的颜色,看起来这个紫色还真是千娇百媚,非常梦幻。尝一下这个味道,喝起来是一种非常浓的花草茶的香气。喝起来口感真不错。

颜色好看,口感不错,摄像师还专门用延时摄影记录了花茶变色的过程。

消费者:味道挺淡的,喜欢。

消费者:比较清淡一点,中药味儿。

消费者:挺漂亮的我觉得。

消费者:光看这个颜色就想多喝几口。

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山地面积占到了90%以上,这么美妙的花茶来自于当地的一种叫做白芨的中草药,那么这种白芨都长在什么地方呢?记者要跟着老乡去山里找一找。

孙志鹏:这儿的环境真是没的说,不过话说回来了,这儿的路真是不太好走。看这儿,这有两只小鸟,这应该是小麻雀之类的看羽毛的颜色,哎呀,真可爱,找吃的呢,我估计这是鸟妈妈出去给它们找吃的呢,咱还是赶紧放回去吧,还是抓紧时间上山找白芨。这个白芨都喜欢什么样的生长环境?

种植户 苏大生:阴凉潮湿的地方,像树林地下这种。

孙志鹏:现在这种环境野生的话还好不好找?

苏大生:现在不好找了。

记者志鹏跟着老乡赵仕勇找了一个多小时竟然没有找到野生白芨,只好又翻山越岭去找人工种植白芨的地方。

孙志鹏:进山以后发现目光所及之处,包括蹦高望远能看到的地方全是种植的白芨,松林下、道边,全是白芨,看来这个地方的白芨种植面积不小。

山上的天说变就变,眼看下起了雨,记者准备下山的时候一转弯又有了新的发现。

孙志鹏:这会这雨下得不算小了,这么多村民都在地里忙活呢,过去问问这是干什么呢,大哥你好!

种植户 邱继才:你好。

孙志鹏:你们是在做什么呢?

邱继才:在挖一点白芨。

孙志鹏:这下雨天为什么还要来挖白芨?

邱继才:因为是客户来订的,我们必须下雨后来挖。挖的时候底下要挖得深一点,根系挖出来要给它洗干净,然后就剪掉,留这个角这一块作为药用部分,卖给客户。它入药的就是这个部分。

白芨又名连及草、甘根、箬兰、朱兰等名称,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和园林价值,主要药用部分就是根部的假鳞茎。

云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研究员 梁泉:白芨中国有四个种,全世界有六个种,药典上要求的只有一个种,就是这个紫花白芨,其它三个种也可以用,当做这个正品的代用品,我们现在种植推荐用这个紫花大白芨。

孙志鹏:这个是水白芨,这个叫大白芨,这两种白芨都是野生的品种。不过它们两个药效相对较低,都没有进入中国药典,反而是人工种植的这种,这个叫紫花大白芨,它的药用价值可就高多了。

紫花白芨也叫三叉紫花白芨,被2010年版中国药典收录,其它几种白芨均没有收录药典,目前在云南人工种植的都是这种紫花白芨,那么这漫山遍野人工种植的白芨苗都是哪来的呢?

孙志鹏:白芨的种子要用这种白色的培养基在瓶子里培养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长到1厘米左右的高度,之后咱们要进行一次转瓶。您看培养基的颜色就发生了变化,这种黑色的培养基其实是更利于种苗的生长。再生长两到三个月的时间,长到这个高度,就可以转移到辐射棚了,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充分地适应一下光照之后,就可以转到大田练苗了。

紫花白芨组培苗在遮阴棚下经过四五个月的驯化,就可以直接移栽到林下种植了。那么,林下种植白芨的成本是多少呢?

种植户 李开忠:这个成本不少,一亩地都三万多元。一棵苗就是两块多,最后会长成五千多棵。

邱继才:它高是高在苗价,它苗价比较高,光苗的话就要1万多。

种植白芨的成本这么高,那么它的效益如何呢?

李开忠:我家种了5亩,3年一收,卖120元一公斤,一亩按现在这种收500公斤左右。

算起来种上三年白芨,平均一年一亩地有一万元左右的利润。在当地除了林下种植,还有大田遮阴棚种植的模式,那么这种模式的亩效益怎么样呢?

云南普洱力品公司负责人 李科:一亩地种下来,三年以后根据我们的测算,就按照今天的价格来算的话,能够在八万元左右已经很不错了。

遮阴棚种植每亩的成本在五六万左右,利润也比林下种植要高不少。

白芨的效益主要来自白芨块根的销售,而目前白芨花制作成白芨花茶也成了越来越多的农民的选择。

傣族姑娘 刀丽娟:因为我们这个花比较珍贵,只要一开花我们就会过来采,带回家把它烘干了做花茶。

白芨块茎味苦、甘、涩,性寒,归肺、肝、胃经。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用于内外出血、烫伤、痈肿等病症。不仅白芨花可以沏茶喝,白芨干品也可以泡茶喝。

记者 孙志鹏:刚开始的时候,看见我皱眉头了吧,一入口有点苦,喝下去之后呢,稍微缓了几秒钟,嗓子眼里有一点回甘,当地人说,多喝几次白芨茶,都会爱上它的。

目前,白芨种植已成为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的农民重要的增收渠道。

中共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委书记 罗景华:景谷依托优势的森林资源,2015年,我们得到云南省科技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云药之乡这样一个机遇,大力发展林下的生物药业,到目前为止种植紫花大白芨1万多亩,紫花大白芨每亩的产值是6万左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4日 22:56

视频简介:白芨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及园林价值。主要用于收敛止血,消肿生肌。花有紫红、白、蓝、黄和粉等色,可盆栽室内观赏,亦可点缀于较为荫蔽的花台、花境或庭院一角。云南当地人将白芨制作成白芨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