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喜迎新生命 习俗大不同 2016062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2日 13: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喜迎新生命 习俗大不同

宝贝出生,父亲一定要带只鸡给外公外婆报喜。一支毛笔竟是父母送给满月宝宝最有意义的礼物。这家外婆竟然将刚满百天的婴儿放在了灶台上。整个村寨都为迎接新生命而沸腾了!本期《乡土》带您去看各地不同的迎接新生命的习俗。

按照汉族的传统习俗,婴儿诞生,有诞生礼;出生一月,要满月礼;出生百天,行百日礼;一周岁时,行周岁礼。这样,对一个新生命的迎接过程,才算完成。而全国各地,根据地域风物和民族风俗的不同,还会有许多各具特色且有趣的迎接新生命的习俗,例如,由于民族风俗不同侗族有打三朝的习俗;由于重视宗族文化,广东地区有添丁吊灯习俗;作为湖笔的故乡,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有为婴儿制作“人生第一笔”的习俗等等。新生儿的降生不仅是一家人的喜事,也是一个家族甚至一个村寨欢聚的好机会。对一个新生命的迎接过程和习俗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和民族风俗。虽然习俗各不相同,但都是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本期《乡土》将集中展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迎接新生命的不同习俗,去感受当事人的喜悦心情,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2日 13: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迎接新生儿的诞生,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民族都有各自的庆祝习俗,有些地方的习俗非常有特点。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桐林镇的习俗是侗家“打三朝”,宝贝出生,父亲一定要带只鸡给外公外婆报喜,还有红蛋、甜酒等报喜用的东西;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的习俗是人生“第一笔”,父母送给满月宝宝最有意义的礼物是一支毛笔;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南鹅湖镇的新生儿习俗是白天宝宝放灶旁,要将刚满百天的婴儿放在了灶台旁。(《乡土》 20160622 喜迎新生命 习俗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