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60623 诗歌三曹 3 对酒当歌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3日 13: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3日 13: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曹操不仅是东汉末年在乱世中崛起的政治家、军事家,更是引领建安文坛的领袖。说到曹操的诗歌,知名度最高、流传度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当属《短歌行》。其中的“对酒当歌 人生几何”,“何以解忧 唯有杜康”,“周公吐哺 天下归心”等名句,大家耳熟能详、妇孺皆知。曹操自比心忧天下的周公,以迫切的心情广纳天下贤才。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除了“对酒当歌”之外,曹操还创作了一首《短歌行》用来表明自己忠心为人臣子的心迹。君臣关系是围绕曹操一生的矛盾体,是为国讨贼立功的汉相,还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汉贼?曹操是如何用两首《短歌行》来回答的?敬请收看! (《百家讲坛》 20160623 诗歌三曹 3 对酒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