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616 大数据如何推动商业变革?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6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提问刘强东、吴晓波:大数据时代的生鲜电商怎么做?

今年以来,就已经有多家生鲜电商完成融资。但另一方面,却传来多家生鲜电商的噩耗。今年6月2日,本来生活宣布完成C、C+轮融资结束,融资总额1.17亿美金。本来生活手握重金,但其生鲜O2O购物平台本来便利却陷入停滞。

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实现盈利的只有1%,基本持平的有4%,有88%略亏,剩下7%则处于巨亏状态。

生鲜电商究竟该如何发展,才能及早从亏损漩涡中解脱?大数据在电子商务中到底意味着什么,电子商务平台到底掌握着怎样的大数据?

昨晚(6月16日)央评演播室邀请到了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财经作家吴晓波共同评一评大数据时代的生鲜电商怎么做?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君

大数据和电商物流有何关系?

物流是电子商务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应用又会对物流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刘强东(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大数据的应用使得商家物流和消费者下单的顺序发生了变化。
大数据带来的魔力其实就在于:过去来讲,都是我们先接受消费者订单,收到订单,我们库房生产,然后再(争传站)到配送站,然后配送站送过去。而现在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够知道在这个小区里面,这部手机一定在今天会有销售,所以说在你下订单之前,我们手机已经送到您的小区里面去了。

吴晓波(财经作家):电商的数据跟消费者的消费动态紧密相关。

大数据未来很可能替代石油,成为核心的能源。电商的数据实际上跟消费者的消费动态有关,如果他要知道我的冰箱里的牛奶的话,就要知道这个家庭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面,消费了多少的牛奶,最终可以测算出来,现在大概还剩下多少牛奶,大数据非常可怕。

大数据的作用在电商中如何体现?

大数据的作用,可以体现在方方面面,电子商务也不例外。大数据的使用支撑了电商的发展,成为智能物流领域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那么大数据的使用对传统制造业提升具体体现在什么方面呢?

吴晓波(财经作家):通过分析大数据,可以对消费者进行精准营销。

数据和大数据最大的区别是,数据是死的,大数据它是通过挖掘,然后它可以把一个人的消费行为描述出来,你在什么时候买东西买过什么东西。他可以把你的消费行为描述出来。这样通过大数据的描绘会可以对消费者进行精准营销。

刘强东(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未来生鲜品类电商发展必须依赖于大数据。

目前有一个非常大的品类—生鲜品类还徘徊在电商的大门之外,也就虽然电商都在做,大家都在做,但是销售规模都很小,目前行业里面还没有任何巨无霸似的这种电商公司的存在,但是未来生鲜电商能够做成功,必须是依赖于大数据。

生鲜市场商机如何?刘强东在访谈中谈到的生鲜市场究竟有多大的商机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现场的两位嘉宾的看法吧。

刘强东(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电商涉及生鲜领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其实在六七年前就有无数人进入生鲜领域,那是第一波,后来基本上全部死掉了,第二波这一两年,特别是前两年资本市场非常非常的疯狂,所以又有大批资金进入生鲜领域,这是第二波。

吴晓波(财经作家):生鲜电商中应该多一些个性化供给。

生鲜里面最好出现一些具有个性化的供给。因为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属地化的农产品特征非常明显,或者回到大数据,如果大数据能够利用到这些农副产品的过程中,自动就会够能完成整个消费的一个流程。

电商怎样把握生鲜市场?

既然生鲜市场存在着如此巨大的商机,那么商家们该如何把握好生鲜市场的商机,做大做好生鲜电商呢?

吴晓波(财经作家):两个方法做好做大生鲜电商。

第一个消费者升级,要真正能够让农民认认真真的生产好的商品,他的能够真正的赚到钱,那么就是他的信用本身能够产生盈利,这个是最关键的。第二个是供给侧改革,就是真正的有好的农民,好的农业联合体,生产好的商品,这两个改革的完成都需要电子商务需要大数据来支持他们,否则根本没有办法建立中国广大农民的信用体系。   

刘强东(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生鲜电商最终要建立一套完整封闭的物流体系。

让市场的手段最后通过去市场利益的引导,去引导农民种植更加安全的食品传统的解决食品安全大家说追诉源头,知道这米是谁种的,这猪是谁养的,建立一套完整的一个封闭的物流体系。

[央评君认为,目前电商生鲜O2O尽管存在着亏损,但是竞争依然激烈,其关键就在于“菜篮子”是个极大的市场。有专家认为,在未来的5年里,生鲜电商交易可达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如此看来,生鲜O2O绝不是镜花水月,而是真正的金矿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6日 22: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5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0.8%。大数据全链条支撑电子商务发展。庞大生鲜市场引众电商激烈角逐。本期节目特邀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解读大数据如何推动商业变革。(《央视财经评论》 20160616 大数据如何推动商业变革?)